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之秋_段钱龙
叶之秋_段钱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918,496
  • 关注人气:6,9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小三甩掉的大宋最囧宰相

(2013-05-15 07:35:18)
标签:

秋雨轩读书

章惇

文化

分类: 管中窥史雄视百代品唐宋
                章惇小妾:宁弃富贵,不负情郎
  
  章惇在宋哲宗一朝风光无限,等到宋哲宗去世之后,因为公开抨击端王(后徽宗)“轻佻”,在端王即位之后被免去相位,赶出京城。之后,章惇从越州到武昌到潭州到雷州,一直沦落到睦州安置。
  当初,章惇的好友苏轼被贬雷州,雷州知州好意邀请苏轼在官衙居住,可事情被章惇得知,竟然下令苏轼即日搬出官衙,丝毫不念当初朋友之情。苏轼无奈只能搬迁。当地一家富户仰慕苏轼,以低廉的价格邀请苏轼租住自己家中。章惇知道后,以是苏轼强占民居将苏轼驱逐,连带房东都受了几天牢狱之灾。当章惇被贬雷州时,派家仆四处打探有没有房子出租,刚好问到之前那家人。房东听说是章惇,大骂来人:“因为姓章的混蛋我几乎家破人亡,今天还想住在我家,想都别想1”章惇听了,很是失落。
  还没等章惇在雷州住安稳,宋徽宗下诏,将章惇再贬睦州安置,最后,章惇就死在了睦州。
  
  身在睦州的章惇,身心疲惫。这个一生骄傲的汉子,就算是在皇帝面前,也是总是高昂着头颅;就算是面对政敌的打压,也毫不退让,可是,到了睦州,章惇明白,重回朝堂,此生已然无望。这个一生追逐权力的男人,在失去权力之后,犹如失去了灵魂,顿时没有了神采。
  年近七十的章惇,身边依然美女环绕。在那些姬妾心中,章惇虽然倒台,却依然可以赐予她们富贵,左右她们的人生。章惇半生沉浮,对趋炎附势之辈虽常常利用,可心中却极为鄙视。这些美女越是对章惇献媚,章惇越是感到厌倦。在众多姬妾之中,章惇最爱一个叫做倩英的女子。倩英二十来岁,容貌顶多算是清秀,可脾气却很犟,除非是章惇点名要她伺候,绝不会主动凑到章惇面前。可倩英越是冷淡,越是让章惇注目。
  章惇在睦州租借了乌龙禅寺的几间禅院,禅院主持和尚三十来岁年纪,为人谦恭,谈吐有礼。对落魄而自尊的章惇极为尊崇。章惇闲来无事,也会找主持和尚谈谈佛学,打发下无聊的时间。在谈禅的时候,章惇喜欢叫上倩英伺候,有时候还会问问倩英对某件事的看法。倩英读书不多,但人极聪慧,话不多,但都说在点子上。这也让主持和尚看在眼里。一来二去,主持和尚就和倩英好上了。
  倩英不喜欢章惇,不是因为章惇年纪大,而是因为章惇脾气臭。在章惇看来,大宋王朝没他不行,把他赶出京城的朝中百官人人都是奸邪。下台宰相章惇总是喜欢摆着宰相的谱。就算是对待姬妾,也总是呼来喝去,当成玩物一般。其他人贪图老头子有钱,可倩英不然。“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老头子既然不把自己当人看,自己又何必一棵树上吊死呢?因此,倩英愿意与主持和尚幽会,把自己交托给一个看重自己的男人。
  有一天,章惇的儿子章援到睦州省亲,来到乌龙寺的时候,章惇和主持和尚到山间散步去了。章援不好单独去打扰父亲的姬妾,就在主持和尚的方丈之中边喝茶边等待父亲回归。无意之中,章援发现主持和尚的桌案上有一根玉制界尺。此物本是章援精心挑选,送给父亲的一件礼物。章援就动了心思,为什么父亲的界尺会落在和尚的房间中呢?按照常理,就算是父亲与和尚交好,也不应该把儿子送的礼物送给外人啊。章援就叫来服侍父亲的丫环打听。丫环不肯说。章援很严肃,威逼丫环,不说实话就卖到青楼去。丫环这才嗫嚅着说了实话。原来,除去章惇,满院姬妾丫环都知道倩英偷汉子的事情。老爷宠爱倩英,把界尺赏给了倩英。可倩英竟然又把界尺给了和尚。
  章家男人一向风流,可从来都是给别人戴绿帽子,此刻竟然自家出了这等丑事。等到父亲、和尚、倩英三人回来,章援把事情告诉父亲,章惇大怒。章援提议,把倩英指配给家奴或者干脆卖了。章惇思前想后,舍不得。最后章惇决定,取消倩英所有特殊待遇,降级成做饭丫头了事。章援有些郁闷,就算不卖掉,出了这么丢人的事情,再怎么也应该打一顿松松筋骨,那死女人才会长记性吧。可章惇大人还是舍不得。
  章援气死了,老爹一贯霸道,这番却被一个女子吃定了。章援把自己老婆叫了来,命令老婆负责给父亲端茶递水,主要的工作就是严禁倩英和老头子再来往。在章援看来,倩英虽然是小妾,可也过惯了好日子,只要烧几天火,吃几天苦,就会哭着喊着找老爹求情了。那时候自己定要阻止,决不允许倩英回到老爹身边。
  至于主持和尚,章惇可没客气。章惇写了个条子,让仆人把和尚押送州衙。知州大人方通看到是前任宰相章惇大人的条子,屁滚尿流来奉承。章惇虽然倒台,但虎老余威在。方通一番审讯,斥责和尚是不是有通奸之事,和尚竟然供认不讳。当下方通下令杖责一百,给章惇老大人出气。衙役上去拉和尚,要和尚趴在长凳上挨板子,和尚不走。衙役来拉,五六个人齐上也拉不动。没法子,大家就让和尚站着挨板子。要是寻常人,不用一百板子,三四十板子也就皮开肉绽甚至见阎王了,可这大和尚好牛,每一板子打下去,如同打到皮革之上,砰砰然,响是响,可和尚两脚立定,动也不动。一百板子受完,和尚衣衫破烂,可毫发无损。
  知州无奈了,把和尚押入狱中,看看章惇还有什么吩咐。
  章惇在儿媳妇的监视下过了四十来天没有倩英的日子。章惇开始很恨倩英,这个女人实在不识抬举,竟然给老子戴绿帽子。可时间一久,章惇受不了了。章惇叫来儿子,说:“你媳妇要照顾你们父子,还要照顾我这个老人家,太辛苦了。不如——让倩英回来服侍吧。”章援无语了,气呼呼的叫上媳妇孩子,一家人搬出乌龙寺去了,眼不见为净。
  章惇让丫环告诉倩英,和尚已经死了!你倩英就断了念想吧。只要你认个错,老爷就原谅你。你就可以换上以前的丝绸衣服,过上以前的好日子了。在章惇看来,自己已经是开了天恩,倩英自然应该感激涕零,趋而奉之了。
  可倩英的犟脾气又犯了,倩英让人转告章惇,她不想穿什么好衣服,不想再服侍相公老爷。让老爷早点把自己送到州衙去挨板子。既然自己做了偷情的事,就不怕受惩罚,打死了正好。章惇听了命令丫环把倩英看好了,防止倩英寻短见。可当天晚上,倩英竟然一发狠,咬舌自尽了。
  一个多月后,大狱里的主持和尚听说倩英死了,活活把自己给饿死了。
  剩下前任宰相章惇,孤孤单单。
    不久,章惇也死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