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评论员曹林
评论员曹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37,515
  • 关注人气:3,8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勤劳是怎样成为一个贬义词的

(2015-02-02 10:12:11)
标签:

杂谈


国际就业咨询公司“巨兽”与调研公司捷孚凯集团合作进行了问卷调查。在结果显示,在全世界民众眼中,中国人是全球最勤奋的,然后依次是德国、美国、 加拿大。在接受问卷的美国人 中,71%的美国受访者认为中国人最勤奋。国内几家机构的一个调查证明了这种“最勤奋”,《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2013年报告》称,中国劳动力加班较多,普遍存在工作时间较长现象。

勤奋和勤劳本来就是一个褒义词,在我们传统的语境中常用于夸人,说一个人勤奋和勤劳,是说他很认真肯吃苦,把别人用来休息的时间用来工作。我们过去的宣传中也会强调“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的民族”。可如今已经越来越演变成一个贬义词,想损一个人,就说他勤劳吧。因此,当国际调研公司的结果称“在全世界民众眼中中国人是全球最勤奋的”时,很多国人是当批评和嘲讽来看的。你既没背景,又没姿色,还还赶紧勤劳去。

那么,勤劳在我们的语境中是怎么成为一个贬义词的呢?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很多时候成了一种反讽。

首先,勤劳并不对应着“获得应有的报酬”。经济学家有一个著名的判断,称“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从各种指数看,中国人都是全球最勤奋的,可最勤劳的中国人并没有成为最富有的中国人,很多人的勤劳并没有获取相应的回报。我们的社会在利益激励体制上是存在问题的,勤劳并不能带来富有,有一个富爸爸,有一个干爹,进入公务员岗位,到垄断性国企,找到硬的权力后台,才会富有。资源的分配和流向并不是看你的创造性、创新力和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并不是天道酬勤,而在于你与权力中心的距离,离得越近可能就越有优势。

而且,劳动力价格偏低,工人工资被克扣,收入数年来的增长迅速一直跑不赢CPI和房价,这些都使我们“虽勤劳却不富有”。勤劳只是“你没后台与背景”的代名词,勤劳意味着你没有一个富爸爸,勤劳对应的是苦逼、劳碌、过劳、屌丝等等。

然后,勤劳并不是自愿的,很多时候都是“被勤劳”。如果是自愿、主动、心甘情愿地去勤劳,那么再苦也不会觉得累,再累也不会叫唤叫嚷。可很多时候,在当下劳资关系极不平等的语境下,加上法律的不完善,很多勤劳都是“被勤劳”。典型表现在加班上,说加班就加班,没日没夜,而且没有加班工资。说不加班,好,那就走人,有一堆想加班的在排着队等这个职位。或者说,由于工资很低,工作量又很大,安排了在正常的工作时间中无法完成的任务,只能通过加班去完成。想过周末,没门;想带薪休假,做梦。这种语境下,怎么可能不把勤劳当成一个贬义词?

这就是为什么公众在如何放假问题上那么愤懑的原因,一谈到放假问题,人们就有情绪。关于中国假期太少的问题,记得前几天一个清华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中国的假期其实很多,现在法定节假日11天,带薪休假平均10天,再加上104天双休日,加在一起是125天,一年有三分之一时间休假,总体上假日数量的水平在国际上相当于中等水平。很多人看到这个专家言论后,都想抽这个专家。这些假期,都是纸面上的,可在严峻的加班现实下,很多假期都无法兑现,无奈无力地“被勤劳”。

所以,中国人也是勤劳而不敬业的。勤劳,对应的是敬业,爱一个岗位,才勤奋地耕耘在这个岗位,这叫真正的勤劳。而因为我们是“被勤劳”,所以不会敬业,不会有职业精神,把工作当成了一种负担,带着愤懑的情绪被过劳,所以很多勤劳是创造不了财富与价值的。曾有一个调查显示,中国人最喜欢找各种理由编各种理由去跟老板请假了,这也许就不是不敬业的表现之一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