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石
王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06,464
  • 关注人气:264,6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房地产行业形成垄断了吗?!

(2007-10-29 22:07:13)
标签:

时事评论

 

乌拉草:

     万科借助资本市场的优势,在土地市场上体现出很强的竞争力。无论是资金还是土地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的趋势非常明显,导致了房地产行业进入寡头垄断的状态。

     王总,你不认为是这样吗?

 

王石:

     什么是寡头垄断?一般来说应具备两个特征:一、少数企业占据了行业绝大多数份额,比如说,前三名占了50%以上;二、行业有进入壁垒,不能随便进入,少数企业操纵着市场价格。这两个特征应缺一不可。

    一个行业如果没有进入壁垒,即使集中度很高,也不是寡头垄断,比如手机行业,全球市场的前三位份额,早就超过了50%,但这个行业显然不是寡头垄断的。

     中国房地产行业现在是什么情况呢?首先,集中度还非常低,目前全国地产开发企业在3.5万~4万家,高峰时曾达五万多家。对比一下06年中国和美国的数据。06年中国第一名是万科,占有率只有1.25%,而美国第一名是4.9%;中国前五名加起来不超过4%,而美国是17%。

    即使万科在将来的市场份额一家超过了4%,也构不成行业的垄断壁垒,因为只要有资金、土地资源就可以进入这个行业,不像金融、电讯、能源,有个准入制,这也就是近两年其它行业的企业纷纷进入房地产的原因。如此自由准入行业,是不容易出现寡头垄断的,企业更不可能获得定价权,价格是在竞争中产生的,如果这个行业的收益率高了,其他行业的资金就一定会进来,加剧竞争,将利润率降下来。 

     中国房地产的问题不在垄断,而在集中度不够。

     何解?首先是在过于分散的状态下,购房者的权益事实上得不到很好的保护。一个行业有几万家公司,很多公司就是项目公司,做完一个项目可能就消失了。房子是要住一辈子的,几十年的时间里面,售后服务、维修问题需要开发商来负责任的。只有那些长期开发的、走品牌路线的公司,才能负得起这个责任,而这样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大公司。

     房地产上市公司,一般规模都比较大,而且逐渐都在走品牌路线。上市公司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它的透明度比较高,比较规范。因为你是上市公司,需要作信息披露,想不透明都不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