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5,041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可惊  可悲与可爱!国少队员不敢承认是踢足球的

(2008-10-08 10:39:20)
标签:

亚少赛

国少

中国足球

分类: 国家队

    亚少赛正在乌兹别克进行,昨天(7日)晚上,国少队以1比2输给了澳大利亚队,目前以一胜一负排名小组第三。因为采访的缘故,近几日与国少队的教练组与工作人员电话联系频繁。无意当中,前方告诉我这样一个小细节。


    说国少队出征乌兹别克之前在机场候机,不少乘客看着国少队身穿统一的队服,但并不清楚他们要去干什么。于是,乘客中便有人问国少队小队员们:“你们是干什么的?”小队员们说是从事体育运动的。乘客进一步追问,“是什么运动?”小队员们憋了半天,居然就是没有敢说自己是踢足球的,而且是马上要去参加亚少赛的中国国少足球队!


    听到这个故事的瞬间,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竟然无语了,甚至沉默了半天才继续与前方通话。在挂完电话之后,我一直在想,这些国少队队员今年最大的都还只有16岁,最小的9号南云齐在10月6日才刚刚度过15岁生日。身为国少队的一员,这么小的孩子原本应该为自己走到这一步而感到骄傲。但是,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尚未懂事的孩子都不敢承认自己是踢足球的?


    这不由得让我想到了马拉多纳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所说的那一段话,也就是我博客中一直挂着的那一句话:“吸引孩子踢球、在他们心中建立足球神圣的理念,是一个国家振奋足球的基本,这需要一种极其耐性的引导,对失败者肆意的发泄和藐视只能让孩子们产生迷茫、失去理想。”看看中国国少队那些15、6岁的小孩居然不敢承认自己是踢足球的,这难道不是对马拉多纳这段话最好的阐释吗?


    近些年来,中国足球每况愈下,在技战术水平下降的同时,大赛成绩不尽如人意,领导不满、媒体不满、老百姓不满。于是,中国足球便成为了国人恶搞与嘲讽的对象,像如今的谢亚龙在网络上已经不再是中国足协的负责人,而是成为了一种符合。当我们在宣泄自己情绪的时候,我们想到过这样的行为会对我们的孩子产生怎样的一种影响?


    现在,中国足球面临的一个严峻现实是踢足球的孩子越来越少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固然,国字号队伍成绩不好、中国足协管理不善等等,都是最主要原因,但外界长期如此“挤兑”中国足球,现在的家长还愿意送自己的孩子去踢足球?时间再长一些,中国足球的未来在哪里?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写东西的时候批评归批评,但很少去“谩骂与指责”,即便是批评的时候也只是就事论事。外人便认为这样的做法是在替中国足协辩解、是站在中国足协的一边。但是,他们怎么可能我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做法。

 

    我想,如果我们真心热爱和喜欢中国足球,让我们停止对中国足球的谩骂和肆意的攻击吧!

 

                                                          2008年10月8日于北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