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波-扎西拉姆
赵波-扎西拉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0,431
  • 关注人气:7,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王朔的书想到父亲----选自我的新书像候鸟一样飞

(2015-06-21 09:27:20)
标签:

情感

像候鸟一样飞

父亲

分类: 我的文章

从王朔的书想到父亲从王朔的书想到父亲----选自我的新书像候鸟一样飞

看完《致女儿书》、《和我们的女儿谈话》,很喜欢,并且很有感触。

也许,如他所说这是两本写给女人看的书,细腻柔弱,袒露出很多内心的真实。也许是因为有所针对的叙说对象,他放下了很多保护的外壳。

要了解一个作家真正的内心,只有通过他的文字,特别是一个对于王朔这样一位天生为写作而生的作家来说,他的真实已经不习惯让任何人全面看到,文字却还是能让他解开心结,揭开那些岁月中已经结痂的往事,他通过文字自我疗伤和梳理,同时,也让他人在他的伤口面前找到自己困惑和受伤之处,一个真正的写作者总是比别人更敏感地会受到伤害,这是一种宿命,因为天意需要他们提前代大众寻找到一点精神解药,在大多数人尚在茫然无知中时,他们已经九死一生。

在书中王朔多次说到他和父母的对抗,看了让人心疼。

我不是五十年代出生的孩子,可是,我看到和体会的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中国的传统家庭,普遍的不知道如何对孩子表达爱,孩子从小就和父母有隔膜,我生在七十年代,可也是在缺少父爱的情况下成长,父亲年轻时用酗酒表现压抑和暴力,等到女儿早早离开家庭而出外闯荡后,再回到家,他已经用凋零的老态来给孩子看。所以,我看王朔书中写到那种无法沟通的两代人之间的东西,就会特别伤感。

童年有阴影的人,长大的过程中再怎样一次又一次努力伪装坚强,伪装阳光,比别人花双倍的力气去强装欢笑,其实,还是徒然的,我们还是会有强烈的不安全感,无法完全地相信别人。即使明白应该如何如何,可是也没法完全做到。

父母当然没错,我父亲喝酒和偶尔暴力都有他当时的原因,王朔的父母当时的状态也造成他们无法给予孩子合适的关爱。这些过分敏感和脆弱的孩子,要的感情可能比一般孩子多,他们总也得不到满足,时间长了,失望多了,他们索性不要了,给也不要了。可是,给孩子内心投下的阴影却是无法修补的,一生最后的道路过完若寻根溯源,相信都可以找到当时的答案。

找到问题,依然无法解决问题。

即使修补,也已经晚了。

我到现在还在避免见到父亲,甚至这么多年,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叫过他一声父亲。这个在酒后会背诵高尔基普希金文章的人,我真的不知道如何面对他,他的苍老。

他没有给我力量教会我面对这个世界,直到现在我面对世界的很多问题依然只懂得逃避。我不怪他,却无能为力。只有阅读使我发现,纵然病态,依然不是一个孤独的存在。

 

 像候鸟一样飞独家签名版在我的微店有售,京东亚马逊当当各大平台亦有无签名版提供,欢迎联系微信zhaobo615,bobozhao711

新书宣传已经到北京第二站,本月27号下午单向街书店爱琴海分店一点半欢迎你来,将有十位嘉宾一起欢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