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梓林
北京梓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8,242
  • 关注人气:1,7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善经济学(之四)

(2017-03-16 12:50:56)

丫山三阶16期主题演讲

(2017.03.11)

文:冯科


【今日图片】曲线之美


我们未来的经济政策,要从效率优先兼顾公平,逐步过渡到公平与效率并重,这就是“善经济学”所要追求的政策目标。


除了公平与效率,“善经济学”还应该是什么样的呢?它还应该是自然的,自由的,是符合人性的。我们要从人类行为的动机,去考察社会发展中的逐利现象,引导老百姓去做出正确的经济决策。如果你老想着让老百姓不要去逐利,要听国家的话,不要买房子,要买股票,人家听了,就惨了。股票从5100点掉到2900点,导致四五百万人破产。


不让老百姓买房子,人家手里的货币就会贬值,那么,这是违反自然的,每个个体的逐利行为,是正当的,我们要给予充分的理解。我们做公益的人特别要注意,自己做公益就好,千万不能认为别人逐利是可耻的。只要合法合规合理,逐利都是OK的。


如果经济政策违背了自然,就绝对不是善经济学,甚至会导致社会行为的紊乱。


我在北京遇见一个朋友,为了买房子离婚结婚N次,最后买了十三套房子,夫妻俩在限购政策出台前有两套房子,然后先生和太太离婚,先生净身出户,然后,先生就拿钱去买房子,买完以后复婚,然后再离婚,房子再判给太太,又变成光棍,再去买房子,然后一共折腾了N次,总共有十三套房子。我们应该看到,引导人们这样去做的政策,这绝对不是善的政策,因为违背了自然的人性,你导致了社会秩序的紊乱。而最终能够复婚,还算是一个很好的结局。很多家庭离婚之后,弄假成真,就是悲剧了。这样的法规驱使人们的行为选择违反自然和伦常,就是不善的政策。


“善经济学”应该是什么样?它应该考虑到人性,应该从人性出发,才是有智慧的善。在做慈善的过程中,要让受捐者获得尊严。人们最讨厌的一种捐助叫做“嗟来之食”。有智慧的捐助,是通过报酬的形式给予受捐者帮助。例如,你让受捐者做一件事情,然后再给他报酬,这是尊重。


我当研究生导师是这样做的:让学生写课题,好多学生写出来的文章达不到被采用的水平,我就三番五次地指导他修改(比我自己写还辛苦),最后,把课题发表,再给他稿酬。让他知道是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努力得到的回报。当然,如果按照市场法则,他是得不到的。如果学生不干活,也发钱,就把他害惨了,让他以为遇上好人,可以不劳而获,这样做就是不智慧的善,会使对方产生懒惰和依赖。古人有一句话叫“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有的人为什么会活得这么可怜,因为自身有很多的毛病


我们曾经遇到这样一个学生,读研究生期间被退学了,因为生病了,很可怜。于是,就让他做我们课题组的助理,每个月给他发4000块钱工资,让他管图书资料,凡是科技组买图书就让他报销,结果他在报销时,就夹杂了其它乱七八糟的发票。因为我们相信他,审的时候也没有那么仔细,就签了名。后来上级来检查,发现了他的问题,我们就警告他,不要再搞了,结果第二次、第三次还是这么搞。最后我们就决定把他辞退了,并且告诉他,你被辞退的原因。因为我们发现:我们其实是在帮助一个人变坏,如果你对一个人无休止的包容和容忍,而这个人并没有因此变好,那就是没有智慧的善。


善是要有智慧的善,而没有原则没有智慧的善,不是“善经济学”。


善经济学(之四)

善经济学(之四)

善经济学(之四)

善经济学(之四)

善经济学(之四)

善经济学(之四)

善经济学(之四)

善经济学(之四)

善经济学(之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