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梓林
北京梓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4,911
  • 关注人气:1,7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助人者,需增其所不能

(2017-04-24 14:20:05)

文:梓林  北京001志愿者


【今日图片】暮色黄昏月季香,门前盛开迎朝阳。


有一次,我们在某中学开课,安排了一个“有问有答”的环节。一位中学生拿到话筒之后说:“我不是来提问的,我是来发表观点的,是否可以允许我上台?”我说:“可以。”

 

这位学生走上台,获得了热烈的掌声,他淡定地以领袖的手式,让同学们安静下来。然后,从容地说:“我的理想是当主席,不是妇联主席的那个主席,大家知道,是什么主席。”接着,他就一直讲着自己为什么能够做到的理由,大家也不停地为他的演讲喝彩。大约十分钟后,他开始词穷,我借机走过去,搂着他的肩膀,对着台下一千多学生说:“天将降大任与斯人……”


台下的同学即刻大声朗读起来:“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些学生的背功果然不错。

 

年轻时有理想,有社会责任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渐渐会发现:想做的事,永远比能做的事多;


搞定自己都不容易,搞定别人就更难。于是,常常会纠结于:“为什么明明是想对别人好,却总是得不到理解和支持,也得不到应有的帮助?”

 

有一位常年在做公益的朋友问我:为什么北大公益讲座提出“来者不拒,往者不追”的观点?我回答他:“佛说:度人之心不可有。无人可度!我们做北大公益讲座,只是自己修行,如果刚好能够对某个人有一点帮助,是因为我们说的正好人家心中都有。佛家还有一句话:‘菩萨需要众生,而众生不需要菩萨’!如果我们真想行菩萨道,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到有缘人?因为‘佛度有缘之人,药治可治之病’。” 

 

六年多来,北大公益讲座的志愿者,一直在做一件对人有帮助的事,不仅是甘愿付出,而且是在享受这种付出。因为,我们牢记这只是一种自我修行,不是去拯救别人。

 

真正的修行,是在付出的过程中,让自己越来越强大,并且持续创造生命的效能一一让自己不同!每付出一次,自己就成长一点儿,再付出一次,又成长一点儿。在付出的过程中,修炼的是我们的慈悲心和智慧心,不断地增强其所不能,这样去做,才叫付出,而不是牺牲。

 

而牺牲,之所以不能持续,是因为在做事的过程中,把自己搞得筋疲力尽,最后,让身边的人同情、担心、惋惜、渐行渐远…

 

真正的付出,是自由的,所以,可以使人充满创造力,并在创造中不断成就自己的;

 

真正付出,一定会得到回向,因此可以让付出的人在付出的过程中,能够得到能量的补充,变得越来越有力量。

 

真正的付出,是一意孤行、自得其乐的,即便是让人无法效仿和跟随,却也令人羡慕,让人感到“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北大公益讲座志愿的第三条理念:“甘愿付出,享受付出,帮助他人其实成就自己”,可以说是精准地诠释了我们为什么可以平平顺顺地走过六年,并且越来越笃定的根本原因。

 

曾经有一位朋友这样问我:“菩萨需要众生,而众生不需要菩萨。这句话是否可以理解为:医生需要病人,病人不需要医生?


”我回答说:“后一句不准确,应该是‘不知道自己有病的人,不需要医生’。”当病人不知道自己有病,而你想去度他(治病),他会非常反感,因为这个时候,他并不需要你对他好,你所有的针对他的病而做出的努力,都会适得其反。因为,那种强烈的要去帮助别人的行为,很容易演变为‘自以为是’。而“放下自以为是”是北大公益讲座确立的一个最基本的准则。


 

助人者,需增其所不能

助人者,需增其所不能

助人者,需增其所不能

助人者,需增其所不能

助人者,需增其所不能

助人者,需增其所不能

助人者,需增其所不能

助人者,需增其所不能

助人者,需增其所不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