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评论员曹林
评论员曹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37,029
  • 关注人气:3,8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禁鞭减危害,别跟汽车一起比“烂”

(2015-01-30 09:41:00)
标签:

杂谈

  就要过年了,咱中国人过年似乎有一个不可或缺习俗,就是燃放烟花爆竹。每年春节前,各地的环保局、文明办、公安局等部门都会联合发出倡议,希望市民过年不要或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度过一个低碳环保的春节。这几年的倡议有一个背景,就是不少地方的空气连续污染,灰霾问题日益突显。在城市空气污染越来越受关注的当下,这个倡议很有意义,公众应该响应这样的倡议。

过年放不放鞭炮的问题,一直存在较大争议,已经争了十几年了。有人觉得这纯粹是一种陋俗,从污染到噪音再到事故,有百弊而无一利;当然,支持鞭炮的人也很多,态度很坚决,他们觉得这是民众的一种权利,是一种维系文化情感的传统。没有鞭炮,春节就没有年味儿了。

为了平衡这种争议,政府对放鞭炮是禁了又放、放了又限。开始很多城市是完全禁鞭的,后来在部分民众和民俗专家的要求下,将禁止改为限制,限定在一定的时间、一定的区域内可以放鞭。近两年在舆论压力下,政府又加大了对鞭炮的限制,从现实看,重新像过去那样完全禁止,民间阻力较大,似乎不太可能,只能等到文明理念被普通接受后,才会完全禁鞭。这种情况下政府只能发出倡议,诉诸于公民的道德上的自觉和公共责任感。

一直以来,我是积极响应这个倡议的。特别是在PM2.5这个环保名词普及之后,公众更该不要或减少燃放烟花爆竹。放鞭后城市空气中的PM2.5以立竿见影的方式迅速飙升,这已经被科学与事实所证明。比如前几年西安就有这样的教训,元旦因为放鞭炮,形成的烟雾不能迅速扩散,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气体以及烟尘、颗粒物等悬浮在空气中,尤其是PM2.5浓度大幅度上升。北京和许多城市一样,前段时间又遭遇了新一轮的雾霾天,出现重度污染,可想而知,随着春天的来临,如果像往年那样燃放烟花爆竹,必然加剧污染。

我们一直在敦促政府公布PM2.5,敦促政府去治理城市的空气污染,降低空气中的颗粒物,但治污不仅是政府的事情,每个公民都应该为降低PM2.5作贡献。民众不仅是污染的受害者,很多时候也是施害者,因为PM2.5很多就是民众制造和排放的。我们不能一边批评政府治理PM2.5不力,一边在毫无节制地燃放烟花爆竹,制造着PM2.5。为了公众环境,公众应该节制那种追求燃放烟花爆竹的快乐,选择一种无害的庆祝方式。

现在很多地方都开始实时滚动公布本地的PM2.5数据了,我觉得,为了提升公众对城市空气污染的认知,春节这几天,更应该滚动公布,让公众看看烟花爆竹给这个城市带来了多么严重的污染。也许,这样的数字,会让市民在燃放烟花爆竹上有所节制。春节放不放鞭炮,这对我们的公共意识和环保观念是一种考验,对我们的环保观念也是一种考验,到底是真关心环境,还是仅仅只是跟风。

不少地方的代表委员也提出了这个问题,北京市政协委员郭耕就在北京两会上提出,考虑到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事故,以及对城市空气和环境的影响,建议取缔燃放烟花爆竹,烟花爆竹会导致城市空气PM2.5数十倍增高。这也应该引起决策者的关注,尊重科学,尊重民意,将禁止烟花爆竹重新提上议程。

针对这个问题,有人提出质疑。近来没有燃放烟花爆竹,很多城市就已出现重度污染,这说明即使不放鞭炮,还是会出现重度污染,不能把问题归咎于鞭炮――这种认识当然是错误的,虽然没有烟花爆竹,城市也会出现重度污染,PM2.5也会严重超标,但烟花会加剧这种污染问题,减轻污染需要包括少放鞭炮等多方面的减排。还有人说,放点儿爆竹怎么了,根本比不上你们平时开汽车对城市空气带来的污染,这种“比烂”思维同样是错误的。汽车虽制造污染,但已经成为人们生活无法离开的必要交通工具,给人们带来的利显然大于弊,而鞭炮就不一样了,除了那种空洞的传统说辞外,有大弊而只是微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