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步尘
刘步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52,425
  • 关注人气:3,6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美会否再次竞拍三联商社?

(2008-03-29 13:29:14)
标签:

三联拍卖

财经

分类: 产业观察
 

4月2日,三联集团拥有的三联商社股权将再次拍卖。

目前,媒体普遍很关注国美是否再次参与竞拍,对苏宁可能竞拍也给予很高期待。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本次拍卖可能出现的几种情况。

首先看国美。

有媒体问我:国美到底会不会参与竞拍?

我说,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必须弄清楚国美有没有参与竞拍的必要。

可以肯定的是,这次三联商社股权拍卖,与第一次性质完全不同。第一次是控股权拍卖,对于具有全国野心的国美,当然不能缺席。

但是,这次是第二大股东股权拍卖,无论谁拿到都影响不了国美的控股地位,因此,大家的竞拍热情将大打折扣。

这一点,从国美电器总裁陈晓的谈话已经得到证实,他说:这次拍卖对国美可有可无。

因此,这部分股权对国美来说“得之锦上添花,失之无碍大局”。所以,国美态度消极,是可以理解的。

当然,国美控股权尚不够稳固,增持以加强也能理解。但是,增持方法很多,不一定非要竞拍而得。

所以,我总体判断,国美参与这次竞拍的概率,最多50%。

再看苏宁。

苏宁是这次竞拍的第二大看点。很多人认为,苏宁有可能参与竞拍。

我们来分析看。

同理,苏宁参不参与竞拍,也要看其利益点在哪里。如果苏宁能从竞拍中渔利,干嘛不竞拍?如果不能从中渔利,干嘛要竞拍?

那么,苏宁的利益点在哪里?

老实说,苏宁在三联商社股权这件事上没有利益点。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苏宁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取得三联商社控股权。如果不能取得控股权,苏宁凑这个热闹有什么意义?

进一步想,加入苏宁参与本次竞拍并竞拍成功,将在三联商社出现“国美领导苏宁”局面,这显然是件滑稽的事情,而且苏宁绝对不会接受。

只有一种情况,苏宁才有可能参与竞拍:苏宁确信国美一定会参与竞拍,并且必须竞拍成功——但是,我们上面已经分析过了,这是个未知数。为什么这个时候苏宁参与其中?哄抬物价啊。但是,从苏宁企业文化及行事风格看,做这样事情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因为那是损人而不利己的事情。

所以,很多人猜测苏宁会参与竞拍,我的看法恰恰相反。如果说国美参与的可能性是50%,苏宁参与的可能性10%也没有。

那么,谁最有可能参与这场游戏呢?

这实在是一个暂时无解的方程。没有家电连锁经验的企业和个人,参与风险很大;有经验的企业和个人,又不一定参与。所以,结果不好预测。

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次竞拍成交价,将远低于第一次。理由很简单,不那么值钱的东西,当然卖不上好价钱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