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钮文新
钮文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627,746
  • 关注人气:32,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钮文新:“不抱幻想”才有股市辉煌

(2019-05-23 17:53:30)
标签:

财经

股票

银行

杂谈

美国

我非常欣赏华为公司的一条座右铭:向死而生。这不仅揭示了我们中华民族奋发崛起的艰辛历程,同时也告诉我们:逢人逢事要想功成立业所必须具备这样一种豪气。毫无疑问,正是在这样一种“向死而生”信条的驱使下,华为人用海量的金钱和十多年的时间卧薪尝胆、日以继夜,堆砌起了世界5G的中国脊梁,储备了足够的华为绝技。正是这样的底气,华为人面对美国的技术高压,从容不迫,气定神闲,彰显出中国民族本应具有的大国气质。

昨天(5月21日),华为主帅任正非接受了中国媒体的群访,总计2多字的文稿,回答了42个问题,其中在回答中美芯片差距多大时,任正非的一段话深深地刺激着我。他说:我们仅仅是聚焦在自己的行业,做到了现在的领先,而不是对准美国的国家水平。就我们公司和个别的企业比,我们认为已经没有多大差距了,但就我们国家整体实力和美国比,差距还很大。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距?任正非的答案是:这与我们这些年经济上的泡沫化有很大关系,P2P、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山寨商品等等泡沫,使得人们学术思想也泡沫化。

任正非的这席话不值得我们中国金融人认真地反思吗?面对华为的崛起我们中国金融人不感到汗颜吗?记得任正非曾经在接受媒体的一次采访时说:我们不要外国资本进入华为,是因为资本的贪欲会扭曲我们的行为。高见!这恐怕也是华为公司拒绝上市融资的关键。

我们股市投资者痛恨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痛恨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的投机行为,但我们是不是也该反回头来想想自己,我们金融投资人的贪欲是不是也在扭曲上市公司管理人的行为?投资人、融资人——市场密不可分的两个方面,犹如一枚硬币的两个面,谁都离不开谁。上市公司需要诚信经营、志向远大,为投资者不断地积累价值;投资人是不是也应当认真选择、持之以恒、给经营者足够的时间去实现长远的目标?我们都钦佩巴菲特,但我们有谁真正修行出巴菲特的功力?

很多人认为中国股市不成熟,骗人的上市公司太多,踩雷的概率太大,所以根本不适宜长期投资。真是这样吗?去打开股市行情显示屏好好看看,有多少股价数十元的公司,其初始成本已经变成负数?有多少公司股价呈现30度仰角一路上行,而其间随大势涨跌的幅度早已变成历史长河中的微波细澜?所以,因为短暂的涨跌而大光其火,追涨杀跌,过上几年再回头看看自己曾经“因怒而卖”的股票,是该继续怒骂?还是该自我反省?

不错,中美贸易战确实带给中国经济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我们有没有必要不问青红皂白地一股脑抛售自己原本看好、而且根本不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的股票?一些人肯定谁说:这有什么错?大势不好,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实际上,这样的君子恰恰反映出的是一种患得患失的小家子气,也是导致他们不断追涨杀跌的心理素质。散户投资者这样做或许可以理解,但可怕的机构投资者也是如此心态,而机构行为和散户行为的恶性循环,当然会导致中国股市大起大落的结果。

沉静下来吧。让我们一起认认真真地研究行业、研究公司,积累更多的专业学识,然后买入“华为般伟大的公司”的股票,给经营者时间,让他们帮我们积累价值,这恐怕才是投资者未来的正确选择,而这样的机会就在当下。

说实话,尽管我对中国经济、尤其是金融还有这样或那样的忧虑,但当我看到美国技术封锁根本无法撼动中国5G进程之时,看到华为可以让中国5G技术领先世界之后,我对中国实体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顿感信心满满。因为,未来是智能时代,智能时代的基石就是5G技术。现在,华为帮我们扎稳了5G的根基,我们有什么理由怀疑在这方沃土上长不出丰硕的果实?

可以肯定地讲:有了领先世界的5G技术,中国股市的主流工业公司就失去了跌跌不休基础,而更多的应当是新生之相。还可以肯定地说:“不抱幻想”则股市见底,股市见底则未来辉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