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5,041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托马西要被累死!——观天津主场有感

(2009-03-18 22:45:19)
标签:

亚冠联赛

天津

托马西

杂谈

分类: 国内联赛

    在刚刚结束的一场亚冠联赛中,天津队主场2比2遗憾地战平了澳大利亚中央海岸队,未能全取3分。看罢整场比赛,或许天津队应该在技战术方面更进一步下功夫了,否则的话,托马西一个人要被累死!


    从比赛一开始,天津队就很拼,展现出了希望在主场吃掉对手的信心和决心。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天津队似乎并没有更好的办法来有效撕开对方的防线,面对身材高大的对手,天津队不是更多地利用短传地面配合,把球有效地控制在自己的脚下,而是玩起了高球、长球,这显然并不是中央海岸队所担心的。


    由于天津队今年引进了托马西,因而托马西始终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在首轮客场与川崎队的比赛结束之后,托马西的表现引起了外界的质疑,而托马西本人也表示自己尚未进入状态,并称将在主场比赛中去努力表现自己。就本场比赛而言,托马西的表现要好于第一场比赛,但依然难令人满意。也许,很多人会拿托马西进一步与原来的马季奇进行比照。不过,我以为这样的比照是没有现实意义的。


    首先,马季奇过去两个赛季在天津队表现出色,是建立在中超基础之上。而中超联赛的对抗程序与整体水平众所周知。而托马西代表天津队所参赛的两场比赛则是亚冠联赛,对手都是亚洲俱乐部球队,也许,中央海岸队的水平都为球迷所不屑,但一个事实是:中央海岸队的功夫转换节奏明显要强于中超各队。在如此高节奏的功夫转换节奏下,其他中超球队未必能够适应。在本场比赛中,天津队员在比赛中所暴露出来的“慢一拍”的问题就已经很明显了。


    其次,马季奇队在国安队比赛中表现不俗,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是:国安队采用的是4231的战术打法,即马季奇身边还有黄博文,两人站在中后卫身前,使得防守的力度与厚度明显增强。在由守转攻时,黄博文也可以更多地大胆前插,由马季奇在身后补位。


    但托马西则不是这样的情况。天津队采用的是442、中场菱形站位的战术打法,或者说是4132的战术打法。在天津队中后卫身前就只有托马西一人在防守。由于是单兵作战,托马西很容易被对方球员拉开,一旦拉开之后,天津队中后卫身前就无人防守,这样,对方进攻球员前插时就很容易直接面对天津队的中后卫。


    在天津队中场的其他三名球员中,无论蒿俊闵、吴伟安还是王新欣,都属于功强守弱的球员,尽管这几名球员也经常回撤参与防守,但毕竟不是那种攻守平衡的球员。在这种情况下,托马西一个人在中场就显得异常吃力。托马西不仅要负责防守,更要负责组织传球、进攻,以他这样的岁数,显然这么高的要求是勉为其难了。当然,到中超层面,或许就是另外一番情景。


    天津队现在的技战术打法安排很容易让人想起当年国奥队以及鲁能队的技战术打法,国奥队与周海滨在时的鲁能队都喜欢442的中场菱形站位阵形。而看看现在欧洲足坛,还有多少队伍在采用我们习惯所说的“单后腰”的战术打法?欧洲足坛普遍为各队采用的是4231、451的战术打法,除了一名单纯的防守型中场球员外,配备的还有两名攻守相对平衡的中场球员,既可攻、又可守,而不是像天津队那样攻强守弱的球员。


    也许,天津队该考虑一下如何有效地增加中场的厚度与力度问题了,否则的话,托马西一个人要被累死!

 

                                                            2009年3月18日晚于北京

 

 

申花人自己搞死申花队

 天津脱下皇帝的新装

 

 看澳洲袋鼠的小动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