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钮文新
钮文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645,298
  • 关注人气:32,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钮文新:识时务者应当“主动退市”

(2021-01-15 08:46:04)
标签:

财经

股票

美国

银行

杂谈

在交易所退市新规征求意见之后,终于看到一家上市公司发布“主动退市”公告。1月8日晚间,*ST航通(600677)公告称:公司拟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主动撤回股票在上交所的交易”,并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

原股票名称航天通信的*ST航通,公司全称是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它是航天系央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控股的子公司。1月6日,*ST航通收到了航天科工《关于同意航天通信主动退市和提供现金选择权有关事项的函》,航天科工同意公司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主动终止上市及提供现金选择权”。

所谓“现金选择权”指的是:在给定时间之内,作为大股东的航天科工将为其它股东提供股份变现的选择,即投资者出售的股份,航天科工现金回购。此次回购股份上限为3.54亿股,行权价格为每股4.18元(比公司停牌前二级市场价格溢价40%),按此,航天科工最大出资额将达14.8亿元。

市场普遍认为,对于危机四伏的*ST航通而言,主动退市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实际上,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事件早已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而目前,调查还在进程当中。据公开披露,*ST航通2016-2018年度连续三年净利润均为负数,而2019年度扣非前、扣非后的净利润也均为负数,同时被财务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报告。在此背景下,*ST航通已经触及旧版《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所以,就算*ST航通不主动退市,也必将被强制退市。

为什么*ST航通会搞得如此狼狈?据公开信息,直接诱因是2015年底收购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海派),这家公司做手机代工业务,与富士康有些类似。当时从报表看,智慧海派业绩还是不错,从2016年与航天通信合并报表之后的公告看,2016年到2018年,智慧海派分别实现净利润3.29亿元、3.56亿元和4.03亿元。但很不幸,这个报表是假的,这些利润是虚构的。

2019年爆雷时,该公司先后爆出大额应收账款逾期,同时,所欠银行债务违约,公司资金链断了。此时此刻再看该公司真实报表,智慧海派2016年到2018年分别虚增收入21.3亿元、23.7亿元、28.1亿元,分别虚增利润7.2亿元、10.44亿元、28.53亿元。随后,智慧海派原主要责任人邹永杭被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批准逮捕,公安机关有关侦查工作开始介入,目前尚在进行。

2015年,航天通信以每股15.67 元向航天科工和紫光春华非公开发行股票1.06股,并以此收入购买智慧海派51%股权(当时对应预估值10.65 亿元),市场分析认为,这笔并购突显“军民融合”再发力。智慧海派是著名的手机ODM企业,其主营业务包括通讯产品、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北斗卫星相关产品等。公司的客户包括酷派、中兴、联想等手机巨头。公司在智能终端ODM代工的同时,积极投身可穿戴和智能家居蓝海市场,并开发出多款产品被小米等采用。

如此之多的新概念被引入航天通信,股价自然也不同凡响。实际上,受此消息影响,航天通信股价从15元附近井喷式涨至42.77元。不过,五年之后的2020年4月29日,航天通信因造假停牌时的股价只有3.01元。就算航天科工以4.18元回购股份,整个过程中,恐怕也有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

且不表收购过程中航天科技和航天通信是否存在问题,单就主动退市而言,恐怕也是航天通信唯一选择。但我们问题是:未来,中国A股市场可否一视同仁,无论上市公司何等属性、背景多大,只要触犯法律法规则一律照章办事,该退市绝不姑息,这恐怕才是A股市场未来的希望所在。毕竟,中国上市公司中大量国企、央企,这些公司能否规范运营、充分披露则是中国股市投资者长期以来特别关注的问题。所以,对中国而言,一视同仁从来都是股票市场改革的重要期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