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55,664
  • 关注人气:86,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黑镜》回归,键盘侠已经评分了吗?

(2016-10-28 11:26:26)
标签:

杂谈

文 | 宋诗婷

时隔三年,神剧《黑镜》终于回归。Netflix接手后的第三季一开场就展现了与前两季不同的气质:

第一集 Nosedive(《急转直下》)构建了一个粉红色的梦幻世界,不同于之前《黑镜》中的暗黑系或性冷淡风,这个粉红世界看起来和谐、美满,甚至有些甜腻。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P79sYXlZCrO0iclXMVMpQfsDtYiaYdHbMKx6EIPiay9uuQW23DnFNjqtVxjw4IiaB98LkCfhM9cIEJx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美好表象的背后是冰冷的评分体系——在这个世界里,每个人都能为每个人打分。分数构建了新的阶级概念:好房子要留给4.5分以上的人居住,4.2分以上的旅客可以优先获得机票,低于2.4就会失去工作。

就像我们的世界里拼命挤进上流社会的那些人一样,这个粉红世界里也有很多如女主角雷茜一样的人。他们拼命讨好所有人(尤其是4.0分以上的显贵),付费咨询专家,企图提升分数,他们完全沉溺于这个价值体系,并为此疲于奔命。

看到这里,滴滴司机和淘宝客服怕是已经坐不住了。《黑镜》所构建的评分世界仿佛就是他们日常生活的写照。

这个所有人都能评价所有人的世界离我们有多远?貌似并不遥远。今年三月,一款名为“peeple”的APP正式上线,在这个软件上,任何人都可以给“接受陌生人打分”的人评分。这种有所限制的打分设定是peeple APP妥协的结果。在最初的软件设计中,peeple所设定的世界与“Nosedive” 中的设定一模一样。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P79sYXlZCrO0iclXMVMpQfsa9zjP5dZ7Kv1OtWGnDC75gAs6mWTTm6hBgzeK5y9B1LARpzacntFR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当《黑镜》的世界有可能变为现实,人们将做何反馈?Peeple APP上线之前曾引发争议,很多人对这个尝试表达了忧虑,甚至愤怒。超模克丽丝·泰根就曾在Twitter上说,“在真相和流言蜚语可以毁掉一个人的生活的年代,这样一个应用非常可怕。”

在 Nosedive 的结尾,分数已经跌破2.0的女主角雷茜被关进了监狱。她再也不用伪善地讨好陌生人,不必与把她当炮灰的上等人做朋友,也终于可以肆无忌惮地说脏话。监狱里没有粉红色,但这个冰冷的世界似乎更接近真实。

《黑镜》第三季以一个最能让观众感同身受的故事开始,这或许是Netflix最稳妥的选择。2011年,《黑镜》第一季在英国Channle 4台播出,在没有大规模宣传的情况下,取得了傲人的收视率。在当时,这部反乌托邦英剧以讽刺科技的姿态出现,配以英式的残酷和深沉,成功打动了观众。2013年,《黑镜》第二季播出,依然是三集,依然是独立的故事,口碑虽略有下滑,却没有跌出“神剧”的范畴。

今年,曾出品过《纸牌屋》《女子监狱》的美国Netflix公司取代英国Channel 4,拿到了《黑镜》第三季的播放权。这一转变,也让《黑镜》的制作和播放模式有了美剧风格。第三季《黑镜》从以往的3集变成了12集,前六集一次性放出。探讨的话题也更广泛,不仅剖析科技与人心,也试图深究科技与战争、人权之间的关系。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P79sYXlZCrO0iclXMVMpQfsEZEu3qQNeWCfHgjV4SoWdlicCRNyKnMa6iazMO33umysS5MaLFqPeSI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第五集 Men Against Fire (《战火英雄》)最具美国特色。一群以剿灭“蟑螂”为己任的特种兵体内被植入了名为“麦斯”的系统,这个封闭感知系统大大提升了部队的作战能力,系统甚至可以帮士兵做春梦,以解决他们的生理需求。每个人都在“麦斯”的作用下义无反顾地剿灭“蟑螂”,并在这种猎杀行动中实现“strong and pure”的自我价值。

