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来重庆就是为了一个女人

(2007-07-04 16:51:04)
分类: 【C】【众名师印象】

[来源:新东方 作者:李相胤]


  坊间流传着这么一种传说,马良的每一次转折都是为了女人,我犹豫了一下,还是从这个话题入手,他哈哈的笑了两声,说:“是的,不瞒你说,哥们,我来重庆就是为了一个女人……”

 

我来重庆就是为了一个女人

 

  2002年夏天,重庆很热,长江与嘉陵江水在这个城市豪放汇合,然后变得更加豪放,奔于大海……而远在大不列颠岛上的英格兰曼彻斯特城大学,马良正在自己的公寓里收拾行李,他的目的地是千里之外的重庆,至少在这一刻,马良认为,踏入大不列颠岛只是个误会,对于一个男人来说,他的行动就应该是毫无畏惧、无所顾忌,可以不要理由,可以用拳头在生活中四处出击。


  眼前的马良把手里的易拉罐捏了一下,那种因为性情的奔放不羁而特有的气质在这一刻分明地呈现,其实在开始和马良这位重庆新东方名师的对话之前,笔者就曾经了解过他,然而他这样的思维,他的行为方式,不得不让我改变与他的对话方式。在之前,从各大BBS与重庆高校里他的粉丝的表现来看,我私底下曾经武断地认为,他本质上就是一位老师,他在教书,教得很好而已。


  坊间流传着这么一种传说,马良的每一次转折都是为了女人,我犹豫了一下,还是从这个话题入手,他哈哈的笑了两声,说:“是的,不瞒你说,哥们,我来重庆就是为了一个女人”。我很惊讶,难道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在英国处在声名正隆,有一个美好梦想前程之际,他却突然从英国抽身而去,背道而驰,转而重庆为了一个女人吗?


  “真——的,哎!”


  马良重复着对我说,就是重复的“真的”这两个字,一不小心让我看出了藏在他内心的忧伤。但马上他就调整了神情,对于一个智商很高的人来说,还是能迅速地应对各种突然状况的。


  事实上,我无意去触动他的陈年往事与过往恋人,马良告诉我,去英国也是为了自己曾经的梦想与誓约。“我是一个‘不怕输,不认输,不服输’的人,一旦一个地方有我需要的东西,我就要去那里待一辈子。”


  上过马良的课的学生都知道,在课堂上,他充满了激情,正是因为这种激情的课堂,新东方老师生涯给他带来了名声,在重庆新东方首页上有这样一段关于马良的介绍:“经历是智慧之父,回忆是智慧之母,当年少轻狂步履不歇的我卸下异国归来的行囊时,蓦然回首,发现原来一直牵引我心的仍是那片播撒希望的芳草讲台,还有学生收获满怀后的笑靥”。


  我明白,“不怕输,不认输,不服输”这只不过是马良不断地寻找内心激情的传导方式而已。三年来,他是重庆新东方所有老师中少有的一直充满激情的人。马良告诉我,名声带来的不是我要的全部,新东方有句话叫做:“为梦想而来”,但在他的字典中,他要一直为梦想而去。他没有告诉我他的梦想,只是他说,“自己贪婪地梦想像一枚沉重的秤砣,既水花四溅地砸开生活的水面、,又沉入生活的水底称量生活”。


  “生活”这个屡屡从他嘴里冒出来的字眼,用他东北式的腔调强调。马良现在的身份是重庆新东方学校新概念部的负责人,用他的话说,自己做的事情就是为了改变别人的生活,一旦学生交钱来学习,那么作为老师的责任随之而来,这好比一个将军指挥作战,上了战场,为了向前,连个敬礼的机会都没有。


  在这里,我有必要提一个也已经近乎消失的字眼“尊敬”,如果说马良的奔放不羁与对自己喜欢的人与事情执着追求当不起这两个字,但马良是个诚实的人,对自己诚实,对生活诚实,对自己的学生也很诚实。因此,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


  也许正是因为诚实,马良才会赢得学生们的尊敬,这个让人异常喜欢的家伙,专注于他的英语教育领域。马良说:“梦想,是拼出来的!梦想,就是用拼劲堆砌起来的”!


  马良也是一个性情中人,他告诉我,其实去英国之前,自己从来都不是一个好学生,从初中开始,逃学打架酗酒闹事,以至于高中毕业后甚至还去糊弄了一个裁缝店。“当然,军人老爸是不会罢休的,他一声“稍息、立正”就把我给拉了回来,于是懵懂之中,我上了一所大专”。


  读书,对于当年一个开过裁缝店的创业青年来说,多少会有些牵强,我顺着这个思路,再一次挖掘出马良的忧伤,他说那时候自己疯狂地喜欢上了一个美丽姑娘,然而,美丽姑娘的母亲是不会同意自己留学日本的女儿爱上一个大专生的。仅仅一纸文凭,就让有志青年马良的爱情嘎然而止,实在是让人唏嘘不已。


  但是马良就是马良,他很快地就找到了排解忧伤的方法,那就是把自己关在家里背英语单词,他准确地说,在那个六个月时间里,他发疯似的一共记住了12087个英语单词。这么多年了,他都还没忘记这个数字,多么倔强的汉子啊!


  我想,每个男人都会在特定的时间,像过电影一样把自己的经历串起来,线索无非是荣誉或耻辱,相遇或离开。几番期盼,几次浮沉。一个男人活成什么样,将要活成什么样,这取决于他的激情。如今充满激情的马良脸上写满了他独有的奋斗历程。按照他的博客里一位粉丝的话说。“他就是一本书”,但是我要告诉你,这本书你必须慢慢地去读。其过程,跌宕不已。


  新东方每个老师都很“牛”,每个老师都牛气冲天,但在走上“牛”的道路上后他们就消失了——因为激情的缘故。我想马良是不是经常一个人躲起来给老伙计们打打电话呢。“哥们,在干嘛呢?哥们,还好吧?知道了吧,寒暑假新东方学员评分,我还是第一”!


  喝酒、痛哭、发疯、责任、激情,最后平静地回到生活,平静下来的马良笑意款款,他甚至经常去到重庆儿童福利院,给孩子们送过去温暖,陪他们玩。他说一个男人不只是创造事业,创造荣誉,事业与荣誉并不能让一个男人帅气。重要的是,当时间缓缓流过时,我们做过点什么?

 

相关阅读:

 

  爱东方,爱蔡蔡
  乐静:思英文之雅乐心灵之静
  你怎么知道我会跳草裙舞……
  卓越与反叛共存的新东方老师
  乱弹:李云龙和杨军,不得不说的关系
  王强:藏书是人生最大的乐趣
  那些忧伤的年轻人
  暴料新东方超牛“四人组”
  抱着一颗单纯接受的心勇往直前
  一对国际浪人的特殊教室
  坚韧的本能铸就不屈的人生
  谢强:不只是霍顿的翻译

 

相关链接:

 

  新东方课堂新东方播客俞敏洪文档王 强文选徐小平专栏
  众名师印象游学新东方东方大事记聚焦新东方新东方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