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55,664
  • 关注人气:86,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艺术 | 一场由《天使爱美丽》引发的摄影展

(2017-08-02 16:30:40)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c2Sib3Mp7pOMeYBxkStYgic4N0icspvVvdgiaATPyWdoGchsGZG4gz7uNjoKmUVeFcbZ20qgNX7eibX5OxYsMfCrDz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一场由《天使爱美丽》引发的摄影展" />

《天使爱美丽》是法国电影2001年在全世界范围的一个爆款,奥黛丽·塔图也由此一夜成名,从那时候开始,她就为采访记者拍一张肖像,数数已有800多张。

我第一次看《天使爱美丽》,是中考前的那个暑假。那时候,我白天上补习班,晚上就近住在姑姑家。杭州的夏天热得发闷,我夜里热醒,睡不着,打开电视,小艾米莉正坐在露台上拔邻居大叔家的电视线。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MmmT6Df7vAWQtZ3fQDTBiaDYtJmrhOTl16cEZcB4ONXib7PzdXH5sATDKp9F3ibSfoF9lhtzQHXUab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一场由《天使爱美丽》引发的摄影展" />

我一下就被吸引了,等中场广告才发现自己半坐在椅子,垫在屁股底下那条腿都麻了。这几乎是我的电影启蒙,在这之前,我从未有过“电影”的概念,以为世界上只有学习和考试,并从此记住了塔图那张闪烁着狡黠光芒的脸。

后来重温过几遍已不记得,但每次看,都兴趣盎然,电影中的艾米莉童心未泯、奇妙又孤独、善良又缺少点勇气,这些情绪特质,几乎能够让一个姑娘从十三岁到三十岁的每一年,把心事交给这部电影。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MmmT6Df7vAWQtZ3fQDTBiaDpH6wClmzXePWcotycNJpx62ribJicYEjpweBU6aYJZHfFhoiaN21Ka4W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一场由《天使爱美丽》引发的摄影展" />

《天使爱美丽》虽然并不是塔图的处女作,这部当年火遍全球的电影仍然让她年仅25岁的她一夜成名,尽管之后曾有过可可·香奈尔这样的经典角色,也与汤姆·汉克斯主演好莱坞商业大片《达·芬奇密码》,这位古灵精怪的艾米莉形象,仍是塔图身上一个无法割裂的标签。

近二十年的法国电影当中,这部获得74届奥斯卡三项提名的《天使爱美丽》,是文艺青年的心头好,豆瓣标记看过此片的人数有47万多,全球票房1.72亿美元,其中在美国境内的票房竟然有3300万美元。塔图顶着如今叫作鲍勃头的发型,用她精灵般的眼神俘获过许多影迷的心。而位于巴黎蒙马特地区的这家双磨坊咖啡馆,也成了许多人的朝圣地。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MmmT6Df7vAWQtZ3fQDTBiaDOKL3C3XajloPUxu4Xme0kFwHXbcN9YQQ8Rvbd84ib72gdMFQPibxWG3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一场由《天使爱美丽》引发的摄影展" />

该片导演让-皮埃尔·热内(Jean-Pierre Jeunet)之后还跟塔图再次合作过《漫长的婚约》,显然没有复刻《天使爱美丽》的成功。他在回顾这段过往时曾说由于《天使爱美丽》在美国的成功,他去好莱坞,那儿的电影人都叫他“那个有奇思妙想的法国人”。

而女主角塔图,从此开始了她聚光灯下的明星生涯。

几乎就是从这个时期,塔图有了一个模糊的以自己作为摄影主体的纪录概念,“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公众为我的脸疯狂,而我困惑于那个自我的渺小处境”,正是出于这个懵懂的自觉,她开始重拾青春期的摄影爱好。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MmmT6Df7vAWQtZ3fQDTBiaDfcXWDTibobCmFZ7xG5mfSsIZFRNdaG7HYbE91BLib9CdyKDbwhYL751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一场由《天使爱美丽》引发的摄影展" />

