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步尘
刘步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52,425
  • 关注人气:3,6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信:从新技术的追随者到旧技术的守门人

(2017-12-15 09:28:19)
标签:

海信

uled

激光电视

oled

量子点电视

分类: 产业观察

海信作为量子点阵营成员,却意外缺席“2017量子点视觉嘉年华”,折射出海信彩电背后怎样的考量?既拒绝OLED又与量子点保持距离,海信能走出全球彩电的第三条路线吗?海信:从新技术的追随者到旧技术的守门人

1112月,“2017量子点视觉嘉年华”活动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拉开大幕,人们发现,同为量子点阵营成员的海信意外缺席。

但是在量子点阵营眼里,海信算不上坚定的量子点阵营成员。2018年初,海信才宣布进入量子点领域,比三星、TCL晚了差不多两年。虽然宣布推出量子点电视,但海信彩电的推广重点仍然是ULED——一种由海信自己命名的液晶电视。

海信意欲走出不同于他人的彩电第三条路线。

ULED仍是液晶,并非什么新物种

2017年,人们听到太多关于OLED和量子点的消息,海信近年来一直力推的ULED电视,有渐渐被舆论淹没的趋势。

媒体对海信ULED的报道是这样的:技术控海信独树一帜地推出了ULED,看起来似乎并不在上述两大阵营中任何一方,但实际上ULED仍是LCD改良的一种。

海信为何在OLED、量子点等新显示技术在全球方兴未艾之时固执地走自己的ULED路线?

海信是这样解释的:“2010年,海信认真分析了LCDOLED的优势劣势,看到OLED虽然有高亮度、超薄、柔性的特点,但技术不成熟、可靠性差,成本高。于是,海信决定在LED背光液晶显示基础上做出梦幻显示器。如果在画质上达到或超过OLED的水平,而且成本低、技术成熟,就能焕发出液晶电视的第二春。”

就这样,ULED2013年诞生了。

从字面上看,ULED中的UUltra缩写,意为极致、超高,合起来就是“极致的LED电视”。海信:从新技术的追随者到旧技术的守门人

海信的意图很明显,就是通过创造一个产品品类的概念,引导大家一起使用这个概念,藉此提升海信在彩电行业的技术地位——这通常被认为是领袖型企业惯用的做法。

问题在于,止于目前,“ULED”这个概念仍然只有海信一家企业使用,并无第二家彩电企业跟进。由于不被彩电同行接受,ULED事实上成了海信液晶电视的子品牌。

如果只有自己跟自己玩,结果可想而知。

一般认为,要想把一个新概念上升为大家都接受的产品品类概念,需要具备两大前提条件:

第一,必须是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别人不追随这个方向就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第二,必须拥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你做什么大家都认,愿意追随你。

显然,ULED和海信,均不具备上述两大条件。

首先,ULED就是一款液晶电视,充其量只能算一款高端液晶,放在现在看,属于瓜熟蒂落的技术,而OLED和量子点跃跃欲试要革命的,正是它。

其次,放在全球看,海信还是一个品牌力比较弱的企业,尚无能力影响同行企业追随它,海信还需要继续修行。

无论技术实力还是品牌号召力,均不支撑海信走出彩电的第三条路线。海信显然高估了自己的技术实力及品牌影响力。

海信:从新技术的追随者到旧技术的守门人

既对OLED电视持消极态度,又与量子点电视刻意保持距离,让人不禁为海信捏一把汗:在即将到来的下一个彩电时代,海信会被甩下吗?

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在代表彩电未来主流发展方向的两条路上,海信均缺乏实质性布局。

我从不否认海信是中国最优秀的彩电企业之一。比如,过去多年,海信一直保持了两大荣誉:1、中国彩电三强之一,2、中国最赚钱的两家彩电企业之一。而且,海信较好地塑造了自己的“技术控”形象。

但是今年以来,海信电器(600060)无论经营业绩还是资本市场的表现,都差强人意。

今年前三个季度,海信电器实现营业收入237.46亿元,同比增长7.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7%

在资本市场,作为彩电龙头的海信电器,与三大白电巨头美的集团(000333)、格力电器(000651)、青岛海尔(600690),走出了截然不同的曲线。

盈利能力下降固然和整个彩电行业大环境有关,但作为彩电领军企业却未能走出好于彩电大盘的行情,仍然折射出海信电器这个企业的经营质量不够高。

在资本市场看来,海信电器尚不具备成为全球彩电领袖型企业的能力。

不过,和海信对OLED及量子点较为消极的态度相比,短期业绩和股价下降算不上什么。海信真正的危机,在于以“技术控”企业自许,却犯了技术保守主义的错误。

未来的电视,必定在OLED和量子点之间诞生,要么OLED,要么量子点,不可能有第三种路线。至于激光电视(有人称之为“无屏电视”、“投影电视”),人们普遍认为,只能作为小众产品存在,难以成长为主流。目前,全球主流彩电企业仅海信一家推广ULED和激光电视,你由此可以想见最后的结果是什么。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激光电视早就诞生了。十几年前TCL收购的彩电巨头汤姆逊,正是激光电视的鼻祖,汤姆逊最终沦落到卖身给TCL,和当年受到开发激光电视的拖累有一定关系。

海信把ULED和激光电视当做主推产品,显然是没有认清彩电显示技术的主流方向。

海信的逻辑是:我已经很强大,我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个性化路线。走LGOLED路线,或三星的量子点路线,我都只能充当追随者、配角,我要做不一样的自己,只有这样,我才有可能成为彩电行业的领导者。

问题在于:海信选择的这两条路(ULED和激光电视),均不代表彩电主流技术方向。

目前,海信已经成了OLED和量子点事实上的掉队者,未来的彩电时代无论OLED主导还是量子点主导,海信都有失去主流企业地位之虞。

十四年前,海信还是中国彩电的第三军团品牌,因为抓住了LCD液晶电视即将替代CRT显像管电视的历史机遇,一举跻身中国彩电三强之列。没有想到的是,十四年之后,彩电新一轮显示技术即将到来,海信却蜕变成了旧技术的守门人。海信:从新技术的追随者到旧技术的守门人

我可以断言:如果海信无力把ULED培育成像LCDLEDOLEDQLED这类全彩电行业都认可的品类概念,则海信将会因为对液晶技术的坚守而被贴上技术“落伍者”的标签。

而且,海信进入OLED或量子点的时间越晚,对未来发展越不利。海信必须当机立断丢掉对ULED和激光电视不切合实际的幻想。

海信到了梦醒时分。

作者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作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