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子愚
余子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182
  • 关注人气:1,4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点评《我想要要的桃花没有盛开》

(2009-10-28 21:22:52)
标签:

他言愚非

中国洛阳

余子愚

文化

分类: 他言愚非

◎我想要的桃花没有盛开

 

我想要的桃花没有盛开

一场梦,做了十年,没有醒来

那个白衣飘飘的女子,我喊她桃

或者花。她在前面走着,我跟在身后

成为影子,没有光,看不到女子的脸庞

春天里的雪,下着,落在桃树上

我听到一群孩子大喊:桃花雪!桃花雪!

他们的笑声满含天真,我已衰老

桃花早已盛开,我错过整个季节


西马小论:
    我很少见到子愚的情诗,这应该不是写的情诗,而是通过爱情表达一种东西,或者说他最近某些方面遇到了困境,或者在现实的生活上有了一定的困惑,但终究猜测是不起作用的,还是回到诗歌本身吧。
    开篇点题相对于本诗来说是不可以的,前两句间如果互换下位置或者省略第一句都是非常好,但我不明白子愚的想法,在我看来第一句显然是多余的,它所处的位置是尴尬的。
    第五句和第六句的过渡有些快,虽然在一定程度符合你的某种习惯,但相对于读者并不合适的,在倒数第二句上“他们的笑声满含天真,我已衰老”,这两句转换上还是有些问题的,孩子的笑声本就是天真的,那么你的衰老和他们之间的对比上显然并不能成立,首先你在写这首诗要相对于其他东西来进行适当的对比,才能得到所谓的效果,接着“桃花已经盛开,我错过整个季节”这句可要可不要,如果要影响也不大的饿,但是我却不认同这样的,我的建议这样“他们的笑声满含天真/我错过了整个季节”但这样的改法估计不合你心意,但是我还是想你细思量下,情诗的表现来表达某种东西在一定程度上意此言彼,这就要求你在语言的精确性做出更大努力。
    这是我最近见你诗歌中很少能让我触动中的一首。也就是我认可它了,但你要更加努力,不要只顾着表达,要去做到表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萤火虫
后一篇:现实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