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53,736
  • 关注人气:86,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总587期】贾宏声:最后一个理想主义者的青春终结

(2010-07-15 11:17:26)
标签:

贾宏声

演员

王小峰

理想主义

自杀

跳楼

坠楼

昨天

苏州河

周迅

娱乐

文化

分类: 文章精选

【文化生态】贾宏声:最后一个理想主义者的青春终结

(【总587期】【2010年29期】《三联生活周刊》P132-P135) 

【总587期】贾宏声:最后一个理想主义者的青春终结

贾宏声(摄于2007年)


“我会觉得他纵身一跃,是我们那个时代作为一个‘愤青’,作为一个曾经对某些东西——无论是对艺术,还是对中国文化精神领域的东西抱有一种理想主义的青春时代的终结。”


主笔◎王小峰


贾宏声走了,他的一个小学同学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说:“要么他想明白了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样,这是我们没想明白的,他明白了这个世界就这样。要么是他根本什么都没想明白,因为他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他不是一个能看清楚很复杂事情的人,这是我和他从小在一起的印象。”


贾宏声当年走向演艺之路在别人看来是一帆风顺的。他上高二的时候就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当时他所在的表演系的那个班里,女生后来出名的有很多,比如巩俐、伍宇娟、史可等,相反,男生出来的不多。贾宏声是班里第一个接戏也是第一个还没毕业就走红的人。毕业后,他演了很多戏,很多导演,尤其是后来的“第六代”,几乎都跟贾宏声合作过。如果他能继续按照这条道路走下去,他会成为当时最红的男演员。但是,就在人们想看到贾宏声一步步走向辉煌时,他的人生之路拐了一个弯,他突然喜欢上摇滚乐,开始接触大麻,变得越来越偏执。最后他不得不进精神病医院治疗,出院后,他干脆把自己封闭起来,几乎与世隔绝,在很长时间里,与他最熟悉的朋友都不知道他的情况,直到他最后出事。


关于贾宏声,过去媒体少有的一些关注也仅停留在他吸大麻这件事上,对于他过去的演艺经历,似乎是很久远的事情,已经不足以让人们产生兴趣,倒是每每演艺圈出现吸毒事件,总是把贾宏声扯进来。人们只是习惯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不会对一个人的全部产生兴趣。贾宏声的死,也许让我们有机会更详细地去了解他的一生。……


与很多演员不同,贾宏声追求体验式表演,对于有时候表演“戏过”,导演也拿他没辙。……每一个演员的表演天性都要被激发出来才能把戏演好,但在别人看来,贾宏声不但被激发了,而且激过了,对他就会产生副作用。但是贾宏声似乎从天性的激发中找到了他想要的东西——纯粹。


……李骏说:“也许他真的是想通了。这点上我会特别崇敬,今天的我已经很久不会思考纯洁的艺术是什么,曾追求过什么。今天我觉得我从事一种特殊的商品行业,你学习过的对艺术的理解、对人文的理解只不过是对商品的包装,这是我的认知。有没有痛苦?还会有,有隐隐放在角落的价值观和今天的做对比,但这个痛不是锐的,是钝的,作为40多岁人,是自己的事情,和你的社会行为没什么关系。贾宏声不这么认为,他认为有关系,他也很清楚自己是不可能改变的,就让自己安静地待在角落里。”


……对于贾宏声之死,人们有很多这样那样的猜测。最后与贾宏声一起吃饭的同事、朋友在分析他的死因时认为:他这些年开始感觉到,父母都老了,那次吃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贾宏声的父亲已经变得非常苍老,言行都是迟滞木讷的,甚至无法完整表达一句话的意思,从中能看出这些年父母所经受的煎熬。李骏说:“对父母来讲,人生的幸福无非是儿子在社会意义上挺有成就,可以赚钱养家,可以娶妻生子,父母的良好愿望无非这样,这些愿望曾经很强烈而且眼看着就看到了,突然没有了,而且是彻底没有了。宏声所要追求的东西,无论父母多么想要理解,却是无法真正理解的。”


那次聚会吃饭,贾宏声虽然没有直接说出来,但是大家都看得出来他在给人们传达这样的信息:你们现在都老了,该我来工作养活你们了。那也是贾宏声给人感觉状态最好的时候。(节选自《贾宏声:最后一个理想主义者的青春终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