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钮文新
钮文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633,161
  • 关注人气:32,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钮文新:“娘炮资本”摧残民族血性

(2021-08-30 19:12:51)
标签:

财经

股票

美国

银行

杂谈

一位大咖级的电影导演坦陈:问我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演员,告诉你实话,不是导演不长眼,而是投资人不长眼。这就是中国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的现实,资本借重票房决定着电影的走向,更决定了电影中使用怎样的演员形象。

如果是像梅兰芳先生那样的京剧艺术家,以男儿之身塑造女性形象,那不过是传统艺术中的一个门类。最重要的是:男人扮演女人,舞台上出现的人物是女性。但现在,在中国的舞台上,尤其是电视娱乐节目里,越来越多的男人已经说不清他们是男性还是女性,男人不仅按照女人的方式梳妆打扮,而且行动坐卧也高度女性化。这样一种现象被定义为“娘炮文化”或“小鲜肉文化”,而风靡于一代年轻人的审美视线。

最近看到一则视频,在某艺术院校的课堂上,一位刚阳满满的男性教师大发雷霆,喝斥自己的男性学生。为什么?这些男学生居然因为描眉画眼而上课迟到。镜头一转,去看看那些男性学生是怎样的一幅德性,如果中华男儿都是这样的一幅“恶心像”,那岂不是一个民族的悲哀?更有甚者,据说现在“直播带货”也必须是“娘貌男人”,原因是:只有他们才能轻易撬开女人的钱包。同时,在他们背后还站着实力雄厚的资本大佬。这是什么性质?难道他们是要把“摧毁中华血性作为自己赚钱的工具”?毫无疑问,这类资本越多,社会危害越大。所以,必须让这类资本搁浅。

为什么会有这等事?查了一下资料。原来,“娘炮文化”始于日本。早在2019年10月20日,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在官方微博“思想火炬”上分享了一篇文章,题为:为了让你喜欢娘炮,你知道美国中情局多努力吗?

据这篇文章介绍,东亚男星女性化的开端于日本的杰尼斯事务所,该事务所的创始人名叫喜多川,是整个亚洲娱乐圈“男星女性化”的始作俑者。事情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那时,美国控制了日本传媒,美国中情局接受了正力松太郎等战犯的建议:用娱乐新闻削弱日本整个社会的雄性气质,转为柔性气质,以此减少日本的进攻性、革命性。同时,让日本民众潜移默化对美国文化心生亲近,减少日本民众对美国的抗拒。

美国中情局接受这一建议,于是,喜多川的杰尼斯事务所变成了这项计划的具体操盘人,而“娘炮文化”之下的“第一个组合”的第一场演出,在美军的资助下,在舆论的大肆渲染下,一炮而红。从此,这种文化方式风靡日本,然后又被传染到韩国,再传染到中国。

《为了让你喜欢娘炮,你知道美国中情局多努力吗?》这篇文章被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转发后,引发中国网民热议。数据显示,在该条微博下,有近6.4万次的转发和1.4万次的留言。随后,新华社、《解放军报》和《人民日报》均分别发表评论,而《解放军报》明确指出:历史一再告诫人们,尚武精神和血性阳刚之气不能丢失。

尽管中国有识之士早已看穿“娘炮文化”背后的恶果,但时至今日,这样的文化似乎并未绝迹,为什么?我们必须意识到,“娘炮文化”一旦变成一种社会风气,尤其被资本深度介入之后,必然产生一种“惯性的恶性循环”:娘炮们在网络上以各种方式为资本带来流量和数据收集(未必是利润),而资本把娘炮们打造成网红,并为其带来赚大钱的可能性。如此示范效应就像打开的潘多拉魔盒,最终禁而不止。

所以,要清洗“娘炮”一类的恶性文化,割除滋养该文化的资本沃土恐怕才是人间正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