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守刚
张守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4,400
  • 关注人气:7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牛文文的自知之明

(2010-06-21 08:49:57)
标签:

牛文文

创业家

刘韧

财经

分类: 他山之玉

   这几天先后看了牛文文的《商业伦理》、《领袖的资格》,才知道他也接着《创业家》自己创业了。一财日报的陈汉辞为牛文文写了个文章,主题是“文人创业”。很有意思,牛文文不是很有自知之明吗?是创业环境变了,还是他变了,或者是他昏了头只想折腾一番?不过,做杂志,似乎不是传统意义的那种创业了。

   看到了刘韧写牛文文的几个细节段落,很有意思。转录如下:

 

    1. 7年前,牛文文办公室。吕彤我牛文文一起商量投奔《电脑报》陈宗周。后来,只有我一个人投奔了陈宗周。我不喜欢犹豫不决,我喜欢文文办公室冰箱的可乐。
  2. 9年前,《计算机世界》会议室。刚刚当上《中国企业家》总编的牛文文向我约稿。文文是个好编辑,他喜欢时代逻辑。但后来,我放弃了,逻辑论。柳传志和倪光南都是好人,他们之间的悲剧纯属偶然。

  3. 2个星期前。牛文文办公室。牛文文指着《创业家》告诉手下:“每页都要有招惹人读一读的点,否则,这页白写了。”本页的“三点”在哪里呢?牛文文明白,本页不性感,本页就嫁不出去。牛文文真的相信“时代逻辑”吗?“时代逻辑”或许只是他让本页增加性感的工具。

  4. 文文一直有自知之明。自知之明让他迟迟不创业。

  5. 文文是个好老师。他调教出了很多好编辑,好记者。

  6. 文文的老板刘东华在飞机上问我:“刘韧,你是个好记者,你怎么不写了呢?”我盯着头等舱的座椅说:“写字,养活不了我。”凭什么让我写呢?

  7. 出路是逼出来的。文文迈出了第一步,他会被逼到哪里?我不知道。但他会被逼得更有力量。文文潜质比很多总编强,他理应被逼出更多故事、更多曲折、更多光荣。成本不过是头发早白几年而已。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