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庄羽
庄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0,900
  • 关注人气:1,8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妈妈,走!

(2011-05-30 12:51:54)
标签:

育儿

 

每一次到姥姥家小住,儿子的进步都很大,跟着小姐姐在一起,他学到许多新的本领,并且会比从前更加独立。这一次我们在初夏到来,儿子每天撒了欢儿似的跑进跑出,笑啊、跑啊、跳啊,快乐极了。他不再像从前那样依恋我,不论想去什么地方都先拉起我的手,说妈妈走。这让我欣慰,他正开始变得像小牛犊般勇敢。

 

然而我们之间第一次有了冲突。

 

晚饭时间,他坐在椅子上边玩儿边吃,并不十分专注。二姨在一旁跟小姐姐商量着,她要回家,小姐姐能不能跟她一起回家去住一个晚上。听见二姨说要回家,壮壮来了精神,从椅子上跳下来,很急切地说,走啊,走啊。

我抓住他的胳膊,告诉他,要先吃晚饭,再跟二姨走。他不听,执意马上就要出门。

 

我像以往那样,把他抱起来塞进他的小伞车坚持让他吃晚饭。他反抗,试图从里面跳出来,并且将我的勺子打到地上。这让我十分生气,我近乎粗暴地将他推回到小车里,他开始大哭,我扔坚持让他吃饭。姥姥在一旁想把他从车里抱出来被我阻止,我大声责备姥姥不该在这种时候站出来,可能声音真的很大,壮壮吓坏了,他开始更大声的哭,像受了莫大委屈,愤怒之下我将小碗重重放下,走到一边任凭他哭喊,不再理他。

 

二姨将他抱出来,擦干眼泪之后,他仍感到委屈,抽抽搭搭说着,走啊,走。她们决定带他和小姐姐出去玩。

 

冷静了一阵,我决定妥协。拿着水瓶冲上去,对儿子说,妈妈陪你去吧。然而,骄傲地从我面前走过,面无表情,就像没看见我似的,上前拉住二姨的手,大声又坚决地说了一句,妈妈,走!

 

一时间我愣在那儿,不知如何应对。这是反抗吗?还是报复?亦或深深感觉受到伤害?无论如何我不能想象一个只有一岁半孩子的内心竟然有这样的力量。

 

我走上前,轻轻拉住他手,壮壮,让妈妈跟你一起去好不好?

 

他仰头看了我一眼,然后转身走向汽车。

 

我开始对之前粗暴的态度追悔莫及。

 

去公园的路上,我一路抱着他,跟他说话,计划我们要去玩卡通车和木马,他都无动于衷,我摸他的头,向他解释为什么我会生气,他始终不看我,也没有表情。

 

夜晚的公园一派喧哗,我们玩了木马,散了一会儿步之后,他对我的态度才渐渐有了转变,伸出手来渴望地看着我,妈妈抱抱。

 

我能感觉到他小小的胸膛一点点贴近我,最后完全趴到我肩上,一晚上我抱着他在光影与嘈杂间穿行,我不知道晚饭中间这道插曲能否在他心底留下痕迹,可能明天早上张开眼他就会忘记,但这并不代表这件事没有发生。也许他当时并不十分的饿,他可能只是想先玩一会儿再吃饭……无论如何我应该反思,一个妈妈试图以粗暴的行为去改变他小小的意志,这是多么愚蠢,有如用火药去消灭真理。意志在他的头脑当中,无法改变而只能多一点耐心去引导和影响,我不想牺牲他纯真的信任用来反抗。

 

有了一个孩子,你像多了一个一辈子的敌人,不断学习新的本领,直到刚柔并济无坚不摧,然而你最终战胜的不是别人,是你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