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55,664
  • 关注人气:86,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活圆桌』一人餐桌

(2011-12-13 11:57:15)
标签:

三联生活周刊

660期

2011

最佳

产品

设计

生活圆桌

一人

餐桌

吃饭

杂谈

◎陈妍   图◎谢驭飞
『生活圆桌』一人餐桌

 
出门几步便有一家小店。近年店主为节省开销裁减店员,终于成功地把该店转变为“自助式”餐馆。就餐步骤如下:前台点菜交费,店员喊告厨房,再丢给你一个小黄牌。你领着小黄牌惶惶然择位坐下,看着半开放式的厨房里师傅忙得热火朝天,生怕错过喊号。不过若干分钟后,你会发现自己的担心纯属多余,因为厨房根本连数字都懒得看,只在里面大吼一声:牛腩粉!此刻无论你是叫紫薇还是尔康,都得暂时放弃本家姓名,诺诺答应,承认本人就是“牛腩粉”或“鸡腿饭”。幸而菜单里从未出现过“粉肠”一味,也算店家体贴入微。
 
店内第一拨儿顾客多是孑然一人。孑然一人坐在酒吧里是艳遇的开始,坐在图书馆里是清雅的表示,坐在高级咖啡店里是有钱而寂寞而附庸清高而渴望艳遇的意思,但孑然一人坐在这种小餐馆里,那实在是没意思。偶有两三人结伴而入,惊讶于满堂寂寞,讲话声音往往提得很高。有客人光顾得多了,成了熟客,熟客能否在食物上占便宜不得而知,但在口头上的确占尽了二位“靓女”的便宜。我生来爱看旁人乔张作致地拌嘴,那种小市民口声,好比戏台上唱戏,句句可以入得书的。
 
待第一拨儿顾客走尽,再进来的便是成群结队的“食客”,身体肥大,气势嚣张,围桌坐下,绝不看菜牌,中必有一人大嚷:“到这里就是要吃×××!”说毕环顾四周,恨不能自己给自己鼓掌赞道:“食家,真是食家!”尔后此人或主人气运丹田,对四处抛媚眼或抛睡眼的服务员大声点菜,此间插科打诨,满桌笑成一堆。及至菜成,窗口大唤“白斩鸭”或“豉油鹅肠”,席中便有人把颈一伸,自有服务员亲自端菜。
 
小店有诸多不堪,独卧巷内,生意却好。据说原因是厨师手艺了得——我对此并无心得,不过想来“妻不如妾,妾不如偷”,自古如此,“私订终身后花园”,哪怕定的是傻大姐,事后回想恐怕也比明媒正娶林妹妹要有味得多。一众老饕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寻找过程中,菜色早已在想象中加香、加色、加味,终于在饥肠辘辘中寻得“柳暗花明又一村”,那简直是蓬莱山里遇仙姑,哪有不美的。此刻店内早已热闹不堪,独身者往往暗自神伤,怏怏而逃。回首灯火阑珊处,尽想“热闹是他们的”,一时百感交集,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此夜唯一收获,便是“一人餐桌”颇不寂寞。他们顾着演戏,来不及看戏,倒是独身者尽享了这一出热闹戏文。
 
一次,天色尚早,店里只肯开一盏灯,黄昏懒懒地挤进来。店内仅有小猫三两只,一女边吃边打电话,突然嚎啕大哭,声嘶力竭,满店为之惊讶。未几,哭声止。我见她瘦小的背影在暗里阵阵抽搐,想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能与人言无一二。灯亮,我看清她是用力在吞食眼前的汤河,伴随着非常微小的哽咽。
 
此刻天暗将下来,对面的楼房稀稀疏疏点上了灯,巷内尽是行色匆匆的人,有提着菜篮而归的,有背着书包回家的,有打扮停当出门赴宴的。我看着她轻轻哽咽,想着过一阵子,那群食客便要来了。那一天,我才稍稍感觉出“一人餐桌”的凄凉来。
 
 
选自660期《三联生活周刊》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三联生活周刊》官网 www.lifeweek.com.c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热酒好过冬
后一篇:『健康』长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