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永烈
叶永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83,758
  • 关注人气:278,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永烈:香港书展见闻

(2016-09-01 09:08:15)
标签:

叶永烈

分类: 叶永烈纪实文学

叶永烈:香港书展见闻

 

叶永烈:香港书展见闻

叶永烈:香港书展见闻



叶永烈:香港书展见闻

叶永烈:香港书展见闻

叶永烈:香港书展见闻

 

              2016830《新民晚报》)        

                                                                                   

去过香港多次,参加香港书展却是第一次。刚下飞机,前来迎接的朋友便献上一束鲜花。据说,在迎接抽烟的嘉宾时,除了鲜花,还有一个打火机,因为他们知道烟客上飞机时被缴了打火机,几小时没有抽烟,下了飞机急于抽一口,正缺打火机……香港人做事,温馨而重视细节,由此可见一斑。

书展设在香港会展中心。这座漂亮的戴着白色鸭舌帽似的巨大建筑,凸出在蔚蓝色的维多利亚海湾之畔。199771香港回归祖国大典便在这里举行。会展中心前的金紫荆广场,每天上午8时五星红旗与香港特区紫荆花区旗在这里冉冉升起。这儿是内地游客来港必到的第一景点。我所住的酒店,就在会展中心之侧,窗口正对碧玉般的海湾。

到港之后的翌晨,我便前去逛书展。我被裹挟在拥挤的人流之中。手扶电梯在满负荷运载,每一级台阶上都密密麻麻站满了读者。既有头发花白的长者,更多的是青年学生,人称“文青”。香港书展选择在7月下旬举办,即所谓“文化七月.悦读夏季”,就是为了让广大学生能在暑假逛书展。很多人背着双肩包,也有不少人拖着拉杆箱,仿佛去旅行,其实是为了购书。都说香港人的居所仄小,而且网络发达,不大买纸质书,我眼前的购书热流否定了这臆测之语。今年的香港书展已是第27届,人气越来越旺,涌入的读者达100多万,而香港总人口不过720多万,平均每7人之中有一人来到书展。后来我发现,越是到傍晚,越是人潮汹涌。尤其是双休日,会展中心人头攒动,简直成了图书嘉年华!

每一座城市,都拥有自己特色的城市文化。今年香港书展的主题是“阅读江湖·亦狂亦侠亦温文”。我细细参观了书展中的武侠文学长廊,领略金庸、梁羽生等的手稿、作品。当年,香港报纸喜欢连载武侠小说,以使广大读者在紧张工作之后舒弛神经,竟然因此形成香港的武侠小说热,出现诸多武侠小说作家。这与当年上海曾经风行鸳鸯蝴蝶派小说有着同工异曲之妙。我特别关注倪匡的卫斯理小说以及黄易的玄幻小说,他们也被列入“亦狂亦侠”之中。

香港书展是两岸三地的文化交流平台,邀请中国内地、香港、台湾作家讲座。我被安排在开幕之日讲座,“开头炮”。我所顾虑的是,内地与香港存在文化差异,香港读者会不会喜欢我的创作讲座?我担心出现尴尬的冷场。主办方告知,听讲者要事先在网上报名,从报名的情况来看,不仅一个演讲厅已经爆满,而且还在相邻的一个厅安装了大屏幕,以安排更多的听众。我对演讲做了充分准备,做好PPS,而且还写好讲座稿。那天讲座时,聘请香港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杜平先生主持,我与他一见如故,配合默契,讲座很顺利。按照规定留出时间回答读者提问,各种各样的提问反映出香港读者思想的活跃以及眼界的开阔。对于讲座反响最强烈的,要算是书展闭幕时“压阵”的台湾作家龙应台的演讲,听众将近两千人,规模可谓空前。

香港书展还有一个特色的节目,是作家朗诵会——不是请演员朗诵作品,而是由作家本人朗诵自己的作品。有的作家挑选自己的长篇小说中的一节,而我则选择了发表于《新民晚报》的散文《上海的声音》。大部分作家用普通话朗诵,香港作家用粤语朗诵,韩国作家则用韩语朗诵,而我的朗诵中夹杂着用上海话表现弄堂里的叫卖声,可谓百家争鸣。

讲座以及朗诵会都全程录像。香港的工作效率是惊人的。在讲座、朗诵会结束的第二天,工作人员就送给我两张录像光盘,以作纪念。

香港记者也很敬业。我在书展期间几乎每天都要接待记者,或专访,或举行记者招待会。他们会以香港视角进行报道,而且出手很快,往往次日就见诸报端。

在离港的前一日,我终于可以抽空到香港中央图书馆查资料。我在上午10时开馆前到达那里,见到大门前读者已经排起二、三百米的长队等候开馆。香港人的读书热情,令我万分感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