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田海蓉
田海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54,477
  • 关注人气:3,0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求完美的完美主义者

(2008-11-04 13:17:54)
标签:

成长路上

田海蓉

完美主义

杂谈

分类: 蓉儿日记

在佛典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修行人,双手捧着鲜花,以最虔诚的姿态去朝拜佛,佛陀一眼即看出他的来意,便问:你今天来供佛,是否心有所求?

修行人恭维着说:世尊,我只心求道,并无他求。

佛陀就告诉他:好既然你是来求道,那就放下吧!

于是,修行人就把花放下,双手合十。

佛陀又告诉他:再放下!修行人觉得奇怪,于是把两手也放下。

佛又说,还要放下!此时修行人不解地说:世尊!花和手我都放下,还有什么要放下的呢?

你有求的这念心也要放下!修行人立刻大悟!

“放下”是一种取舍,也是一种敢为。

“放下”是一种胸襟,也是一种释怀。

很多时候的烦恼都是源于“放不下”,正因为放不下而苦楚挣扎,一番努力后才发现,原来“放不下”的东西始终“得不到”,既然得不到又放不下,人世间的痛苦多半源于此处。

舍得,亦舍亦得。天下间常提起这二字,但真正参透其中道理的才会真正快乐。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此吧,金无足赤,人也无法做到完美,就像我们所面对的世界一样,万物皆不如你所想。“不求完美”与其说是宽容,不如说是一种修为。一种临乱的恬淡,一种在出世入世间的泰然。

这种泰然,佛家叫“放下”;俗世叫“舍得”;修行人叫“物我两忘”;处世者叫“宠辱不惊”。其实在我看来,无非是一种天高云淡、海阔天空的——心境。

朋友常说我是个有佛缘的人,这可能也是一种缘分。不过我确实很喜欢佛家的哲学观,之前在博客里也曾写到过,近日闲暇时在读一些佛学的书,和朋友们分享一下感悟。就此搁笔,有空再叙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