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永烈
叶永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82,450
  • 关注人气:278,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永烈:香港后花园——西贡

(2016-09-29 09:40:00)
标签:

叶永烈

分类: 叶永烈·人在旅途

        叶永烈:香港后花园——西贡

                               2016926《新民晚报》)

              叶永烈:香港后花园——西贡



叶永烈:香港后花园——西贡

叶永烈:香港后花园——西贡

                                                                                          

 

一提起西贡,便令人记起越南。西贡现名胡志明市。不曾想到,香港竟然也有一个地方名叫西贡。不过越南的西贡是依据越南文Saigon音译,而香港的西贡却取义于“西方来贡”之意——那是在郑和七下西洋之后,许多东西亚国家向明朝进贡,贡品之船途经此港,于是取名西贡。

从香港岛高楼大厦摩肩接踵的中环出发,穿越维多利亚海湾隧道,然后在九龙半岛往东北方向行车。渐渐离开楼群与喧嚣,眼前是绿荫蔽日的山坡,路边闪过一幢幢两层小楼。大约一小时,傍晚时分我看到路边一座教堂上写着“西贡崇真堂”字样,便知道快到海边的西贡小镇了。湛蓝的大海,浅白的沙滩,波光粼粼的海面上穿梭着渔船与游艇,岸上巨伞般的榕树在逆光下成了黑色的剪影。西贡的景象是“非典型”的香港。这里不见地铁口匆匆的步履,只有海浪舒缓地舔着沙滩,顿时令紧绷的神经放松,难怪香港人称这里是“后花园”。

西贡原本是一个小渔村,渔船靠岸就地叫卖海获,形成海鲜市场。后来有人在市场里挂起遮阳布,开起海鲜大排档。生意越来越兴隆,餐馆也就越开越多,弯弯曲曲沿海边绵延一公里,成为名闻遐迩的海鲜一条街。我一下车,便见到一个雕梁画栋的钢筋水泥牌坊,上镌“海鲜街”三个金色大字,那便是西贡的地标。

海鲜街一边是海,一边是餐馆,海风之中夹杂着腥味。走在海鲜街上,如同行进在海洋博物馆。家家餐馆门口,都安放着一大排玻璃水箱以招揽顾客。水箱里的游鱼、活虾、横行霸道的蟹以及蠕动着的蛤、蚌,都是刚从海里捕获的。我看见一位店员双手各拎着一只张牙舞爪的帝王蟹从跟前走过,够生猛的,每只都沉沉的。这里的琵琶虾(香港人称濑尿虾)格外的大,像一支支手电筒横躺在水箱里,玻璃上贴着提示语:“勿触摸濑尿虾,不慎咬手,流血不止。”有的琵琶虾甚至一只装进一个塑料瓶,以免互相撕杀,这全然因为个头大才变得如此凶猛。同样粗大的象拔蚌,又白又胖,看上去像一只只藕静静躺在水箱里,则显得斯斯文文。

那天正好是周末,人气格外的旺,海鲜街上人流如织。香港人平时过着高节奏的生活,而高楼之中空间狭小,所以西贡这样的海边古朴小镇,对于他们来说如同世外桃源。散步的,遛狗的,游泳的,潜水的,乘游艇的,购海产的,比比皆是。当然,吃海鲜餐,则是人人必选之项。这里既有路边小摊,也有大排档,还有正规的四层大楼餐馆,丰俭自取。

香港朋友在傍海餐厅招待。透过窗玻璃,可以瞥见夕阳下染成金黄的大海,正是渔歌唱晚的时刻,充满诗情画意。西贡的海鲜套餐颇有特色。首先上桌的是带着一股香味的椒盐琵琶虾,肉肥而鲜。接着是龙虾伊面,即龙虾拌以黄油、淡奶油及意大利面,别有风味。接下去是姜葱炒蟹、蒜茸粉丝元贝、清蒸石斑鱼以及口感很Q的鲍鱼,厨师不仅改换着海鲜品种,而且改换着烹调手法。柔嫩滑爽,原汁原味,这场舌尖上的盛宴,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鲜。海鲜毕,送上一盆炒时蔬,以求荤素结合。最后是一客赤豆沙甜点,内有陈皮,据说可以去除口内腥味。这一海鲜套餐,步步为营,可谓精心设计。

走出餐馆,已是夜幕低垂,海边灯火通明,仿佛卧着一条金龙。一摊又一摊,一桌又一桌,此时海风洋溢着姜葱味、酒香味,多少虾兵蟹将化为游客腹中美味。

西贡除了品尝海鲜之外,还可以登岛、爬山。西贡吸引无数游客,更有香港富豪在安家落户。这里是不一样的香港。在密林深处,一幢幢豪华别墅隐匿其中。西贡傍海依山,乃是水泥森林般的香港的一片难得的幽静之地,秀海丽山之处。他们还在海边买了私人码头,停泊一艘艘雪白的游艇,供他们畅游这里的碧海与70多个小岛。

上了车,告别西贡小镇。翻过小山,当眼前出现密集的高楼和繁星般的灯光,我又回到香港的另一个世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