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钮文新
钮文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627,746
  • 关注人气:32,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比特币到底是什么?

(2013-12-06 13:55:58)
标签:

杂谈

 

我只是提出这个问题,而没有试图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对比特币没有更深刻的研究。其实,所有人都会把问题集中到一个点上:比特币是货币吗?如果是货币,它能购买什么?如果什么都无法购买,那我们为什么需要比特币?如果比特币只能为我们的网络宠物买一件衣服,我们是不是愿意花费比购买人类奢侈品服装更昂贵的代价?如果比特币不是货币,没有任何价值,那为什么又会有如此之多的人趋之若鹜,仅仅是为了一场全球性的赌博游戏?

比特币到底是不是货币?如果我们传统的货币观念审视,我们当然不能认为它是货币。正如中国央行所说,比特币没有明确的发行主体,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但据说,国内外已经有一些商家在接受比特币作为结算货币。这实在令人吃惊。

就像当下的黄金,同样没有发行主体,同样不具法偿权和强制性,但这并不妨碍它的货币属性。为什么黄金这么牛?这是因为黄金具有最广泛的价值认同和最广泛的接受性。如果你没有人民币还账,但你说我可以给你对应价值的黄金,你看是不是可以拿黄金当人民币用?我看没问题,估计也没人怀疑这样的置换。

这就麻烦了。如果比特币同样具有广泛的接受性,同样具有广泛的价值认同,那它是不是可以被当成货币使用?问题就出在这里。我们看到的事实是,比特币的社会认同正在不断提高。英国更进一步,据金融时报得到的文件显示,从今年夏季开始,英属Alderney岛就一直在制定计划,与英国皇家铸币局合作发行实物比特币。这个仅有三英里长的小岛希望推出一系列符合反洗钱法规定的服务,包括汇兑、付款和比特币存储金库,进而成为比特币的首个国际交易中心。而且,英国皇家铸币局将怎样参与这项计划?这些特殊的比特币将成为该铸币局发行的一部分纪念币,其中包括限量版的硬币和邮品。这类比特币铸造时会加入黄金成分,预计每一枚价值500英镑。

英国的这一做法是在争夺比特币的发行权?是在为比特币注入真实货币的元素?说不清楚。但这真有国际货币体系回归金本位的味道。这到底是咋回事?为什么连美联储都在力挺比特币?伯南克1119日致信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他表示:美联储无权直接监管虚拟货币。同时他认为,比特币及其他虚拟货币可能拥有长远的未来,并申明谨慎祝福的态度。

这到底是咋回事?比特币的背后是否孕育着一场国际货币体系的巨大变革?因为,比特币最高被炒到1200美元一枚,而形成比特币的手段也不具有强制独家性,那巨大的利益刺激,会不会使更多人纷纷仿效?这样的无国界货币一旦开始冲击各国的货币体系,那各国政府会不会促使国际金融组织对统一发行比特币以取代各国货币?这恐怕才是值得中国货币当局高度重视、加强研究的关键所在。

说到这里,我还是要批评我们的货币当局。当美国人告诉你们黄金不是货币的时候,你们无条件接受,而无视黄金的货币功能。现在比特币来了,你们又该如何认知?我的担心是,如果美国有一天承认比特币,而在美国本土将比特币当成唯一的法定货币,以取代美元,那这个世界就热闹了。我想,许多传统的货币理念可能正在遭遇颠覆。也许,又有人放了一条贯穿数十年的长线,这次又该钓哪条大鱼?

比特币到底值多少钱?这是个汇率问题吗?应当是。但没有人可以说得清楚,这真是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但要问我是不是愿意参与,我的回答是:坚决不参与。我认为,比特币只是对研究者有意义,而对说不清、道不明的投资者来说,参与就是赌博。

本着为中国股市扫雷的宗旨,着力为中国投资者营造放心投资,舒心生活的美好环境,CCTV证券资讯频道联合商务部研究院及各城市责任媒体共同发起——中国证券投资放心工程,敬请广大博友积极参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