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献给所有为GRE奋斗的人以及那逝去的青春

(2011-11-23 17:48:20)
标签:

杂谈

分类: 【A】【新东方课堂】

[来源:新东方  作者:陈琦]

 

    2004年,我第一次踏上北京新东方学校GRE类比反义课堂的讲台,这一讲就是六年。GRE的类比反义对于单词量的要求是迄今为止所有以英语为载体的能力测试中最高的。在课上,我要求学生们把俞敏洪老师的《GRE词汇精选》背诵50遍。我深知背单词是一件苦差事,要想背好海量单词,没有捷径,只能反复重复。但是既然选择去美国深造,我们终究逃不过单词这一关。

 

    记得在大二备考GRE的那个学期,我每天背着双肩书包,手里拿着富光杯的透明水壶,耳朵上塞着耳机听俞敏洪老师的GRE词汇串讲,匆匆地走在去自习教室的路上。那段时期,我的生活重心就在自习教室。用现在流行的话来描述我的生活轨迹应该是“要么我在自习教室,要么我在去自习教室的路上”。每晚将近1点钟才能完成一天的学习任务,而11点时,北航教学区的门就被锁上了。为了能够尽早回到宿舍休息而不走远路,我需要从北航教学区大门旁3米高的铁栏杆翻出教学区。一开始翻的时候,心里会很心酸,但是日子久了,我告诉自己每翻一次就距离我的美国梦又近了一步。有一天我发现那个经常翻的栏杆断了,我意识到在学校里有很多我未曾谋面的同学,他们也为了自己的梦想,每天下自习很晚而走捷径翻这个栏杆。在那个学期,我目睹栏杆断了多次,但后来都被学校的后勤及时地焊上了。毕业的时候,我除了去学校的图书馆拍了毕业照,也去当年翻的这个栏杆拍了我大学四年里最有意义的一张照片。因为这个栏杆,我不是北航里的匆匆过客,它时常让我想起我曾经像一个骄傲的英雄一样每天执着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有事做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在那段准备GRE的日子里,GRE是我的第二次高考,我有幸能够在大二的时候就接触到它,因为这个考试,我拥有了新东方的工作,让我过上了自己当年想都不敢想的生活。

 

    在新东方讲课除了可以大大改善自己的生活,还可以去影响别人的生活。我曾经将自己备考GRE的经历讲给学生听,这些可爱的学生们也会把他们的故事说给我听。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卢璐在2006年10月的GRE考试中取得了Verbal750的高分,她的高分是每天自习到凌晨3点多,坚持两个月换来的。这个女孩和我提及这段经历的时候告诉我,“每天晚上下了自习,自习的北大老4教的楼都锁了,我每晚是从一层的男厕所开着的窗户翻出来的。每当我翻的时候,我就想到当时课上老师讲的翻栏杆的故事,我觉得我也应该坚持下来。只不过我要是毕业的话,拍毕业照的地方就不是特别合适了”。当我听到卢璐的描述后,当我知道她是北京四中的理科高考状元后,当我知道她家庭背景非常好,全身都是Prada的时候,我意识到有些人的存在就是让你不舒服的。他们既聪明又有好的出身,但和别人一样甚至比别人还要勤奋。当我们面对这样的人的时候,我们没有任何懈怠的借口。每当我们看到他人成功的时候,不要只看结果,多问问他们都吃了哪些苦。因为要吃的苦很多,所以成功走下来的人并不多。

 

    吃苦是守恒的,早吃苦总比晚受苦要好得多。在各位考生背单词受挫的时候,请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唐僧当年也是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才成功到达西天取得真经的,而背诵GRE单词也只是我们去西方发达国家取经道路中的小小一步。我们不妨将每次挫折都当成是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熬过它,我们就距离我们的梦想更近一些。

成功的人经常毅然地选择去做他们不喜欢的事情。如果只愿意挑喜欢的、容易做的事情,我们就好比在跑步机上跑步,即使努力很多,在距离上还是原地踏步。如果说你现在想要开始GRE单词的征程,你一定要能够坚持。毕竟这一路走过来,你必须学会承受各种挫败与打击。背单词的过程是需要积累的,是爆发式的增长。如果你不想坚持了,请参看本段第一句话。

 

    悉数从2003年3月份第一次参加GRE考试,到2009年的10月,我总共参加了11次GRE考试,Verbal部分平均分700+。我在课上总跟学生说我的词汇量不大。除了那些基础的四、六级词汇,我能记得的GRE单词只是GRE考试里主考的那些高频词,只不过对这些高频词,我太熟悉——不是简单的只知道意思,而是对于它们的种种考法了如指掌。

 

      迎接改变

 

    2011年2月,万泉河教学区101的讲台上,我在新东方最后一节GRE强化班的类反课因为GRE考试改革而正式落幕。之前的“要你命3000”也被GRE改革要了命。面对新GRE的变化,我多次犹豫是否还有必要做本书的改编。倘若改编,耗时耗力。而在这一年间,“要你命3000”团队成员的生活轨迹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周书林去香港读书了,陶睿毕业了,杨珺去美国留学了,王东东创业了,我从新东方的北美部调岗至多语种部了。

 

    3000团队的成员在新的环境下一定需要一段适应时间。就像对我来说,面对一个新的部门,面对多语种部六门自己一窍不通的语言,我更是诚惶诚恐,不知所措。岗位上的巨变,对于缺乏管理经验的我来说,无异于七年前,一个内向木讷的理工男双腿发抖地在四百多学生面前讲课时的巨大挑战。但是面对改变,面对新的事物,我们需要将对它本能的恐惧转化成进步的动力。在多语种部工作的这一年,自己成长了很多,认识了很多朋友,喝了很多酒。虽然每天过得很辛苦,但是刻骨铭心。因为我相信如果我们能够把每天的艰辛、痛苦、委屈当作生活的常态,我们的内心就会更加丰富。

 

    每晚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想想当年讲台上的日子,百感交集。怀念讲台下那些渴望知识、渴望美好生活的学生;怀念讲台上同台搭档的好朋友。与其怀念,不如行动。最终,我还是决定做这本书的改编。因为这本书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就是永远留在我逝去青春中的——陪我一路走过的学生和朋友。

 

    感谢老GRE,让我的青春那么美好。
  

    新GRE来了,让我们洒脱地迎接它!

 

    本文节选自《GRE核心词汇考法精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