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钮文新
钮文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633,161
  • 关注人气:32,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钮文新:“独角兽”是什么“兽”?

(2018-06-11 15:52:09)
标签:

财经

股票

美国

投资

杂谈

今天,中国证券市场迎来一个新的投资工具:面向中国居民个人、针对中国“独角兽”企业投资的“战略配售基金”。很显然,这将使中国普通老百姓也有了一个对于阿里、京东、小米等所谓“独角兽”企业的投资通道,而过去,这可能是件过去望尘莫及的事情

不只是这些公司境外上市,国内投资者恐怕在语言上都存在无法逾越的鸿沟,就算是“独角兽”回归A股市场了,投资者可以买卖这些公司的股票了,但对于这些公司的价值评判恐怕也不是一般投资者可以轻易理解的,它们通常都是轻资产公司,而关键价值是人、及其对应的技术实力,个性十足,完全失去了传统产业的价值判断逻辑。

所以,个人投资者如果不是对标的公司极其熟悉,最好还是交由专业的基金机构代劳。一来它们可以帮助我们多投几家公司,以此分散投资,减低风险;二来,针对牛气哄哄的“独角兽”,机构投资者比我们更具议价能力,减少被动;三来,它们比我们更具专业识别能力,弥补个人投资者股票价值判断能力不足的弱点,从而减低投资风险。当然,这只是理论认知,而核心与关键在于:监管者以怎样的机制和手段,确保这些基金机构投资者能够尽职尽责,这也是中国基金持有者最大的愿望和担心,它们早就被什么“基金黑幕”、“老鼠仓”给吓着了。从现在的情况看,首批通过认证的基金管理人还是有点“水平”的。

还有个问题是:在国外上市的“独角兽”公司回归A股之后会变成什么“兽”?一般而言,“独角兽”(Unicorns)在西方神话传说中通常都是“高贵、高傲和纯洁”的象征,体现很像白马,额前长着一只螺旋独角,甚至有的还给它加上了翅膀,赋予了更多实现美好愿望的能力。我们之所以把大市值高科技公司成为“独角兽”恐怕也是借用了它美好的寓意。但殊不知,“独角兽”异类,古罗马博物学家普利斯对“独角兽”(Unicorns)的描述就没那么美好,比如类似大象的四肢、狮子的尾巴,上半身类似山羊,头上有一黑螺旋纹的角,普利斯认为“独角兽”是极凶猛的怪兽;而一位希腊哲学家Ctessias对“独角兽”(Unicorns)的理解更像是一种印度“独角犀”,只不过有着白色的身体,紫色的头,蓝色的眼睛,并长了一只底白,中黑,顶红,而且又直又硬的角。

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理解“独角兽”,南橘北枳的事情在中国比比皆是。而把“独角兽”放归中国大地之时,会不会中“白马”变成“犀牛”?我看,不是没有可能。比如,就算是此“独角兽”依然是彼“独角兽”,但由于价格不一,同样可能使“白马变犀牛”,比如10元一股可能就是“白马”,而100元一股可能就是“犀牛”,甚至是“灰犀牛”。

其实,境外“独角兽”回归A股之后,一定不再是过去的“独角兽”了。我们必须意识到,同一家公司单一市场上市与多市场上市完全不同,原因是:公司价值和股价判断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比如,过去许多年,单纯的A股上市公司和单纯的港股上市公司,各自都将遵从各自市场的不同定价准则,但如果是港股和A股同时上市的公司,那其市场价格表现就会与单一市场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存在巨大差异。

比如同样是两地上市的证券股,中信证券港股和A股的价格几乎没有差价,但海通证券就有着将近20%的差价。这很正常,但却体现了股票在不同市场上存在定价差异。而关键原因在于,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投资者对同一家公司价值认同度并不一致。所以,我们经常会谈到“股权资本定价”的问题,一只股票、一家公司,其市场价值到底应当如何确定?不同市场的不同价格最终到底应当谁服从谁?理论上,当然应当是本土资本市场定价为主。所以我们说:那些认为“A股定价应向美股或港股看齐”的认识是错误的,是无视“主权资本定价”的观点。

尽管如此,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定价,同样代表着一方面认识,对股价变动必然发挥着重要影响,这也毋庸置疑。所以我们认为,随着中国股市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境内外各方投资者对同一公司的价值认识都将集中到股价的表现上,而为了实现“中国公司应由中国资本主导定价”的目标,我们势必需要通过中国监管和机制建设,更多地去理解并迎合全球投资者的共识。

说这番话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希望我们投资者目标,切莫简单地以目前境外上市的、中国“独角兽”公司的股票价格去简单地预估它们归回A股之后的CDR价格。因为影响CDR价格变动的因素很多,不只是投资者的群体差异,同时还有汇率、利率,不同市场整体趋势变化等等。

无论如何,我们希望“独角兽”回归A股的CDR之路能够走好,纵然有变,也希望它们能变成中国的麒麟、獬豸或貔貅,而不是“灰犀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