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之秋_段钱龙
叶之秋_段钱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920,757
  • 关注人气:6,9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沙僧撒了一个弥天大谎

(2017-03-17 08:51:36)
标签:

文化

西游记

叶之秋

       西游沙僧撒了一个弥天大谎

                  叶之秋


   不少作家在解读沙僧的长相和性情时,经常喜欢拿这句话说事。他们认为,正因沙僧受飞剑穿胸酷刑,于是才憋成了青黑色脸,取经路上才沉默寡言,不出风头。

  我却觉得,沙僧所说的每七天被飞剑穿胸,纯粹是个谎言。

  有何证据呢?

  我们细看原文,沙僧的意思是说,在被贬下凡后,玉帝依然没有放过他,每隔七天就派人用飞剑来穿他的胸一百多次。百年如一,因此烦恼。

可是,观音菩萨到来时,没有看到任何天庭行刑者的身影呢?没有!

何况,“天上一日,下界一年”。沙僧说自己七天一次飞剑穿胸,就意味着行刑天使在天界每隔28分钟就要下界一次。这节奏是要折磨沙僧呢,还是要折磨行刑天使呢?

  不久之后,观音菩萨遇上被绑在空中的小白龙,她当即去天庭。面见玉帝时,观音菩萨只是提到需要小白龙做取经人的脚力,只字不提沙僧的事情。若沙僧正在服刑,善于做人、明白高下的观音,怎么可能不向玉帝禀明情况,就擅自收编沙僧?

  事实上,猪八戒犯下三桩泼天大罪,不过是痛打一顿,贬斥下界。他的罪过沙僧可严重多了。沙僧打碎了一个杯子,不但被打了八百下,还要承受飞剑穿胸之苦。这罪与罚之间,是不是太不成正比了?

  在公众印象中,玉帝可一直是个仁君哦。

  一些作家提出沙僧是因为与王母有私情,于是才受到重罚。观点很奇葩,但毫无证据。我们不能因为赵云是刘备的贴身侍卫,就怀疑赵云和孙尚香有一腿吧。

  沙僧被贬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奉玉帝之命下界,打入取经队伍。沙僧本是玉帝最亲信之人——不是心腹能让沙僧做侍卫长?摔杯子事小,玉帝却公开责打八百下,并贬斥下界。玉帝的意思就是要表明自己公正严明,不徇私情。

  那么,沙僧为何要撒谎,说自己受飞剑穿胸之苦呢?

  只能说,聪明反被聪明误。在沙僧看来,天下仙人都知道自己是玉帝的人,被玉帝贬斥下界,大家都会怀疑是做戏。玉帝必定另有任务交待沙僧。

  为了摆脱这个嫌疑,沙僧放出流言,说自己要承受飞剑穿胸之苦。他要向观音传递一个信息:我和玉帝已经闹翻了,我加入取经团队目的很纯洁!

  谁料想,观音的权谋还在沙僧之上。或者说,观音的权谋虽然未必高过沙僧,但因其地位,掌握的信息却超过沙僧。沙僧并不知道,他与猪八戒、孙悟空加入取经团队,早在许多年前,就是由仙界高层拍板了的。

  沙僧、猪八戒、孙悟空、唐僧,都不过是仙界高层的棋子!

 《勘破西游》掀品西游热潮,三部曲150万字精彩解读。2017开讲”勘破封神“系列,另类解读别样精彩!在线阅读请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叶之秋读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