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梦想照近现实

(2006-10-13 20:31:48)
分类: 【C】【游学新东方】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张露]

  当身边的人举杯我在熟睡/遇见你沉没的花蕾/花蕾的梦想好像褪去的潮水/等着他天真的回答/鲜艳的花做过梦吗/梦开的花它一样鲜艳吗/有谁真的在乎过它

  两年前,带着一片迷茫,走进新东方最活跃的托福课堂,说句实话,在这之前,不知道托福是什么东东。大一的暑假恰处于那种惶恐不安,对身边的事物一知半解又跃跃欲试的状态,可我是怀着轻松愉悦的心情来听托福课的。至今,四位老师的形象都还深刻映在我的脑中,虽然不知道他们是否还在新东方任教。语法老师戴云是我最喜欢的一位,激情而不失儒雅;许轶喜欢侃牛人牛事;张洪伟像电影《泰山》里那只聪明的猩猩;许杨的声音很有磁性,每每说英语,总仿佛是仰天长啸。正是这样四位各具特色的老师和身边热情洋溢的同学,让我在短短的二十天里听到了心里梦想的声音,尽管那声音仍是模糊而微弱的,却足以让我质疑过往的生活,思考人生和未来。

  第一天的语法课消除了我对托福的陌生感和畏惧感,可第二天的听力就让我仿佛让我置身于寒冷而孤单的冰窖里。或许,正如新东方的校训里说的那样,“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只是这辉煌仍不敢期盼,而希望也从潘朵拉的魔盒里慢慢地走了出来。

  古语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会忍不住想要优秀;和有希望和理想的人在一起,你会忍不住想要有希望和理想;和勇敢拼搏奋斗的人在一起,你会忍不住想要勇敢拼搏奋斗一番。

  身边的老师是这样的人。戴云曾给我们讲过他第一次当家教的经历,一杯煮过的咖啡燃起了他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的斗志。他说,那煮过的咖啡全然不同于一次性的速容咖啡,用火慢慢熬出来的香味更纯更久。他那时的希望很简单,只是为了过更好的生活,喝煮过的咖啡。从他的话语中,我听见了一种不懈追求的坚定。希望很小,却很具体实在,加上那一路的奋斗,便如同栽种在厚实肥沃土壤里的花蕾,绽放时嫣然无比。

  身边的同学是这样的人。宿舍里有位去韩国留学的姐姐,她和我们谈起刚到韩国的岁月,生活学习一点也不适应,语言不通,和祖国的沟通联系也少,电视上能看到的仅仅是新闻联播,她当时觉得无比亲切,常常泪流满面。现在她的愿望是促进中韩文化的交流,简单说就是教中国人说韩语,教韩国人说汉语。她又要到韩国去,因为导师要托福成绩,所以就来了新东方。

  我发觉,有明确的希望和目标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就像那泉水的源头,会源源不断地冒出清泉来,在追寻的途中可能会很辛苦,也可能会很疲惫,可是只要有它们的滋润,就仿佛汲取了无穷的能量,所有的辛酸都将变为甜蜜。

  鲜艳的花定做过梦啊,梦开的花它一样鲜艳,每一位栽种过梦想之花的人都真真在乎过它。

  捡起散落的花瓣带回家/那是梦开的花会落泪吧/悄悄的枯萎啦/今夜害羞的烛光/幸福的微弱被浮躁的空气放大啦/它说过盛开只为我/我怕热情醒来得太迟啦

  怀抱着残留的激情回到学校,大二大三的课业很紧张,可是空闲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在校园的小路上散步,或是坐在池塘边看红鲤,我似乎总会时不时地问自己一些问题,新东方给了我一连串问号,像是梦想散落的花瓣。从小到大,承载的仿佛都是他人的希望和理想,什么才是我真正想要的东西?怎样的生活能让我持久地感到幸福?什么样的追求能给予我不竭的动力?它能让我为之拼搏而无怨无悔吗?

