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郝洪军
郝洪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45,123
  • 关注人气:1,6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广沪的18条相当于“18摸”

(2007-08-23 11:48:11)
标签:

人文/历史

 

十八摸”本来是陕北的“信天游”。元曲善本上有过“十八摸”的出现:“丑奴嘴里不干不净的哼着十八摸小曲,向那春香身上摸去。”可见,“十八摸”在中国市井文化里已经存在有了五,六百年的历史,也被许多人册封为著名的情色小调。

 

只是,这个情色小调主要表现语言上,通俗地说是过嘴足了嘴瘾,属于人们对情色的幻想或对女人的意淫而已。所以,当我听说朱广沪近日在北京总结亚洲杯18条失利的原因时,18条首先让我想到18摸!

 

“紧打鼓来慢打锣/停锣住鼓听唱歌/诸般闲言也唱歌/听我唱过十八摸……”朱广沪开摸了,首发阵容的变化、球员的心理素质、守门员的能力、定位球的防守、体能的储备、战术的安排等等,他还算知趣儿,把国足浑身上下摸了个遍,最后把全部责任都揽了下来了:“都是我的错,我生了这个恐龙,吓到大家了!”

 

18条失利原因,这直接意味着朱广沪在亚洲杯上犯了18个错误!没有不犯错误的人,但在一场大赛里同时犯18个错误的主帅足以进入吉尼斯世界记录了!要知道,他当初就是谢亚龙扶持他上台的。眼下,朱广沪成了唯一“罪人”,被传唤到足协深刻反思,而谢亚龙们摇身一变却成了“审判者”。

 

朱广沪自己也承认对国足不甘心,一度想留在国足,也一度推荐什么刘春明,玩“借尸还魂”的游戏。梦想破灭后,我们姑且认为他“摸到”每一条失利的原因时,都是对自己辉煌岁月的一种回味。“伸手摸姐面边丝/乌云飞了半天边/伸手摸姐脑前边/天庭饱满兮瘾人……”

 

据了解,谢亚龙等高层“希望通过本届国家队的失利找到中国足球过去20年来的症结所在,为即将重建的新国家队打下一个厚实的基础。”遗憾,朱广沪这边总结,足协那边正开始马不停蹄地选帅。选的都是什么人?不论刘春明还是吴金贵,他们分明又都是刘广沪或吴广沪!

 

中国足球总是这样:重大失利后,一边痛心疾首地总结教训,一边手忙脚乱地犯着新错误。就像朱广沪唱着《18摸》,戚务生、高丰文、金志扬等喝着茶水,评头品足,献计献策。多年前,他们何尝不是朱广沪?

 

我们的足球,摸来摸去,如同盲人摸象,总摸不出名堂来,这真应验了《18摸》最后一唱:“老年听见十八摸/少年之时也经过/后生听见十八摸/日夜贪花睡不着”!

 

                                 -《足球》报8月23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