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5,041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洪波输得起,被打回原形的是中国足球——观中沙之战

(2009-06-05 05:45:18)
标签:

高洪波

国家队

中沙之战

郑智

杂谈

分类: 国家队

    1比4!新一届国家队昨晚在天津输给了沙特队,而且结果有些惨。说实话,中国队这场比赛输球输得有点多,但是,我想说的是:高洪波输得起这场比赛!尽管中沙之战终场哨响之后,不少现场的球迷已经开始骂骂咧咧了,也有人说,“沙特队4比1把中国队打回了原形!”可我的观点是:被打回原形的不是中国国家队和“高家军”,而是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蜕化的又一“明镜”


    上一次中国队与沙特队交锋已经是2000年10月份的事情了。我依然清楚地记得,那场比赛是在约旦的安曼进行的,因为我是当时唯一一位在现场、至今依然还在现场观看中沙之战的足球记者。而且,我还记得,九年前的那场比赛在国内没有现场直播,我从现场发回的报道中,标题用的是“完败”一词,虽然比分仅仅是0比2,可中国队整场比赛输得是体无完肤!

高洪波输得起,被打回原形的是中国足球——观中沙之战


    九年之后,当我在现场看完中国队再一次输给沙特队时,我的感觉依然是心痛。整整九年了,尽管沙特队曾有世界杯赛上0比8惨败的纪录,甚至一度为我们所讥笑,可中国队当年在世界杯赛上不曾同样净失九球且一球未进吗?但是,我同样没有想到的是,九年之后,我们与沙特队之间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差距更大。这种差距不是像比分所显示的那样,而是体现在球场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有人会认为我会为中国队终于输球了而高兴,甚至幸灾乐祸。但我要说的是,如果有那样的想法,真的是大错特错!我不但高兴不起来,反而越感觉到当中国足球记者的悲哀——中国足球这些年来在搞什么了?在前两场比赛中,中国队打出了一些不错的配合,地面球的传接也很流畅,但就像我在前两场比赛之后的博客中所写的那样,那是在没有紧逼、没有对抗的情况下。而一旦沙特队员在比赛中从前场就开始紧逼时,我们的传接球失误明显增加了,我们的传接球配合就不再流畅了。


    我以为,出现这样的失误不是现在的国家队一支球队本身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职业联赛中存在着的问题。国内联赛中,我们可以仔细想一下、看一下,有多少队伍是在实施全场紧逼、始终是在高节奏、高对抗下进行比赛?都说联赛是国家队之“本”。中国队在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恰恰是中国国内联赛中所有问题的集中体现。


    也正是这个原因,在前两场比赛后,我始终对国家队保持着一种清醒的头脑,没有过多赞誉,因为我始终坚信一点:中国队要有所突破,绝对不是高洪波一个人的事情,更不是上场踢球的11名球员的事情,而是整个中国足球界的事情!也许,高洪波在前两场比赛包括本场比赛中体现出了一些积极的东西,但高洪波一个人不可能将全部问题都解决!就像我们平时经常所说的那样,“做好一件事,一个人是不够的;但做坏一件事,一个人足矣!”

 

    国足失利之中一点最欣慰


    尽管输了球,相信每个人对输球都可以分析出一大堆原因,从中后卫的使用到防守型中场球员的安排,再到对整个战术指挥思想的疑惑,但是,我在看完这场比赛之后,感觉到比较欣慰的一点,就是在落后的情况下,新国足没有畏缩,而是继续坚持压出去、攻出去!


    姑且不去讨论中国足球、现在的中国队是否有资本攻出去、打攻势足球的资本,我们只要回想一下这些年来中国国字号队伍甚至包括俱乐部球队在一系列大赛中是怎么“死”的?每次“死”后,我们为什么总是感觉那么窝囊?因为我们总是想着“防守反击”,实质却是“防而不反”,体现在场边上就是被动挨打!N多人甚至都在感慨,一个泱泱大国,为什么踢足球时总是那么令人“憋屈”?而且,不仅在国际赛场上如此,国内中超联赛中也是如此,那么多的球队总是首先想着采用“防守反击”的战术与打法,很少有球队能够始终坚持不懈地主动攻出去,哪怕输球也不怕。


    也正因为此,在观看中沙之战中,我始终觉得中国队就是应该主动攻出去,为高洪波以及整个球队在落后的情况下甚至已经1比3之后,依然能够主动攻出去叫好!中国人的习惯思维方式就是:“输球可以,但不能输得太多了。”“都已经输了3个了,千万别再丢第4个了!”在这样的思想左右下,一支球队怎么可能在落后的情况下追回比分?而这样的思想恰恰在中国足坛普遍流行!


