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航
启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099
  • 关注人气: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it界,怕什么别怕对手!

(2006-02-16 09:20:12)
分类: 互联网

在每个行业都有同行相轻的现象,从古代的文人相轻,到现在一提到某某模式,都嗤之以鼻,说:靠,那个破网,丫活不过今年,对手那么多,玩也玩死丫。

确实,“对手”是我们在创业过程中很不愿意回答但又屡屡被揭的伤疤。你在跟朋友交流时候会被问到,跟投资商讲故事时候会被问到,你的客户也可能会问你公司与对手的相对优势,甚至媒体也会质疑你的生存时间,一切都因为“对手”。

对手真的就这么让创业者如梗在咽吗?

我不这么看。即使在一个对手很强大的市场,我觉得创业者也会有机会。

因为是对手,我们研究他,琢磨他,找到其软肋和市场空隙。所以我从来不怕对手。因为我一直在关注着他,在双方的博弈中,我知道他下一步走什么棋。

而很多创业公司的失败,不在于对对手不了解,而恰恰在于过多的把精力放在研究对手身上,而忽略了对客户需求研究,对市场的反应研究,对内部员工不满的研究,对管理团队离心的研究。问题从来就不在“对手强大”这个问题上,一直都在企业内部。

记得有个哥们有一句话:我担心的不是对手比我们快,而是担心他们的慢。因为他们慢的话,我们的摸索成本会很高。说不定,我们就作为先行者壮烈牺牲了。

对手,是我们创业中必须正视的,是对手,也是良师,更是镜子。

 

(转自:网络成就生活之美,http://blog.donews.com/jiangzh020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