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55,664
  • 关注人气:86,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茶事|春茶那口鲜,不负人间四月天

(2017-03-26 21:50:25)
标签:

杂谈

​​

文/程磊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NSrZwHQUueBIibyJv525QJ1LQLbvDSLb3XRnRCrokhic7iave5ejLK4E56Yy4bmrOJrlwFEib23p28x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春天,至鲜至嫩为上。绿油油的时蔬在雪融过后的土地上萌芽、生长,在发育到最水灵生脆的那一刻,就是我们尝鲜的时刻。为了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赐,人们要食树上花、枝上芽,品尝春天的味道。水芹、荠菜、香椿、马兰头、豌豆尖……唯有这个季节,细微,新鲜,揪下一点来,就能小炒一盘春天。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NSrZwHQUueBIibyJv525QJ1nFAy99eYdFvibwLN9JPekUjxwcjgNxTl2uIpYRicvddggWX047nhpKy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春天给人一种类似宗教式的体验,皮肤暖洋洋的,内心洋溢着慷慨之情,色彩看上去越发鲜艳,气味闻起来更加浓烈。即便春寒料峭雨绵绵,一点新绿总能瞬间点亮一片黯淡。并且笃信定会越来越暖,叫人有信心,姹紫嫣红迟早开遍。倘若找一个没有南北差异的春天符号,春天新下来的茶,恐怕可算作是最不可辜负的年度春宴。人们深切迷恋春茶,它就是打开春天的那把钥匙。

历经了一个冬天的酷寒,茶树在阳光雨水的滋润下冒出万千芽头,碧绿葱翠,绿得发亮,嫩得欲滴。春天时节,端一杯新茶举到嘴边,只觉得自己像是站在一口绿色的深潭边缘,满足得情愿掉落到那池碧波里去。仿佛万般苦恼皆散,前尘往事俱可既往不咎。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c2Sib3Mp7pOMvyIBaGkM9V7o3XtGHXpRc4fROAS0IzabCibCMQJXUL7Azibj965vblMufMoW0nC9t10SK12mvUmaA/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德国有一项研究,可以从科学上为其解释:人们闻到某个气味或看到某些场景时,味觉、嗅觉记忆区和视觉记忆去均会会发出40赫兹左右的振动频率,故人们闻到某种气味或感知到某种味觉时,脑中会出现与此相关的场景。也就是说,味觉、香气能引发过往生活经或是内心向往情境的投射。

一杯春茶,杯中春天了然于胸有如亲见,致使内心悠悠富足如良田千亩的员外便不难理解。“春茶”二字,带着新绿,带着清香,带着可以想象的诗情画意,也就成了人们心里的呼唤与期待。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MvyIBaGkM9V7o3XtGHXpRc8Siagqz50J9tWX6q5CB0iaicuGFtFKNsjGlatibBOJqibG0mwmmreeAEMx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喝春茶的习俗在中国由来已久,历代文人吟诵不绝。也没有哪类茶如绿茶般讲究春天。春茶生长期最长,内涵物质也最为丰富,少受病虫害侵袭,也就少了一分对食品安全的担心。喝起来,无需刻意而为,茶道、茶艺、复杂器皿,皆可放下,只需一杯清水的呼唤,便可清茶留齿,回味久远。在忙碌又渴望闲暇的的春天,还可用来抵抗春困。这些自然成就了其雄厚的群众基础。

茶贵春早,又因为绿茶有观看茶叶在杯中舒展的讲究,采摘需手工完成,又多以芽头为主。明前茶叶经常受制于天气,一遇倒春寒,芽头不出,产量稀少,4、5斤鲜叶方可得一斤干茶,可见春茶之矜贵。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NSrZwHQUueBIibyJv525QJ1qIC4O1qib9QXiaXFlDAZuJbJINPHjf5XRs3zLnSwBSCELvxFokRJk31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从魏晋南北朝一直到明清,皆推崇“明前茶”。唐代诗人卢仝在《走笔谢明谏议寄新茶》里写道:“天子未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不论是出于祭祀需要还是感官需求,本质上更多是统治者“以别庶民”的贵族文化通过这一饮茶符号所建构的审美区隔。发展至今,明前茶,成为茶客、吃客的数百年来的心头好,仿佛喝到一口,便比旁人更早一点进入春天。

以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为代表的江南地区,最为讲究“明前”的绿茶,且在绿茶中声名最盛。他们历史线索清晰,世代相传的味道更像是一座城市的私藏。他们贵在时令,也贵在做工,传统手工的慢工细活并没有在追求效率的时代而日渐式微。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MvyIBaGkM9V7o3XtGHXpRcIgA79l5g5goUfy4ECoX9qUY3J3G7PyUe7m0hUmJFHSaTXRnknDosR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一杯上好的春茶,当然来之不易。嫩芽一摘,锅里一炒,要成就一杯尤物,靠的是手艺。嘴巴骗不了人,眼睛却是容易被蒙蔽的。许多绿茶干茶色泽翠绿、条形漂亮常常是有意为之。杀青温度不够可轻易确保颜值,却难以去除青草气。

中国绿茶产区范围极广,各地气候差异大,采摘时间不一。若对待每一类绿茶都抱以“明前”的要求,不仅苛刻,也将错过很多。比如气候迟暖的江北茶区,安徽的六安瓜片、太平猴魁,都是讲求谷雨前,本质上其实仍是以早为胜。

所以,人们对“明前”的追逐,也更多的是期待“早春茶树上的第一轮新茶”,喜欢的是,将枝头最鲜活迸发的鲜爽并入自己的光阴、生活。而对此最经典的表达当数周作人:“喝茶当于瓦屋纸窗之下,清泉绿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饮,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尘梦。”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PQ4zt19r05hIWc3icica89jPLCuBoqOsgOW3jscVHCpTEVZBMWB4sngDQj8a6y71AicVs9TCwcnaFT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在中国人的价值范式中,绿茶亦比照为君子,清澈明朗,和而不群。绿茶鲜叶采摘后高温迅速杀灭掉其中酶类,抑制茶多酚氧化。所以绿茶具有“三绿”的特点:干茶绿,茶汤绿,冲泡后的叶底也是绿色的。因富含氨基酸,鲜味突出,口感清爽。

在六大茶类中,绿茶的功效也比较突出。

绿茶含有黄酮醇类,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亦可防止血液凝块及血小板成团,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由于绿茶是不发酵茶,因而保留了鲜叶内较多的天然物质,如茶多酚。茶多酚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能补充水分紧实肌肤,延缓衰老。

春光正好,莫要负了这人间四月天。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NSrZwHQUueBIibyJv525QJ1LAWhFnf8PQPYH2uq3BuKkjbRbT57Td1psALr2p4aH9dg0YOPXJHfD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文章版权归《三联生活周刊》所有,禁止转载,侵权必究。|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