  我在记忆里仔细地搜索,想捕获那真切的快乐的感觉。曾经浮华,在亲人和师友的称赞中飘飘然,心像是悬在了半空,既上不得,也不愿下来。每一天似乎总是喜笑盈盈的,可入夜之后却常常惶恐难安,这种快乐很虚假,翻开日记,竟都是深深的愁绪和担忧。曾经受伤,被骗子骗过,被小偷偷过,抱着电话无助而悔恨地向父母哭诉。生活不断地告诉我陌生的真相,我怯懦地不愿接受,于是它不得不让我一次又一次地跌倒,却发现每一次爬起来心都会坚强一些,坚强的心离幸福更近一些。曾经迷茫,糊涂地上了大学,糊涂地上课听讲,糊涂地吃饭睡觉。虽说人生难得糊涂好,但迷茫而彷徨的生活是不充实而苦闷的,笑容是浮在脸上,而不是源自内心的,潜意识里有种冲破迷雾的欲望,那种拨云见日的快乐会让心感到豁达。

  真切的快乐的感觉必须是塌实的,明确的,伴随着伤痛的。

  梦开的花落下的泪,被我轻拾拼凑成一朵蓝莲花,今夜,燃起烛光,尽管梦想姗姗来迟,尽管热情刚刚苏醒,但永不会太迟。

  我们会心守着它/听不到梦醒来时的繁华/那时梦开的花会高兴吗/再不要枯萎啦

  两年后,带着明确的目标和向往走进新东方最郁闷的考研课堂,只是这时候我已不再迷茫。周雷说如果你还没决定是否考研,但是出于以下三种目的的话,这条路就走对了。一是换学校换专业。高考失足,或是选择不当,不幸进入了一个自己不满意的学校,修了自己不满意的专业,那么考研无疑是一个寻求转折的绝佳的机会。二是希望搞研究。如果真的喜欢和学问打交道,喜欢研究学术,那么就不仅要读研,还要一直读下去。三是想从事教师这个行业。这三条我都占了,余下的仅仅是坚持这个决定。“其实,不管目标有多高,路途有多艰难,只要做出了决定,那么一切就不再害怕了。”这是小个子唐静深情地告诉我们的。他很有激情,也很能说段子逗我们乐,这二十八天的学习中,翻译课就像是我们的开心豆,在几经摧残之后,听听他那沙哑的嗓音,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但是,这一次给我最深的感动的不是新东方老师的激情,不是斗志昂扬地让我们要追求希望,而是意味深长地告诉我们万丈高楼平地起。

  教我们线性代数的是北大退休的尤老教授,他几乎把所有的联系方式都留给我们,邮箱、传真、电话、住址,连年轻的费费都自叹不如。想想这么多的学生,就算只有20%和他联系,也足以让他辛苦好一阵的了。他上第一堂课的时候就告诉我们,学数学要把概念理解好,理解透,许多复杂的问题都能从概念中推导得到。回想起大学里学数学的经历,满心惭愧,只满足一知半解,很多问题根本就没有弄明白过。一个好的老师会告诉你把基础扎牢,数学是这样,英语也是这样,甚至是人生,也要建立在稳固的基础上。周雷不是个幽默的老师,除了他的光脑袋常被唐静拿来逗我们乐之外,阅读给我的感觉是记的懂的要比笑的多。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周雷是个大家,临走时他对我们说,想学好英语,上什么新东方,一本字典就足够了。其实所有的新东方老师都强调自身的努力,新东方教技巧,但注重基础,所有的技巧都需要在不断的运用和不断的训练中才能得出效果。梦想的花朵要开放,就必须挥洒汗水,辛勤浇灌。这些在讲台上光鲜的老师,也都有自己梦想的花,但与我们不同的是,他们付出的辛劳要比我们多出千百倍。

  这儿不是一个光给你梦想的地方,不是光告诉你“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在梦想照进现实的道路上,新东方用行动告诉你,路在脚下。而她做的,仅仅是为你点一盏灯。

  用心守护梦想,无论梦醒时会怎样,那梦开的花都不再枯萎。

后记:

  结课后,我特意去看了北大,新东方和北大有一种情结,我和新东方有一种情结,所以,寄情于北大。闲步未名湖畔,悠然博雅塔下,双眼竟湿润了,这一场心灵的约会,我只想迟到,不想缺席。

相关阅读:

  一个飘雪的冬天,有一个叫雪儿的女孩
  何剑桥:留学可以趁早
  刘露:从新东方走出的中华环球小姐
  新托福全球满分状元,居然也学新东方
  谁是你生命里最重要的人?
  段思思:我在新东方听讲座
  新东方,我那最刻苦的一段生活
  梦想就是不落的太阳

相关链接:

  新东方课堂新东方播客俞敏洪文档王 强文选徐小平专栏
  众名师印象游学新东方东方大事记聚焦新东方新东方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