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康
石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11,012
  • 关注人气:15,6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过得去》和《随喜》

(2010-04-12 13:19:27)
标签:

老葵

赵赵

随喜

过得去

老牛

作家

文化

                                          《过得去》           

 

写了一夜剧本,天明时分,坐在沙发上一字一句地读老葵出的新书《过得去》,越读越往下出溜儿,直至平躺在椅子上,真是时光飞逝——那么多的事情已经过去了。

合上书,阳光已晒得我后背发热,眼睛酸痛不已,老葵说他在作家出版社上班15年,从20岁上到35,同一座楼,同一间办公室,像是我爸那一辈人干的事。

但老葵终究撤了,加入我们这些自由职业者的行列,也许他的书名最能反应出他此时的心态,《过得去》,大概是指回首以往,一切都还过得去吧。

98年,作为资深编辑的老葵出了我的第一本小说《晃晃悠悠》,使我开始写作生活,事实上,我只是老葵在中国作家出版社担任编辑时的众多作者之一,他编辑出版了那么多的书,以至于我看一看他的出版作者书单,就会认为从他的角度看,哪一本都算不上什么。

只是我读罢老葵的书,发觉自己想错了,发葵非常重视他的编辑工作与他的作者,那是他的黄金十年,充满朝气,他与他的作者们一同成长。那也是中国出版界最有意思的10年,从传统出版,过度到目前的商业性出版,老葵亲历了那一段历史,并记录在案,用的是一种漫谈随笔的方式,我认为,这本书可以作为中国当代文学的一本补遗,它勾勒出很多中国作家的速写,也勾勒中国出版机构的运作方式,现在的作者们也许无法想象,仅仅在十年前,出版一本小说有多么困难。

老葵大概是朋友中最厚道的人,从书中对于很多作者的回忆中便可看出来,他对待所有作者往往有求必应,一视同仁,至今,老葵仍生活在他以前的作者之中,这些人中,很多已从作者变成职业作家,这都与老葵分不开。

一切都还过得去,这也是我在回忆一下我的写作生涯时想说的,因在阅读时,我的记忆被这本书所驱动,那些书中描述的小饭馆,是我们以前常常聚会的地方,现在大多已经不见踪影,我们曾在那里花去一整夜一整夜的时间,谈到那么多人生,最终,我们的人生也只是话语中一条小径而已,并且,多半会淹没在更新的重重话语之中。

 

                                    《随喜》

 

去三联书店闲逛,进门便看到赵赵的新书《随喜》和老葵的《过得去》摆在门口,赵赵也是老葵的作者之一,现在赵赵出版过的书摞起来也有一尺多高了吧,她的书,我每本必追看。

我有两个锅底朋友,老牛和老葵,我受这两人影响最大,之前,我是一名计算机程序员,认识老牛我变成编剧,认识老葵我变成作者,赵赵与我的命运有点相像,她最终也成为一名编剧及作者。

老葵与老牛是发小,这两人儿有个奇特的共同特点,这特点只在在回忆时能吓人一跳,请听:老牛大学毕业后成为编剧,接着,用了十几年时间,把他周围的所有人都变成编剧,第一个是我,第二个是老葵,然后是赵赵,之前赵赵还被老葵变成作家,成为作家之前,她是一个唱片公司的企宣,前几天在我家聚会,老葵说他媳妇水晶也变成了编剧,听到这个消息我大吃一惊,把头猛地转向唐老牛,他倒在沙发里,竟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我一想,也对,水晶成为编剧之前,已出了一本书,被老葵变成一名作家——我这才总结出,老葵和老牛这一对难兄难弟的神奇能力是,前者可把一个人变成作家,后一个能把一个人变成编剧,更绝的是,还是职业的。

他们身上,都拥有一种改变别人人生的力量,这力量不是突发的,而是慢慢的,和他们混在一起,会认为写作是一件极重要的事,并且努力尝试。

看着赵赵的新书《随喜》,我的这个感觉逐渐加强,赵赵原来是一个报刊杂志上的随笔大王,我曾在地摊上随便买杂志,哪一本上都能看到她的一篇随笔,那些随笔写得好笑自然,直对最广大的白领人群,现在她的读者群定是精简了,她已形成自己独特的个人趣味,并且还在不停地深化它,读赵赵的书极容易形成惯性,你总觉得是随手一读,赶上哪一本读哪一本,最后会发现她所有书的书你都读过了。

这是她的文风所决定的,轻松、随意,干什么就写什么,写什么都有点意思。《随喜》是赵赵这两年的生活状态,读杂书,过日子,还有一点旅游,赵赵的新武器是摄影,书中附有很多有意思的照片,估计是从她个人拍摄的海量照片中选出,放在书中,别有趣味。

现在,朋友们聚会时间越来越少,但朋友做到这个份儿上,见面已无需多言,只从书中也能大致了解朋友的生活,赵赵使用的书名一如她的处世态度,《随喜》,那就随喜一下吧,不管日子是如何悄悄从我们身边溜走,反正总要溜走,问一句平安,不如说一声随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