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评论员曹林
评论员曹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37,104
  • 关注人气:3,8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咬牙切齿却拿高铁渣男没办法,这就对了

(2018-09-05 15:23:05)
标签:

杂谈

摘要:实在拿他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只能惯着他:闯红灯时,惯着他;插队的时候,惯着他;抢座的时候,惯着他;乱扔垃圾的时候,惯着他;不要脸还得瑟时,还惯着他惯得他以为自己真是老子天下第一了,终于有一天,他翻墙进野生动物园遇到了老虎,他开车抢人行道时遇到了反杀者,他高铁霸坐时遇到了昆山龙哥。


咬牙切齿却拿高铁渣男没办法,这就对了


吐槽青年出品  曹林|文


对高铁霸坐渣男,真是痛恨到咬牙切齿的地步了!“从没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的表情包,可以狠狠甩在这货脸上。高铁上霸坐,这是无耻之一;霸坐还理直气壮耍流氓,这是无耻之二;耍完流氓后还炫耀,这是无耻之三;被惩罚后还继续拍视频怼网友,这是无耻之四;臭名昭著后还有脸微博加V,这是无耻之五。一般的无耻,也就到二的级别,无耻到五的级别,真是空前绝后的不要脸了。


人至贱则无敌,面对这种无耻到极端的贱人,真没有任何办法了。全民恨得牙痒痒,也没有办法。那怎么办呢?那就没办法喽,法治社会就是这样,不得不忍受一批傻逼的存在,恨得咬牙切齿也只能忍了,不必除恶务尽,不必看到“现报”,不必看到傻逼原地爆炸,有耐心等着时间、道德、良俗、狠人、更贱的人、野蛮丛林的原始规则去修理他。


就像那个著名的网帖所言,实在拿他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只能惯着他:闯红灯时,惯着他;插队的时候,惯着他;抢座的时候,惯着他;乱扔垃圾的时候,惯着他;不要脸还得瑟时,还惯着他——惯得他以为自己真是老子天下第一了,终于有一天,他翻墙进野生动物园遇到了老虎,他开车抢人行道时遇到了反杀者,他高铁霸坐时遇到了昆山龙哥。

咬牙切齿却拿高铁渣男没办法,这就对了

我不相信自欺欺人的“报应说”,但我有等待“贱人自有狠人磨”的耐心。


对于这货,法律已经尽力了,依法惩罚了他,上了高铁黑名单。舆论也尽力了,扒光了他的丑事,道德上钉上了耻辱柱。——可以说,对他的丑陋和无耻,法律和舆论已经穷尽了既有的惩罚资源,只要他没有进一步违法,只是在打道德的擦边球,真拿他没有办法了。他可以无耻,你不能无法,他可以犯贱,你不能以贱治贱。没办法,这就是现代社会法律和道德的局限,无法迎合人们的痛恨去清除所有看不惯的丑恶,不得不在法律的边界上学会跟某些丑恶共存。


即使这货最后没有报应,也只能容忍他,没有哪个社会可以完全清除这样的渣。围观这样的笑柄,当成一面映照丑陋的反面镜子,不快乐时到他的微博下骂骂他找点儿快乐,也算是一种存在价值吧。

“拿他没办法”说明一个社会遵守着法的限度,保守着规则的局限。任何规则和法律都是有限度的,法律之内,除恶务尽,法律之外,只能容忍而不能残忍。法律上并没有“无耻罪”,法律只能惩罚法条之内的罪恶,不能逾越这个边界。道德也有着这样的边界,他可以无耻,你可以鄙视他谴责他,让他声名扫地。——可“声名扫地”只对一个珍惜自己的声名的人有用,对“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高铁渣男,对一个把“高铁霸坐当事人”标签当成“加V”认证的人来说,就毫无作用了。


拿他没办法,这不是容忍坏人,而是尊重法律和道德。“除恶务尽”的思维,只会制造更大的恶,没有边界的大众权力,只会变成践踏法律的恐怖暴力。宁愿看到拿这种渣男没有办法,也不愿看到那些自诩正义凌驾法律之上的喊杀之声制造的悲剧。社会的一大进步,就在于消除了那种“以道德的名义随意剥夺一个人权利”的道德专制,而把每个人置于法律保护之下,让人们对权利有一个稳定的预期,不必害怕任性的无限之罚。——享受这种法治利益,就不得不接受它在惩恶上的限度,忍受其“甚至保护坏人权利”的品性。


克制“现报”的怒气,让时间慢慢地去惩罚他。就让他的微博打个“高铁霸坐当事人”的V标签呗,挡着他干嘛呢?这是一个耻辱的象征,而不是变现的通行证。我相信,以后没有哪一个单位敢收这样的渣,没有哪一个姑娘敢嫁这样的渣,没有一个国外大学愿收这样的渣,没有一个有基本认知力的老人会以这样的孙子为骄傲,也没哪个交通工具愿意卖票给这样的货。不要被高铁渣男耍得团团转,不必纠缠于“现报”,法律的惩罚有限度,道义和人心的追惩无限度,不过需要有耐心,两年三年四年再看吧。


我有这个信心,等着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