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国平
周国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29,266
  • 关注人气:473,3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励什么样的志

(2012-11-25 16:01:49)
标签:

励志

杂谈

 

 

                            励什么样的志

                              ——摘自一次讲座

 

    今天的时代,大家都很看重成功,据说还有了一门专门的学科,叫成功学。各地有形形色色的培训班,所谓名师、大师在那里传授成功的秘诀,非常兴旺。就我自己所见,我看到的是所谓的励志书泛滥。每次出差,我会进机场的书店里看看,卖的书大同小异,基本上是三类,经管类、谋略类和励志类,都是用不同方式教你成功的。到处的书店里还播放视频,专家、大师们眉飞色舞地现身说法,说实话,我的感觉是丑态百出,不忍卒睹。机场是人流汹涌的黄金地段,在那里兜售的书应该是很畅销的。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种垃圾出版物居然有人买,居然还畅销!

    翻开这些所谓的励志书看一眼,它们的内容无非是两个,一个是教你怎样在名利场上拼搏,赚钱,发财,出人头地,另一个是教你怎样精明地处理人际关系,讨上司或老板的欢心,在社会上吃得开。光看那些书名,什么“经营自我”、“人生策略”、“财富圣经”,我就觉得恶心,把“自我”、“人生”、“圣经”这些神圣的价值与“经营”、“策略”、“致富”这些庸俗的操作或目标捆绑在一起,亵渎啊。自我是经营的对象吗?从古希腊开始,那些哲学大师们谈到自我是怎么谈的?是让人发现自我、认识自我,去认识自我的价值,去实现自我的价值。现在自我竟然成了一个经营的对象,要用它去赚钱,去谋一些表面的成功。“人生策略”,以前的哲学家是不谈人生策略的,他们谈的是人生意义、人生理想,现在却把人生当作一桩生意来做了,当作一场战争来打了。“圣经”本来是最高价值的象征,“财富圣经”的概念公然把财富抬到了最高价值的宝座上。还有什么《能说会道者赢》,教你靠耍嘴皮子来获取成功,什么《饭局人脉学》,最上不了台面的恶俗习气居然冠冕堂皇地成了一门学科。

    据我所知,这样的书大多是那些层次极低的书商炮制的,他们瞄准现代人渴望成功的心理,出一些迎合这种心理的题目,用低廉的价格雇一帮穷困潦倒的写手来写,那些写手自己是极不成功的倒霉蛋,能教给你什么成功的诀窍吗?完全是垃圾书。事实上,大量的所谓励志书,署名往往是用一个化名,不信你们去查一查,找不到作者的,书商操纵写手来写,没法署真名。其实书商心里也明白,这种书没什么价值,只是利用社会上急功近利的心态赚一笔而已。你们想一想,这些自己也很不成功的人,怎么能够教你成功呢?所以,这种书畅销真是笑话,是国人的耻辱。我呼吁大家一定不要买这类低俗的励志书,要以读这种书为耻,因为这证明你水平太低,口味太差。我不反对励志,问题是励什么样的志。现在大量的励志书,励的不是志,而是欲。社会上物欲膨胀,名利欲膨胀,励欲的书才会有市场,图书市场的怪象多少反映了社会上的普遍心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