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徐坤
作家徐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1,785
  • 关注人气:1,3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都回不去了

(2011-03-25 23:45:43)
标签:

将爱

李亚鹏

徐静蕾

将爱情进行到底

七年之痒

情何以堪

文化

分类: 随笔

都回不去了

 

         

      《将爱》:都回不去了

 

        

 

 

    春节过后,偶然被朋友拉去影院,看了一把《将爱情进行到底》。

    片子据说是拍给跟着同名电视剧一起成长的7080后爱情怀旧的。混迹其中的我们这些老人家,恰好也曾喜欢过徐静蕾李亚鹏的花样年华。所以,当大屏幕上猛然出现李亚鹏跟徐静蕾的现今容颜时,说实话,着实被吓了一跳!时间是把杀猪刀。12年前的那对青春葱茏的粉面玉人儿已然不在,眼前只见得美人迟暮,英雄垂老。中年杨峥和文慧,发胖的身材,双下颌的圆脸,三角眼耷拉、皮肤毛孔粗大,手背青筋毕现……

     大屏幕的残酷,把一切回忆中的美好俱毁无遗。

     若不是有王菲用天籁之音在背景里唱“因为爱情,怎么会有沧桑,我们还是年轻时的模样……”,此时的任何说辞,都难以抚慰旧时观众。

    怀旧的人们你们伤不起啊,伤不起!!!!!!!!!!!!!!!!!

 

    12年后的同名电影,已经不是1998年电视剧里那段甜美单纯的校园爱情故事,而是用三段小品或折子戏,演绎了12年后校园恋人可能的三种结局:1,终成眷属,却难免七年之痒,又开始折腾;2,历尽情感波折的两个人重逢,却发现,任凭怎么努力也没法再走到一起;3,男女依然彼此惦记,女的却已远嫁异国他乡。一个越洋哭诉电话,就引得男人远赴波尔多去安慰。然而,他看到的情形是,吵闹的夫妻还是夫妻,男小三和女小三实质上都无能为力。

 

     都回不去了。

 

     都回不去了。编剧和导演,演员和观众,都回不去遥远的1998,都回不去自己的青春年华。12年前导演张一白有着朴素唯美的情怀,他用简洁的镜头语言、纯净的写实手法,营造出青春和青春痘的美丽浪漫。12年前那个笑靥如花的小毛丫头徐静蕾,青春无敌,舒服、明媚、阳光、温婉,怎么看怎么顺眼,是所有男生的梦中情人;12年前那个头上带卷儿的李亚鹏,牙白,腿长,跑酷,台词略带新疆口音,已经初具情种风范。12年前的7080后观众,还比较崇信自行车后座的爱情,还会被白云、清风、大海的诗意所感动。

 

    如今,都回不去了。人们就只有怀着轻飘飘的喜剧心情告别,告别爱情,告别昨天,惶惶然走进《将爱》电影版的婚姻沉重和沉痛。电影续写的不是爱情,而是婚姻。它用支离破碎的电影语言,小品式的剧情表达,痛陈爱情过后婚姻家庭的俗套。由于要表达的太多,反而不太容易说清楚,每一段都不够饱满,情节张力不够。观众能看懂的,就是此《将爱》不是彼《将爱》,它更像是一部新片《将爱情进行到坟墓》。它的续貂过程,像是在帮“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那句古老的谚语做演绎。

 

   本来,童话里的王子和公主历尽波折终于相爱后,结尾一定是“从此他们过上了幸福生活”。这是个永恒的定律,没人试图推翻和改变。谁愿意以卵击石,去动永恒呢?《将爱》电影的主创人员,这回却一定要撕破生存的真相,要讲述“王子公主们从此过上的是什么样的幸福生活”。 所谓“幸福”,哪堪讲述!一讲,就破了,且漏洞百出:除了中产夫妻闲得蛋疼闹七年之痒、玩离家出走酒店互窥游戏,就是两个离过婚的搞一夜情未遂、从床上滚到街上、搞车震遇警察给累得七死八活,再就是给波尔多红酒做广告、男女小三在人家家里公然比拼。

 

    真是情何以堪!情何以堪啊,情何以堪!!!!!!!!!!!!!!!!!!!!!

    杨峥何以堪!文慧何以堪!爱情何以堪,幸福何以堪!童话如何续写,才能给人给己都留一点念想?爱情如何进行,才能保留一部经典青春偶像剧在人们心目中的美好?

 

                  2011-2-20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将情爱进行到底》:很有想法的一部片子。很潮,很后现代。看完回来后,再把1998年的同名电视找出来对比看看徐静蕾小时候太好看了!如果某一天,老徐也会变老,那么一般的、普通的、广大的、平时用脸不是很费的女人们,大家一起变老一点又有啥不可以的捏?

影片看点:王菲的歌:《因为爱情》。(小柯创作,陈奕迅参加二重唱)

       

                         都回不去了

                                1998年的文慧和杨峥

                       都回不去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