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国平
周国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29,266
  • 关注人气:473,3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想念——我生活中的邓正来(1)

(2013-03-24 15:33:03)
标签:

邓正来

 

按:本文于3月22日发表在《南方周末》,因版面所限做了删节。现在我把全文在博客上连载。

 

                            想念

                              ——我生活中的邓正来(1)

 

1、想念

 

    正来仿佛是被一阵旋风卷走的,这么生龙活虎的一个人,突然就没有了。一个至爱亲朋的死是多么不真实,你见证了遗体,你参加了追悼会,但是你仍然不相信。

    这些日子里,我的眼前全是他的形象,不是最后那些天看到的病容和遗容,而是往常的模样,目光炯炯,声如洪钟,活力四射。这个正来一定还在,说不定哪天,电话铃响,他说他到北京了,约我去见面,而我会告诉他,我是多么想念他。是的,想念,不是缅怀,不是追思,我拒绝把这些词用在他身上。我只是想念他,这个从来不喜欢旅行的人,这一回破例出远门了,我天天盼他归来,我要好好为他接风。

 

 

2、家里人

 

    正来生性豪爽,结交广泛,常以各种名目宴请朋友,这个节日、那个节日、大人的生日、孩子的生日、长久的离别、短暂的离别,都可以用做借口。有一回,在亚运村孔乙己设宴,朋友们入座后,他宣布的由头出人意外,竟是庆祝他患喉癌四周年。他是九年前患的喉癌,预后良好,怎料九年后又查出胃癌,一病不起。

    对于我来说,更经常的是,我们一家人被他招呼去出席小型饭局,在座的是他私交亲密的二三人家,每次他都说,今天是家里人吃饭。他去复旦就职后,相聚机会少了,隔些日子就把我们一家请到上海小住,精心安排酒店。他对啾啾和叩叩说:“正来爸爸在上海,你们在上海就有了一个家。”对我说:“要多来,一家人多亲热。”看姐弟俩手搀手穿过宽敞的大堂走来,他满意地说:“看他们住在这里多自然。”

    印象中,我们两家走得近,就缘于孩子。1997年10月,我和红举办婚礼,正来夫妇带当时5岁的女儿嘟儿出席。婚礼上,主持人亚平问嘟儿:“在座哪个阿姨最漂亮?”答:“郭红阿姨,我觉得她还很可爱。”问:“你觉得国平叔叔怎么样?”答:“一般。”问:“你觉得他配得上郭红阿姨吗?”答:“一般。”问:“以后让你和国平叔叔这样的人一起生活,你愿意吗?”答:“凑付吧。”全场爆笑。我和郭红非常喜欢这个机灵的小女孩,第二年啾啾出生,此后两家人就经常带着孩子互访了,或者一起郊游。正来是一个极不爱游玩的人,那几次郊游几乎是他生活中的例外。

    我的两个孩子都是深夜出生的,也都是在第二天清早,正来就到医院看望。叩叩在上海出生,那时他还住北京,夫妇俩专程乘火车来,他在途中染感冒,发烧到38度5,到上海后在旅馆里悲惨地躺了一整天。

    正来是自告奋勇要当我的孩子的教父的,我的孩子叫他正来爸爸,他的女儿叫我国平爸爸。他是一个称职的教父,孩子的出生百日、每年生日,他都惦记在心,热心张罗。两家的孩子还有另一个教父,就是上海的阿良。啾啾生下时,正来宣布要和阿良公平竞争,听阿良说要在上海给啾啾留一间房,他不甘示弱,说他在上海有大款朋友,他也能做到。看他这么孩子气地PK,我觉得可爱极了。

    啾啾小时候,两家人聚得多,每次见面他都问啾啾:“想没想正来爸爸?”然后必定是在她的胖脸蛋上狠亲一口。他一跟啾啾说话就柔声柔气,惹得嘟儿嫉妒,骂他肉麻。啾啾和他也亲。2000年冬,我在南极,啾啾想爸爸,大哭,要立刻给我打电话。当年从北京往南极打电话极不方便,郭红提议给正来爸爸打,她同意了,在电话里听正来的嘱咐,不停地说“行”、“嗯”、“好”,居然平静了。

    正来爱孩子,再忙也舍得为孩子花时间。为了抵御应试教育的危害,他先后两次让嘟儿休学,自己给她当老师。他不能容忍对孩子的忽视。一个研究底线伦理的朋友家有幼儿,嫌带孩子费精力,坚持整托,他责备说:“孩子不是底线,是最高。”

    爱情、友情是人生的美酒,如果时间短暂,也有新酒的甘甜和芳香。可是,若能经受住漫长岁月的考验,味道就会越来越醇厚,最后变成了无比珍贵的陈年佳酿——亲情。朋友好到了极致,就真正是亲人,比血缘更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