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子愚
余子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182
  • 关注人气:1,4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散文《空心菜》,欢迎选载

(2010-12-20 10:20:59)
标签:

原创散文

中国洛阳

余子愚

文化

分类: 原创散文

空心菜

 

文/余来水

 

一棵空心菜死了。

在我的一个花盆里,我曾栽满了空心菜。那是一个雨夜,夏季的暴雨,减缓了天气的闷热。我打伞从外面回住处,路过一片菜地,就是城里人在绿化带边缘开辟的那种小菜地。路灯昏黄的光亮,照得绿油油的空心菜格外晃眼。

我对绿色植物有一种天性的喜爱,一小片空心菜进入我的视线,被我顺手牵羊掐了几棵。回到住处,我将花盆里的泥土翻了一遍,将这些空心菜栽下,浇上水。那个夜晚,我有着城里人拥有一小片私人菜地的满足。

《封神演义》里面写到,被纣王剖腹挖心的比干,路遇一个吆喝着卖空心菜的妇人,比干问她,菜无心可活,人无心如何?妇人阴险地一笑,答,人无心不可活!比干倒地身亡,原来这妇人竟是狐狸精苏妲己变的,专门来害比干的。虽然是神话,但空心菜的确是无根可活的,一截被掐断的空心菜,栽进土里,它会自动生根,这个特点和石榴、杨树等相似。

花盆里大概有五六棵空心菜吧,没过三天,已焉了大半。这座城市的夏天异常酷热,跟下了火一样,娇嫩的空心菜自然无法适应。我倒有些后悔,倘若不是我在雨夜将它们摘下,它们还能继续生长,还能被菜地的主人摘去食用,蒜蓉空心菜和空心菜炒鸡蛋都是难得的美味。

还好,有一棵空心菜活了下来,最终扎根长叶,生机盎然。好在空心菜并不觉得孤单,它的同伴们未能存活,它还能继续生长。或许这棵空心菜也会感到孤独,只是我并不知道。

炎热的夏季过去,秋天到了。空心菜依旧生长着,一片新叶,两片新叶,三片新叶,向上长出的一小段茎秆,这些都让我感到惊喜。原本栽空心菜是为了吃它,而现在这仅有的一棵竟也同名贵的花木一般,被我珍视起来,浇水、松土,看着它一天天长大,哪里还有半点吃的念头!

时光匆匆,季节再次变换,这个城市干冷的冬季到了。仿佛一夜之间,气温已降到零下,空心菜稍微有点不新鲜,但身姿还是挺立着的。

路边绿化带上的那片空心菜,早被主人拔掉,换种油麦、上海青等冬季青菜了。仔细想来,这么多年来,我还真的没在冬天见过空心菜。我花盆里的这棵空心菜倒是幸存者,它创造了一个奇迹。

可是,在连续三天气温持续零下之后,空心菜也焉了,先是顶部的叶子失去绿色,接着茎秆上的叶子变黄,最终整个身子变干。

现在,这棵空心菜像一味风干的中药,倒在了花盆中。

 

(910字)

 

(本文发表于《辽河》2011年第5期)

 

通联:(471000)河南省洛阳市中州中路135号牡丹文学杂志社  余来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