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钮文新
钮文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627,746
  • 关注人气:32,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钮文新:这家特殊银行带来的2020年投资判断

(2019-12-05 22:43:45)
标签:

财经

股票

美国

银行

杂谈

中国很少有人知道这家始于1992年、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盛宝银行,这家银行号称银行背后的银行,具体而言,盛宝银行有大量的银行作为合作伙伴,盛宝银行依据不同银行的不同需求为之提供网上交易平台,包括先进的外汇交易技术系统,比如风险控制系统、报价支持系统等。整个过程中,盛宝银行藏在合作伙伴背后,而合作银行则以自己的品牌、业务面向公众。盛宝银行的收入,源自与合作伙伴的分点。目前,盛宝银行拥有80多个合作伙伴并在177个国家拥有数千家客户。

为什么要说盛宝银行?因为它拥有巨大的数据库,每年据此对股市、行业以及其它金融产品的走势的分析判定都会得到全球投资家的重视。正因如此,当我看到它今年预测明年的投资走向后,不得不认真地提示一句:人工智能“悠着点”。

盛宝银行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芯片行业相关的公司市场表现非常好,费城半导体指数十多年保持了24%的年均增长,远远超过标普500指数16.6%的年均增幅。但是,费城半导体指数将在2020年下滑50%!

 

为什么?盛宝银行给出的理由是:除了在消费品领域不断扩大的部署之外,半导体的增长还受益于计算机云基础设施、加密货币挖矿、人工智能(AI)、大数据处理和深度学习等领域投资激增的推动。但是,到2020年,回报率下降将导致半导体行业遇冷。盛宝银行判断:2020年,新一轮人工智能寒冬将很快到来。

盛宝银行指出:上个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分别出现过两次人工智能寒冬。当时,半导体应用的实际结果没有达到宣传的效果。而这一次,同样的情况再现,宣传使人们对人工智能所能达到的目标给予了过高的期许,但实际应用却不能尽如人意。

从物理性能方面看,半导体芯片中的晶体管密度和传输速度已经在数年前接近了理论上限。整个过程投资巨大,但产出效益却相形见绌。比如,自2010年以来, 英特尔的资本支出累计高达860亿美元,而2019年的资本支出更是2010年的三倍;但整个过程中,无论是股东获得的价值还是营业利润,都没取得与巨额资本支出相匹配的增长。

 

在应用方面,“深度学习”算法几乎可被认定为本轮人工智能炒作周期的“终点”。目前,“深度学习”的研究人员数量大约是2014的两倍。按照“深度学习”社区的领军人物之一Francois Chollet的说法:2019年“深度学习”应用的进展速度是五年来最慢的。据了解,人工智能产业的扩展性问题比较突出,比如模型构建越来越庞大,需要花费更多的资源来训练,而应用的边际改进却越来越少。盛宝银行认为:只有像Facebook、微软和谷歌这样的大公司才有能力跟上这样的消耗节奏,而更高的进入门槛,最终将使绝大多数人工智能企业在短期内耗尽风险资本和创新热情。

正因为人工智能的局限性日益凸现,人工智能投资会逐级放缓,盛宝银行最后给出人工智能的市场估值是:费城半导体指数很有可能在2020年跌50%。2018年,MSCI 世界半导体指数下跌17%,但2019年10月创下历史新高。2020年人工智能是否可以再续2019年的辉煌?支撑点又在何处?

天下事,事在人为。我们没有理由怀疑人工智能未来巨大的成长潜力,半导体技术也都是突破一个个瓶颈发展而来的。但作为投资者,对于半导体技术的瓶颈了解多少?应当说,这毕竟是个高风险的行业,多了解一些,有助于我们把握股价起伏。

盛宝银行带给我们的另一个判断是:2020年,价值股回报有可能高于成长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