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55,664
  • 关注人气:86,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艺千万不要复兴

(2008-01-30 09:12:36)
标签:

编辑手记

文化

分类: 编辑手记
袁越

 

  我对“艺术”越来越不感兴趣了。

  去年国内出了哪几张唱片?出了哪几部好电影?最近有什么好的话剧演出?好的舞蹈演出?好的爵士演出?好的画展?这些问题我都不知道,而且一点兴趣都没有。

  我自己曾经好歹也算个文艺青年,艺术曾经在我心中占有崇高的地位。可我越来越觉得,当代艺术就是一个面色苍白的病人,躲在星巴克里无力地慨叹这个时代。当代艺术家们要么无病呻吟,要么故弄玄虚,试图在混水中摸条大鱼回家水煮鱼。艺术曾经有的智慧和力量,在现代艺术家身上早已荡然无存。

  前几天,格格告诉了我一段话,是维特根斯坦说的,大意是:我们这个时代不是文化与艺术的时代,所以,真正有能力的人会把能量放在艺术之外的领域,并通过某种形式显示出来。

  我觉得这话来的正是时候。是该有人揭开蒙在艺术表面多年的神秘面纱了。国人对艺术的崇拜似乎源自“文艺复兴”。可是,你去看看英文原文,所谓“文艺复兴”,根本没文艺什么事儿。这个词的原文是Renaissance,更多的含义是对古希腊文明的一种回归。当时的欧洲被极端教条的宗教所统治,一片死气沉沉。一批有智慧的人决定从古希腊的光荣传统中寻找灵感,他们找到的是对理性的尊重,是对科学思维的回归。所谓“Renaissance”,更多的是指一场思想启蒙运动,一种思维方式的革命,是价值观的重新人性化。Renaissance确实有很多艺术家的参与,但他们借艺术之名,号召的其实是一种更加正确的思考方式。

  Renaissance的标志性绘画是什么?是下面这幅:

http://www.sohoxiaobao.com/chinese/uploadfile2/_2008/_01/_26/200801_26_17_34_10_1201340050.63.jpg



  达芬奇绝不仅仅是个画家,他更是一个科学家,他设计的武器才是欧洲称雄世界的最重要的东西。正因为有了达芬奇这样的一批“科学艺术家”的参与,当时的文艺才会如此生机勃勃。
  如果你生在14-16世纪,喜欢文艺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那是人类最活跃的领域,代表着人类最杰出的智慧。看看当今中国,文艺领域哪里看得到一点智慧的气息?我们的艺术家们,机械地模仿“文艺复兴”,把眼光放回古代,重新拿起四书五经,试图从故纸堆中寻找救国真理,还美其名曰“国学”,怎一个“操”字了得?

  在这样一个时代,爱好文艺就是落伍的象征。希望更多的聪明人能明白这一点,不要再在文艺上浪费你的时间和智慧了。中国需要复兴,但绝对不是“文艺”复兴,也不是复中国古代的兴。中国最需要的是一场智力启蒙运动。一个盛产弱智的国度,是不可能进步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