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之秋_段钱龙
叶之秋_段钱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920,757
  • 关注人气:6,9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黑熊精位列仙班后生活如何?

(2017-03-08 07:49:27)
标签:

文化

西游记

叶之秋

        黑熊精位列仙班后生活如何?
                     叶之秋

       黑熊精被观音菩萨收为守山大神之后,从草头妖王一跃而成仙界正神。在名列仙班之后,这位守山大神生活如何呢?  
  孙悟空大闹五庄观,推倒人参果树后来到南海,和黑熊精之间有一番对话。
  原文说:“那菩萨早已看见行者来到,即命守山大神去迎。”
  在西游世界,作者写如来佛祖与观音菩萨时,都正面提到了“慧眼遥观”这一词。孙悟空曾经多次提到,自己的火眼金睛可以看到千里之内蜻蜓展翅。在朱紫国揭皇榜一段时,也特别提到了孙悟空听力超群。可以想见,当实力达到天尊级别后,那些大仙们都应当拥有超强的视力与听力。而所谓“慧眼”,在我看来是一种特殊而强大的佛门功法。如来曾经说,观音菩萨与诸佛的慧眼可以看遍四大部洲,而他的慧眼,不但能看遍天下,并且能知道万物来历。
  即不但看到万物,而且看透万物。
  观音菩萨在孙悟空接近落伽山时,就已经看到,这很正常。
  那为何她派守山大神黑熊精去迎接孙悟空呢?
  这是孙悟空第二次来南海,此前,是由二十四诸天迎接。观音菩萨是要让孙悟空看到黑熊精的变化,同时也是给黑熊精一个机会——你现在可以代表落伽山出面接客啦。
  黑熊精很激动,走出紫竹林,见到孙悟空。他高叫一声:“孙悟空,那里去?”在黑熊精看来,自己与孙悟空神通一般无二,既然实力相同,直呼其名有何不可?
  没想到孙悟空一听就恼了。他厉声大喝说:“你这个熊罴!我是你叫的悟空?当初不是老孙饶了你,你已此做了黑风山的尸鬼矣。今日跟了菩萨,受了善果,居此仙山,常听法教,你叫不得我一声老爷?”
  孙悟空这番话有两层意思:
  其一,黑熊精你别搞错了,我们实力不相等!
  两人的武艺相近,但法术神通根本不在一个档次。
  在黑风山时,孙悟空变成仙丹进入黑熊精腹中。孙悟空若折腾起来,黑熊精必然心肝俱裂,死于非命。黑熊精为何会中招?因为他没有看破幻术的神通,在变化法术上的修行太浅。
  也就是说,你黑熊精别自大了,你的神通在我之下,我弄死你很简单!
  其二,你能够皈依佛门,来到南海,老孙有功劳。
  孙悟空与黑熊精有几番大展,在武艺上两人胜败不分。不过,孙悟空是不是就无法降伏,甚至弄死黑熊精呢?不是的。
  几次比斗,黑熊精都以肚子饿要吃饭为由,逃离战场,孙悟空也就回转观音禅院。若孙悟空有心要战,完全可以不搭理黑熊精。若打个三天三夜,孙悟空依然精力旺盛,黑熊精则必然又累又饿,最终死在孙悟空棒下。
  关键一点,孙悟空只是比拼了武艺,没有展现变化之术,更没有施展他的绝招身外化身术。
  孙悟空比了两次武艺后,就直接去南海找观音菩萨了。许多读者以为,是孙悟空搞不赢黑熊精,于是找观音求援了。
  事情是这样吗?若您这么想,就看轻孙悟空的智慧了!
  黑风洞距离观音禅院不过二十里,黑熊精更与观音禅院的金池长老关系密切。观音禅院则是观音菩萨在人间的办事处。由此种种,不得不让孙悟空心生疑忌。
  看这黑熊精偷盗了佛衣之后,不但不隐匿消息,反倒大张旗鼓搞佛衣会,甚至还派出小妖邀请金池长老与会。这其间大有玄机啊!
  黑熊精当然知道佛衣的主人唐僧、孙悟空就在观音禅院。那么,黑熊精这么做,不是硬把消息告诉孙悟空吗?
  于是,孙悟空很容易猜想到,这黑熊精如此嚣张,极有可能与观音菩萨有关系!
  正因如此,孙悟空才会在明明可以降伏黑熊精的情况下,去南海求援。最后的事实也果然和孙悟空猜想得一般无二!
  黑熊精能够加入落伽山,成为观音菩萨麾下守山大神,一方面是观音有意招揽,另一方面却也是孙悟空棒下开恩。
  黑熊精不愧是天生异兽,灵性十足,被孙悟空一嗓子喊醒了。他立刻陪着笑容说:“大圣,古人云,君子不念旧恶,只管题他怎的!菩萨着我来迎你哩。”
  黑熊精早就知道孙悟空曾经大闹天宫,也当面嘲笑过孙悟空是弼马温,此处称孙悟空为“大圣”,这就等于是示弱,是求饶。
  黑熊精更提出,君子不念旧恶。昔日偷盗了佛衣,得罪了孙悟空,希望不要计较。同时,黑熊精强调,自己这次前来,是代表菩萨来迎接。言下之意,不看僧面看佛面,请孙悟空看在观音菩萨面子上,不要计较。
  见黑熊精已经低头,并且抬出了观音,孙悟空也就不再多言,在黑熊精的引导下,走入紫竹林。
  
