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钮文新
钮文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645,298
  • 关注人气:32,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钮文新:退市力度太小了

(2020-09-18 07:57:26)
标签:

财经

股票

美国

银行

杂谈

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简称“千山药机”,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代码300216。不过,按照规定,今天(9月16日)正式退市。从2011年5月上市至今不过9年零4个月(或112个月),以复权后的全部走势看,千山药机仅仅经历了一轮上涨和一轮下跌,即前4年从6元上涨到76元,然后5年下跌,从76元最低跌至0.17元,退市股价定格在0.19元。市值从最高280亿元跌至6800万元,跌幅99.7%,留下4.82万散户股民望股兴叹。

千山药机是谁?湖南走到深交所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业务从制药装备逐步转向包装机械、医疗器械以及医药包材的制造,而且即将涉足慢病管理市场,并对检测基因芯片、可穿戴设备等产品进行开发。该公司董事长刘祥华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千山药机要成为“千亿市值大健康公司”。2011年在创业板上市,但到2017年,千山药机开始受到质疑,而经中国证监会调查认定,千山药机2015年年报造假、2016年年报造假、2017年未按规定对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履行临时报告义务。

 

从此,千山药机股价失去支撑,直至退市。其董事长刘祥华及其胞弟刘华山被罚款30万元,并被终身市场禁入。截至千山药机退市,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28家企业退市,包括15家强制退市和13家重组退市。尽管这已经是A股市场创设以来的奇迹,但A股市场还有多少“千山药机”没有退市,甚至没有尚无退市迹象?应当是,A股市场上市力度和退市力度相比较,退市力度还是太小了。

据统计,截至9月13日,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经突破4000家,而仅仅今年以来上市的各板块上市公司数量就达250家,股权融资金额近3000亿元。这是好事,它或许意味着中国创新创业动力大幅增长,但同时我们必须要考虑另一个问题:A股市场到底能有多大市场容量?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一个国家的股市大致能够容纳的上市公司数量不过3000到3500家而已,而且这些公司的股价越来越多地依赖全球资本支撑。有鉴于此,中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数量超过4000家,是否已经进入偏多区域?

发达国家如何确保股市上市公司数量的平稳?吐故纳新。以华尔街为例,每年IPO数量大致300家,同时退市公司数量同样大约300家。这样的进出,一方面确保股市二级市场投融资资金供求大体平衡,另一方面通过吐故纳新使得股市永远保持活力,确保代表一个国家先进性的企业和资本获得足够能量。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吐故纳新,股价指数也获得了积极而高扬的动力。

所以,吐故纳新是股市、也是一切生态系统保持健康的基础要件。对于中国A股市场而言,IPO排大队的情况说明我们绝不缺乏新生力量,但250:28的进退比例实在是失衡严重,而未来,中国证监会恐怕需要在退市方向多加力量,确保股市在平衡中健康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