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郝吉林
郝吉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079,678
  • 关注人气:13,3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昆山市招商理念何以如此恐怖?

(2014-08-06 08:28:30)
标签:

财经

历史

时评

文化

安全

分类: 杂谈

昆山市招商理念何以如此恐怖?

8月4日,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任组长的事故调查组总结昆山爆炸事故5大原因:企业厂房未按二类危险品场所设计建设;生产工艺路线过紧过密,2000平方米的车间内布置了29条生产线;未按规定设计独立吸尘装置;电器设备未按防爆要求配置;未按时清理管道积尘;未对工人进行安全培训;违规超时作业。

稍具安全生产常识并有一定现场生产管理经验的人都知道,以上五大问题,属于企业安全生产生命保障体系的基本内容。字字句句,包含着无数生命和鲜血,是一代又一代操作者用惨痛的教训和血淋淋的事实写就的。

昆山市招商理念何以如此恐怖?

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企业管理工作着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生命安全大于天。可是,在江苏昆山一个台商企业里,出现了例外。国家的条例法规(安全生产法、劳动法。职业健康安全卫生条例等)在这里基本不发生效力。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劳资关系是简单性的雇佣关系,出一份钱,买一份力,既没有生命保障又没有职业健康,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这种不把职工当人对待的奴役行为实在令人发指!

据报道,这些台资企业在台湾根本不敢如此放肆,哪里敢像在昆山这样放任无序生产放纵粉尘污染。

那么,问题究竟出在何处?原来,问题出在昆山政府管理理念上。

财经网的记者采访发现,昆山的招商引资宣传语太“恐怖”,太没有底线了。“昆山人民欢迎您来投资、你们来剥削的越多我们就越开心”;“来帮我们投资的是恩人,来投资我们的老板是亲人,能打开招商局面的是能人,影响投资环境的是罪人”。意思是压倒一切的是招商引资,没有了方向和前提,没有了约束和规矩。

还有,昆山法治环境的目标是“老板怎么安心怎么办”、服务环境的目标是“老板怎么开心怎么办”、人文环境的目标是“老板怎么舒心怎么办”……一切依着老板的想法办!老板想怎么办就怎么办?难道昆山是这些老板们的私家院所?

堂堂的昆山市委市政府,竟然能丧失基本的立场、政策,因为招商引资GDP,竟然无视国家基本国策,厚颜无耻大肆宣传标语天下,城市的社会利益置放何处,企业职工的权益如何保障,招商引资的目的何在?

正是在这种极其荒唐错误的理念指导下,一些企业主肆无忌惮欺诈剥削工人,任意践踏和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屡屡发生。这次昆山粉尘爆炸事故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典型案例。

我们国家对于招商引资,对于外来企业已经在减免税收、优先发展等方面给予了足够的重视。这种重视是为了双赢,是为了促进技术进步和社会综合实力的提高。绝不可能允许有些地方有些企业打着招商引资的旗号,从事原始管理状态下的原始化生产,绝不容许在进步的旗帜下实施愚昧和落后。

希望昆山不要继续这样招商引资,不管企业职工是昆山人还是外来务工者,只要这个企业坐落在昆山,昆山市委市政府就必须在尊重国家、尊重这个国家的人民的前提下,尊重任何一个为昆山创造税收的劳动者。(郝吉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