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东子
沈东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9,303
  • 关注人气: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要抵制《印象刘三姐》

(2005-11-10 10:08:47)
分类: 看桂林
 
为什么要抵制《印象刘三姐》 

为什么要抵制《印象刘三姐》

沈东子

 

以前去桂林的游人,主要是看三山两洞一条江,也就是叠彩山、伏波山、独秀峰,七星岩、芦笛岩,还有漓江,现在的玩法就多啦,穿救生衣漂流,坐热气球升空,洗龙门泥巴浴,看《印象刘三姐》等,以往宁静的漓江,如今比大城市还热闹。尤其是黄金周期间,阳朔西街上摩肩接踵,人流如潮。现代人的旅游方式,也与古代大不相同,迈着逃难的步伐,挤在簇拥的人群中,谁要想寻找“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的闲情逸致,只怕会被人看成有病。

造成这种状况的因素很多,有些是人自己造成的,就单说张艺谋近年执导上演的《印象刘三姐》吧,但凡随旅游团去桂林的游人,都会听说或者看过这个节目。每当夜色晴朗,大批人群像赶集一样,匆匆赶往漓江与田家河的交汇处,看聚光灯漫天照射,听音箱里锣鼓喧嚣,眼前是光色缭乱的舞蹈。对于不习惯小城寂静的游人,这或许是一种热闹的消遣,而对于习惯于寂寞流淌的漓江,说是灾难一点也不夸张。

这种表演,首先与漓江的特性是不相符的,追求华贵热烈,绚丽高调,是张艺谋一贯喜欢的中原文化风格,尽管他也试图在艺术上求变,但万变不离其宗,他总也不可能明白,恬静与安详,是南方的境界。在阳朔制作这样的节目,如同往漓江掺进黄河水,清也不是,浊也不是。或许他更适合制作《印象兵马俑》或者《印象紫禁城》,听说他正在制作《印象西湖》,真为杭州惋惜。

其次对游人是不利的,许多人慕名前去桂林,都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看到更多的旖旎风光,但所有的日程都被安排得满满的,这些项目所包含的商业性,有的是明白的,有的是隐性的,《印象刘三姐》属于后者。游客为了看到安排的夜间表演,在桂阳公路上来回奔波,票价还很吓人,有的游客为了逃避昂贵的门票,在当地农民带引下,踏着鹅卵石和草地到背面看背影。欣赏山水是需要想象力的,通俗的表演只能让游人离山水画的意境更遥远。有位朋友看过表演后问,这就是漓江?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对漓江的环境破坏很大。常年在江边举行这样大规模的表演,且不说观众践踏,丢弃垃圾,仅仅强烈的声光,就会对周围的生态造成负面影响。漓江是人类的共同财产,每株凤尾竹,每块鹅卵石,都应得到精心呵护,如果把鹅卵石上的月光,变成了灯光,那和往漓江里排放城市污水,性质是一样的。

                                                                           

                      2005年11月 桂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