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51,302
  • 关注人气:86,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蚁人”龙清泉:在众人快要忘记他的时候,重回世界之巅

(2016-08-08 21:36:12)
标签:

杂谈

里约奥运会开幕三天,我连一场完整的比赛都没有看过,但是作为朋友圈奥运会观众,任何风吹草动都可以迅速知晓。孙杨400米自由泳第二还被霍顿讽刺为“兴奋剂选手”、射击新秀张梦雪夺得首金、坚持四届奥运会的吴敏霞又毫无悬念收获了自己的第五枚金牌……等到早晨刷到龙清泉拿金牌的时候,脑子却突然有点短路,这个名字已经沉寂了八年,他竟然还在比赛?还拿到冠军?

http://mmbiz.qpic.cn/mmbiz/c2Sib3Mp7pONPugIuiayzvqttbzTT2q8t0E5PKw0IiaCNibEqicicI7ZibWKkddoG0Bs4sbQFE6yvF2nrtUDSicgDFrlO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我对龙清泉的印象停留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当时还不满18周岁,长着一张白净清秀的娃娃脸,看上去稚气未脱,但力量惊人。在男子举重56公斤决赛上,他以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的成绩获得冠军,一鸣惊人,被赞誉为“举重神童”、“东方小穆特鲁”,他是中国首个“90后”奥运冠军,还获得了当年“十佳劳伦斯最佳新人奖”。不过,年少成名的龙清泉也经历了漫长的泡沫时光。从2009年开始,被荣誉和名利包裹的龙清泉便陷入低谷,“拿了奥运冠军后,很多东西一下子砸向你,都不知道怎么招架了。”“内心总会有些膨胀和浮躁,总觉得随便练练就够了。”可天赋经不起挥霍,尤其还有一茬接一茬的新人奋勇争先。龙清泉心态浮躁,又遭遇伤病侵袭,表现不再神勇,甚至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运动生涯跌入谷底,再加上举重原本也算不上大众项目,这个名字也几乎销声匿迹了。我甚至暗搓搓地认为当年的“神童”不过是昙花一现。料想不到,时隔八年,龙清泉竟在里约奥运会上重回视野。沧桑开始爬上脸,他已为人父,不再是当年的青葱少年。而56公斤级比赛的形势也更加险恶,在“主体思想下战斗”的朝鲜运动员严润哲“横亘”在途,成为夺冠路上最大的对手。从2012年开始,严润哲便成为56公斤级的不败神话,囊括了包括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在内所有大赛的金牌,他的挺举能力罕见而超群,即使抓举落后,也总能通过挺举实现逆转。

http://mmbiz.qpic.cn/mmbiz/c2Sib3Mp7pONPugIuiayzvqttbzTT2q8t09mEbXhsCI9GmXKfSKVzAI0d3pay7gliauRH5Nn2Lq4qP6sBekbQCzo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要战胜严润哲,抓举上必须尽可能多赢。决赛时,龙清泉成功抓举137公斤的杠铃,带着3公斤的优势进入挺举比赛。开把时,他举起161公斤,严润哲则举起165公斤;二把争夺时,龙清泉举起166公斤,严润哲挑战169公斤,但杠铃只举到脖子,上送时失败;三把时,严润哲咬紧牙关成功举起169公斤,龙清泉则选择冲击 170公斤。这不是一个容易实现的挑战,挺举世界纪录是严润哲保持的171公斤,而龙清泉此前的最好成绩是2009年世界锦标赛时的162公斤,在平常的训练中他都没有挺举过170公斤。所幸结局是明朗的,他成功举起杠铃,让世界惊叹。BBC在直播时甚至称赞:“龙清泉在挺举中举起了170kg,破了纪录。他的体重只有55.68kg,不可思议,他就是蚁人!”在沉寂8年后,龙清泉重新站到巅峰,不仅以抓举137公斤、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07公斤夺冠,还打破了穆特鲁16年前创下的305公斤总成绩的世界纪录。

http://mmbiz.qpic.cn/mmbiz/c2Sib3Mp7pONPugIuiayzvqttbzTT2q8t0N4Wt8zdsRBlPEicQbjJ0oV5dNFszUTzQMWRicewKVibpj7ibQj8ibhJTSd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竞技体育的赛场上总是有太多遗憾,因此,运动员在沉寂之后重回巅峰的故事总是格外触动心弦。龙清泉赛后说:“这几年也就是在国内混混,到了国际赛场上从没有拿过金牌还真是挺难过。”——听得我都有点伤感。从巅峰跌落的龙清泉度过了很长一段浑浑噩噩的时光,内心煎熬却又进退两难,妻子曾莉云让他踏实去训练,可是他每次去举重馆晃荡一个小时就回来,找朋友喝酒来麻痹自己。曾莉云刺激他“你如果就这么下去,还不如退役得了。”2014年,龙清泉的儿子出生,他知道里约奥运会是最后的机会,也终于放下包袱,转换心态,由守为冲,“以前是他们追赶我,现在我要奔放一点,去追赶他们。”

http://mmbiz.qpic.cn/mmbiz/c2Sib3Mp7pONPugIuiayzvqttbzTT2q8t0QkeyIn4eDQ0iaosXqpQ53c7EezlZulZSWf0Q22wqeG7rkpRXfdlCUf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但龙清泉的状态直到2015年冬训时才慢慢好转。彼时,他刚换到男子举重队总教练于杰的训练组,这个组里不仅有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伦敦奥运会冠军吕小军、还有势头正猛屡破纪录的谌利军。在“金牌组”的刺激下,龙清泉的状态和心气也开始触底反弹,于杰说:“他的精神面貌和思想上有了变化,对自己的约束多了,他有时候晚上喜欢喝点酒,有时候打游戏到后半夜,这些都会影响训练。这次冬训就没有这些问题,练得非常扎实。有了孩子,他的责任心更强了。”冬训后,他的状态逐渐恢复,2015年全国锦标赛上,他拿到了2009年之后的最好成绩——298公斤,今年奥运选拔赛中又以300公斤的成绩勇夺冠军,战胜队友吴景彪获得奥运资格,并在里约奥运会上书写了自己的传奇。

从巅峰到低谷,再重回巅峰,很少有运动员能经历这样的运动生涯。2008年之后,龙清泉的运动履历出现大片空白,在这样的关口上,懈口气放弃了,便是“伤仲永”的故事。所幸,“举重神童”最终没有“泯然众人矣”,他收获了自己的第二块奥运金牌,而这也是他能送给即将出生的第二个孩子的最好礼物。

(图片来自网络)

|⊙ 文章版权归《三联生活周刊》所有,欢迎转发到朋友圈,转载请联系后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