摄影的主题,一方面是自我,她有时候通过拍摄镜子里的自己实现自拍肖像,有时候则复杂的多,比如其中一张前景中堆满各式手提包的肖像照,她需要先四处搜罗这些包儿,找一个模特坐在沙发上,她借此构图和布光,然后才是她自己坐到这个位置并按下快门。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MmmT6Df7vAWQtZ3fQDTBiaDnhp6ibxfZ3WTGfPkx3KKKfyMJCZADQJic0SlMlibIHUuhh4ERwib3pLbR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一场由《天使爱美丽》引发的摄影展" />

另一方面,则是将前来采访她的记者作为拍摄对象,在她提出的800多个拍摄请求中,只有一位记者拒绝了她。另一些,则会追问,“你要拿这些照片干啥”。实际上,当时,塔图只是将这些照片洗出来,并标明这些记者的名字和所在媒体、拍摄地点,以及当时是为了哪部电影所做的采访,以对她自己电影旅程作某种纪录。“我猜那些对此有疑惑的记者们,可能会想我是不是要拿着他们的照片搞什么巫术呢?”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MmmT6Df7vAWQtZ3fQDTBiaDUbMS0OErqzsSpHIfqQKt28iaUsBP74ngbN6KPVI5H5oCJCrULWabuT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一场由《天使爱美丽》引发的摄影展" />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MmmT6Df7vAWQtZ3fQDTBiaDBk4AjCNF8U2K0icG3VvCq1OcQYjNRO86knVbeIxlXHjL8Ym6TcE8jt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一场由《天使爱美丽》引发的摄影展" />

多年后,她决定是时候将这些年来的摄影作品示诸公众,“内心深处,我想用我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或者说,我一直都在这样做,有时通过写作,有时通过摄影,只不过,现在我希望我的表达能够被大家听到。”阿尔勒摄影节总监萨姆·斯道兹(Sam Stourdzé)正是在这样的情境下接到塔图的电话。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MmmT6Df7vAWQtZ3fQDTBiaD14V1gIqWtsMEUhTrt1iaYbbNDLeO4nsAvmiblZndgnyKk7Qga0UqiaFk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一场由《天使爱美丽》引发的摄影展" />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MmmT6Df7vAWQtZ3fQDTBiaDmicj4NkxxqzcKAF9w25PViaSZdVymw8NlqNPuWmiaADsmTvaoaicShWqk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一场由《天使爱美丽》引发的摄影展" />

他跟塔图一起挑选了这次展出的作品。他们选了其中的570张记者肖像,将它们贴在一面墙上。一进到举办此摄影展的蒙马儒修道院展厅中就能看到,它们有黑白有彩色,但全是胶片拍摄。她的其它大幅作品同样也是,只不过它们当中的某几幅,创作过程甚至前后需要半年,而这些以复杂方式创作的图片共有15幅左右,几乎全部都在这次阿尔勒摄影展中展出。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MmmT6Df7vAWQtZ3fQDTBiaDlXhhsevkjYwUZWTXn7ib0GlMpeRiaM83o4KhcH2tOlLviadMzdbico12T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一场由《天使爱美丽》引发的摄影展" />

斯道兹在接受本刊采访时介绍说,这次展出的,只是塔图20年的摄影成果里非常小的一部分。斯道兹说他觉得“女明星的自画像”是个特别有意思的主题,所以最开始接到塔图的电话时就挺兴奋。一提到女明星,人们总会有花瓶之类的既定偏见,superfacial这个展名,既强化了肤浅这个定义,还涵盖了superface这个词,而它用来形容塔图这张全世界都知名的脸,又特别契合。“两者还叠加出一种反讽。我觉得这是女演员的自我抗争,包括她的创作动机,也是缘自于面对呼啸而来社会关注时的自我保护”。

(图片来自网络)

文章版权归《三联生活周刊》所有,禁止转载,侵权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