  在这段话之后,《西游记》中再也没有对黑熊精的正面描述,只是在孙悟空到达南海,南海仙人迎接时,提到一笔守山大神。
  毕竟这黑熊精并非《西游记》的主角。不过,书中虽然没有再写,我们却可以从黑熊精的行事风格和观音菩萨的势力发展,推测出黑熊精未来的成就。
  黑熊精和西游世界绝大多数妖怪都不一样。多数妖怪满足于喝喝酒、杀杀人的眼前快感,黑熊精则不然。他向往的,追求的,一直都是长生大道。在这一点上,黑熊精和孙悟空惊人相像。
  若非想要获得佛门正统修仙功法,黑熊精怎么可能折节下交,和区区观音禅院的一个人类和尚金池长老交好?若非想要精进炼丹之术,黑熊精怎么会和战力远不如自己的苍狼怪凌虚子称兄道弟?黑熊精在盗走锦襕袈裟的第二天,就汇聚花蛇精和苍狼怪,在一起谈佛论禅,交流修仙心得。即便是孙悟空打上门来,黑熊精依然有条不紊的筹备佛衣大会。黑熊精不是一个贪恋财宝的人,他最主要的目的,是借佛衣这个宝贝,结交更多的知名妖怪,获得更多提升自己实力的机会。
  之后,孙悟空带来观音,大闹黑风洞。当观音菩萨表明身份,提出招安时,黑熊精立刻倒身下拜,没有半点迟疑。在他看来,做妖王可以自由自在,但时光易逝,人生易老,既然踏上了修仙之途,唯有长生大道,才是最值得追求之事。
  来到落伽山后,观音菩萨对黑熊精非常信任。黑熊精麾下有许多仙人听从调遣,镇守的也绝非仅仅是后山。他虽然是中途加入,实际上已经是落伽山安保工作第一人。
  关键一点,是黑熊精从此拥有了和木叉、龙女一样,时常聆听观音菩萨说法的机会!
  此前,黑熊精和孙悟空比斗神通,武艺上大体相当,可是在变化神通上大大不如。相信在追随观音菩萨之后,这方面将不再是黑熊精的短板。
  在观音菩萨的重点培养下,这天赋异禀且心性坚定的黑熊精必然有望成就天仙,成为观音麾下的又一位佛级高手。
  降伏了黑熊精后,唐僧师徒来到了乌斯藏国高老庄。在这里,唐僧收了第二个徒弟猪八戒。猪八戒身上的谜团很多。比如,他为什么叫做八戒呢?
  勘破西游》掀品西游热潮,三部曲150万字精彩解读。2017开讲”勘破封神“系列,另类解读别样精彩!在线阅读请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叶之秋读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