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艳泓
周艳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0,996
  • 关注人气:3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梨花满天开

(2008-10-16 13:53:57)
标签:

周艳泓

梨花满天开

外婆

梨花

外公

梨树

韩雷

江南

臧天朔

娱乐

分类: 散文  

    三十年代的江南,有一对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年轻人,在历经种种挫折磨难后,终于走到了一起。解放前夕,身为军人的男主人公去了台湾。临别前,男青年站在村口的梨树下,对爱人说:明年梨花开放时就会回来。从此,故事的女主人公开始了漫长的等待,这一等就是一辈子。守着这份爱情,两人隔海相望,终身再未嫁娶。直至90年代初,男女主人公在内地台湾相继抱憾离开人世。

    这,就是我外公外婆凄美的爱情传奇。
    我从小就跟在外婆身边,外婆含辛茹苦地把我一手带大。童年的记忆里,慈祥的外婆知书达理,内敛沉静。心灵手巧的外婆最爱坐在窗台前绣花,一边绣一边教我唐诗宋词。念着念着,外婆时常会抬起头,若有所思地望向窗外。每当夜幕降临,外婆哼着歌谣哄我入睡时,常常会悄悄地落泪。长大后,我才懂得了外婆内心深处那份沉甸甸的相思与牵挂。

    一直想为外婆外公写首歌,读大学时曾经写过,韩磊演唱的电视连续剧《神医朱丹溪》的主题歌其实就是当年我为外婆外公所写,只是写得青涩了些。

    今年春节前,制作人蔡葵把新歌的构想告诉了曲作者。很快,我收到了作者递来的旋律。春节时,我回到江南,听着韩雷哼唱的小样,我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清明时节,我和姐姐又回到江南。寻着童年的足迹,我们找到了曾经生活过的小乡村。虽然小桥流水已变成一片片小楼房,但闻着家乡的气息,我还是恍若回到从前。离开村庄时,前来送行的乡亲们站在树下和我们合影留念,我抬头一看,忽然发现一树梨花。我和姐姐欣喜不已,因为我们走了两座江南小城,也没找到梨树,未料到在家乡的村口能和梨花不期而遇。

    回程途中,想起外婆外公寂寞坎坷的一生,我禁不住泪流满面。和着泪水,我填完了《梨花满天开》的歌词。

    半年来,为了把献给外婆外公的歌曲做到最完美,我们的制作团队可谓呕心沥血。谢谢郭亮、蔡葵、韩雷、梁芒、金明、江南等为此曲付出的艰辛努力,也谢谢张宏光、臧天朔、孟军、浮克、张东等给予的宝贵意见。出道十余年,录制发行了十一张唱片,《梨花满天开》是唯一在录音时唱到数度哽咽的歌曲。每唱到“梨花又在开放春来春往”时,我眼前就呈现出白发苍苍的外婆弯着腰守在梨树下的孤独背影,眼泪便止不住地往下掉。

   已经有很长时间没写博客了,忙忙碌碌地眼看一年又要过去了。这一年我们都经历了很多的事情,其实有很多感受值得和大家分享。等空些的时候,我再梳理下头绪吧。

   谨以《梨花满天开》纪念外婆外公。

梨花满天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