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航
启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099
  • 关注人气: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体验移动听网

(2007-06-05 23:09:18)

体验移动听网

    随着3G临近,各种手机应用软件厂商也竞相进入,目前,手机社区、手机炒股、手机电视、免费短信、浏览器、手机下载平台、手机阅读、手机拍照、移动RSS等每个领域都有好几家厂商进入。

    这几天重点体验两大移动rss新军:nokia widsets、移动听网。

    虽然nokia widsets那种左右滚动而摆脱了目前我们大部分客户端软件九宫格式的做法就令人焕然一新,不过移动听网这种将rss转化成语音而直接让人收听的做法更让人眼前一亮,听网大致的使用流程是:注册后登录客户端---选择频道(比如体育)---其下载最新信息(大部分来自新浪)---收听(同时可以自定义频道),体验下来真不错,起码可以很大程度摆脱很小的手机屏幕让人迅速产生的视觉疲劳。

    因为是随着其抓取的rss源更新而可以快速收听各类新闻,我首先以为这是个高耗流量的东东,不过与对方沟通了后了解到其设置了一定的缓存而使用户使用其客户端流量降得最低的做法也让人叫好。

    虽然这种模式让人看到很兴奋,但其还是一款比较粗糙的产品,我体验下来还有几个方面的问题:

  1. rss不能多条下载。其每个频道是一条一条的rss源分别下载,用户每听完一条新闻需要等待几秒钟让其抓取完下一条信息然后再收听。其每个频道采取标题+详文的形式我不是很赞同,用户固然也有不听而直接看详文的需求,但其可以让用户再点击一次而将占屏幕80%的详文位置一次性抓更多的新闻进来然后缓存好。因为听网一旦将其打造成“听”这么一个概念,那么如何来让用户听好一定是其首先得考虑的;如果其让用户在线看也是一个重点,那目前其这种一条一条新闻方式已没有任何竞争力;
  2. 娱乐性太差。我下班后在路上听了其科技频道从新浪科技抓过来的十来条最新新闻,听下来只有一种感觉,每条新闻与每晚7点中央新闻差不多,即使是娱乐新闻也说话很正规、死板,怎么让用户群听得更有味是其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3. 操作不方便。没有快捷键,如果想快进听取下一条新闻还要跳到另外一个键而不能一键到位,操作很不方便。

  然后想了下听网未来大概的赢利模式,总结下来有几点:

1、广告。因为广告是其未来赢利一个重要部分,利用用户能听这么一个特点,如果用户群越来越大,根据不同的用户群体提供不同的有特色的广告是一个很好的赢利方式;

2、VIP会员。还是靠听这么一个概念,听网可以根据其用户深度挖掘,向不同类用户提供不同服务,如向学生群体直接提供收听BBC英语、华尔街英语等学习内容;向白领用户提供哈佛工商管理教学案例、高级商务英语、苏诺克教程等。靠这样有吸引力的内容来向VIP付费型会员收费来赢利,当然也可以根据业务搞大包月小包月这样的收费方式;

3、电子商务。如果将“听”做到最好,完全可以发展一个类似传统卖场一样吵吵闹闹、听上午业务非常繁忙的大型电子商务卖场:可以进不同的商店听不同的促销信息,可以听同类商品几方不同报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