    所以,高洪波能够在这场比赛中,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依然坚持让队员攻出去,这本身就是“反中国足球”的一种思潮。我们同样可以回想一下,当初杜伊指挥国奥队在亚运会上始终坚持让队员主动逼出去、攻出去,最终落败之后,外界依然给予很高的评价。但是,很遗憾,这样的做法与打法始终没有在中国足坛坚持下来。


    我记得欧足联技术委员会主任兼国际足联技术调研小组组长安迪·罗克斯博格说过这样一句话:“You cannot buy tradition and football’s value is in its history.(你没法买到传统,足球的价值恰恰就在于它的历史性。)”如果我们能够读懂这句话,我们就可以品味到高洪波现在所做的事情是在改变中国本土教练的一种传统观念,而要做到这一点,注定是要付出代价的。


    于是,我就在想,当我们都在谈论中国队坚持“技术足球”之时,我们是否首先应该对这样一种改变中国足球传统理念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高家军新思维下的新要求


    在充分肯定高洪波和他的“高家军”高举主动进攻大旗的时候,其实,我以为沙特队在这场比赛中也给中国足球上了很好的一课。这不仅仅体现在个人技术、个人能力方面,更在战术上。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今年2月份男足国字号队伍竞聘时笔试的那几道题目。其中的一道题是:“近十年来,球队采用稳守快速反击打法越来越多,且非常重要。你如何认识这种打法?请说出有多少不同类型的反击打法?采用时有哪些要点?”


    当时,曾有N多人认为那是“扯淡”,竞聘教练员还要参加笔试。我记得我在事后的一篇博客《让我告诉你六道试题的答案!》中曾写过,“欧洲足联技术委员会主任罗克斯博格在《The Trends 2006 - The Big Picture(2006年现代足球发展趋势之大局观)》以及《2006-07赛季欧洲冠军联赛技术报告》中,曾归纳出四种,即“classic counter(传统反击打法)”、“collective counter(集体反击法)”、“solo(单刀式)”以及“advanced counter(更向前的反击,说通俗些就是前场的就地反抢后的反击)”。而中沙两队在本场比赛中,恰恰演绎了这道题目列举的各种反击打法。

高洪波输得起,被打回原形的是中国足球——观中沙之战


    例如,中国队姜宁的进球,就是第四种“advanced counter”的典型,中国队在前场就地反抢抢下球之后将比分追平的。而沙特队第一、第三个进球均是“collective counter(集体反击法)”的最好体现;而第二个进球虽然是任意球,但任意球之前则是“solo(单刀式)”反击的典型;最后一个虽然是点球,但获得点球之后,同样是“collective counter(集体反击法)”的结果。


    也就是说,当中国队在力主主动进攻时,如何防对手防守反击就成为国家队下一步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因为防守反击已经不再仅仅是弱队的法宝。记得阿森纳队主教练温格曾这样说过:“I actually think the trend in defending is to counter the counter. Because counter attacking is so important, stopping the counter has become the main trend(我认为当前防守的趋势就是以反击对抗对手的反击。因为反击是如此的重要,阻止对手的反击已成为主要趋势。)过去,中国队一直是打防守反击,高洪波上任之后追求主动进攻,于是,在防守中相应的重点课题也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防对手的防守反击?显然,这样的要求对中国队下一步的建设与发展来说,也就更为重要了。而要解决这个课题,恐怕不仅仅是高洪波一个人的事情。


    不管如何,我觉得通过这三场热身赛,高洪波和他的“高家军”显示出一些好的东西,但未来的道路依然是任重道远,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一大堆。中国足球重新爬坡绝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我们需要的还是耐心、耐心、耐心!


    × × × × ×


    最后,我想就裁判问题说一句,因为裁判又一次成为了本场比赛一个引人关注的焦点话题。尽管沙特队主教练佩塞罗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向裁判表示歉意,但不可否认的是,执法的主裁判万大雪的判罚尤其是上半时,引起了沙特方面的强烈反应,而且早在赛前,沙特方面就希望中国足协寻找第三方裁判。中伊之战,裁判就已经是一个焦点,伊朗队主帅戈特比就在赛后抨击过中国裁判。


    其实,中国足协完全可以像中德之战那样聘请韩国裁判来执法。而且,既然中德之战可以请来第三国裁判,像中伊之战、中沙之战自然也可以请得到,而且以前中超联赛也在关键场次聘请过外籍裁判。说到底还是中国足协自己想掌控最终的比赛结果,用“脆弱的胜利”来蒙蔽球迷、制造虚假繁荣,“板子”还是要打在中国足协身上!

 

                                                  2009年6月4日凌晨于天津

看沙特如何四度洞穿国门

高洪波的诡异换人

郑智打中后卫不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