男主角斯崔普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直到一次行动中,“麦斯”受到干扰,他才了解了事情真相:“蟑螂”并非变种人或怪物,而是和他们一样的人类,士兵在“麦斯”的作用下,把猎杀对象看成“蟑螂”,这将克服人类难以对同类下手的天性,大大提升作战效率。而那些被定义为“蟑螂”的人就是癌症的易感人群和其他基因上有缺陷的人,植入“麦斯”的目标不是剿灭蟑螂,而是优化人种。

这种剧情设定是典型的美剧喜欢关注的主题:战争与人性。剧中脱离“麦斯”系统的男主角斯崔普由黑人扮演,而斯崔普救下的“蟑螂”也是个外族人,角色的选择绝非偶然,《黑镜》也走起了美剧路线,开始在剧中体现对少数族群和边缘群体的关怀。

以往的《黑镜》都在极力挖掘科技阴暗、危险的一面,而这一季《黑镜》似乎变得温柔了,除了第一集的粉嫩风,它也开始不吝惜展示科技人文关怀的一面。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P79sYXlZCrO0iclXMVMpQfsg81fRn9nP6MWnj9A9ZB4wsqLz6ts5VTQ7kOOOvgicCtLPjxia3ooMRt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第四集 San Junipero (《圣朱尼佩洛》)是这季《黑镜》中最不《黑镜》的一集。两位女主角凯莉和约克夏相遇在上世纪90年代的圣朱尼佩洛,两人一见钟情。而这个故事并非是简单的女同爱情故事,两人鼓起勇气相约在现实生活中相见——两个人到晚年的老人,一个癌症晚期,一个是卧床多年的植物人。

答案揭晓:圣朱尼佩洛并非艳遇圣地,而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常驻居民都是已经过世,却将意识数据上传云端的人。这样他们就可以永久地生活在意识世界中。对于像凯莉和约克夏一样的人来说,“圣朱尼佩洛”是一种人性化的临终关怀。

如果真的只是讲一个科技改变生活的临终关怀故事,那《黑镜》就真的不是《黑镜》了。在 San Junipero 里,编剧查理·布鲁克依然没有放弃对科技与人性的探讨。女主角凯莉要在虚幻与现实中做出选择。是与共度几十年的丈夫、女儿同眠地下,还是与心上人约克夏在虚幻世界中永生?如果再把宗教信仰中灵魂与肉体的关系考虑在内,这项科技福利所带来的道德分歧也绝对是道难题。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c2Sib3Mp7pOP79sYXlZCrO0iclXMVMpQfsfibzcQ4GEMetCIXyRxVDJgMqE1ee6702icwJ4JW0W53SkXnRg2XZ9Bv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黑镜》第三季虽然展现了难得的温柔一面,但它以第六集 Hated in the Nation  (《全网公敌》)为结尾,依然保持了《黑镜》系列绝望的画风。

查理·布鲁克用这一集《黑镜》来谴责(或者说威胁更合适)键盘侠。黑客潜入了政府投资的机器蜜蜂系统,开启了一场网络版的“死亡笔记”游戏。目标由网友提供,大家在网上投票,得票最多的人将成为当天的暗杀对象。黑客真正的目标不是那些被选中的暗杀对象,而是参与这次网络暴力的三十多万网友。故事最后,黑客出动所有机器蜜蜂,展开了一场剿灭键盘侠的大屠杀。

除去机器蜜蜂的高能设定, Hated in the Nation 和 Nosedive 是最贴近生活的两集。看完《黑镜》去翻翻微博,刚得一女的陈赫依然被痛骂,张雨绮的新婚丈夫正被人肉,而马蓉和宋喆的身份信息依然一次次被顶上热搜。

《黑镜》的力量正在于此,它总是把人们隐约焦虑的科技黑暗面极端化,并让人置于这种极端的境况中,重新思考探索未来科技过程中,有可能存在的道德隐患和人性枷锁。

从目前的口碑来看,第三季《黑镜》比前两季差了很多。个人认为,这一季《黑镜》的确水准不够稳定,比如,我避而不提的第二集和第三集,质量就明显在平均水平之下。

即便如此,新一季《黑镜》依然值得一看。而那些为新《黑镜》打出一颗星的键盘侠们,你们真不怕机器蜜蜂吗?

(图片来自网络)

文章版权归《三联生活周刊》所有,禁止转载,侵权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