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5,041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超没有“豪门”更没有“国家德比”——观第五轮

(2008-04-27 19:53:30)
标签:

体育

    暂停了两周的中超联赛今天下午刚刚结束了第五轮角逐。不得不说,这是充满了意外的一轮联赛,大概这就是中超联赛自救的一种体现吧。不过,看完本轮的焦点之战鲁能队主场与大连队的比赛之后,我想说的是:现在的中超联赛没有什么“国家德比”,我们不要“玷污”了这个名称与含义!

 

    中超见不到“豪门”了!


    职业联赛以来,中国足坛曾经有过自己的“豪门”,无论是当年的大连还是鲁能,抑或是上海申花,都一度宛如中国足坛的“豪门”。所谓“豪门”,一是指在赛季前的投入方面有点不惜血本,另一方面也是指整个队伍的人员配备足够豪华。但这几年来,随着整个中国足坛水平的日益下滑,整个中国足球形象的被糟踏,早已不存在什么“豪门”了。


    就以这个赛季为例,尽管不少俱乐部对外号称投入了多少钱,包括上海申花的超过1个亿、北京国安的8000万、武汉的6000万等等,但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这些数字其实仅仅只是装饰一个门面而已,因为中国人都讲解一个“面子”。真正投入到足球俱乐部中的,能够达到一半便已经相当不错了。只要看看那些外援的引进和实战中所表现出来的水平,就可以看到背后的真实身价。这就是现在中国职业足球的现状。


    正因为现在的中国足球早已没有了所谓的“豪门”,各俱乐部的投入也已经大幅度减少,因而本轮中超联赛开始之前,外界再一次将“国家德比”的称谓用在鲁能队主场与大连队的比赛上时,不仅令人有一种哑然失笑的感觉,因为现在的大连队早就不是那支人见人畏的大连队,而早沦为了人见人欺的平庸“连军”,否则,我也不会在之前的博客中写下了《以大连足球的名义,徐明请立即“下课”》的博文。于是,又何来所谓的“国家德比”呢?


    而实战中,两队的表现也更证明了这点。鲁能队尽管李金羽因伤缺阵,但图拔在调整了技战术打法之后,还是凭借着整体实力上的优势,轻松地以2比0击败了对手,使得大连队继续在积分表上进一步下滑,而鲁能队也得以结束过去五年来从来在主场挫败对手的尴尬历史。即便是在最鼎盛时期,鲁能队在主场也奈何不得大连队,面对现实,这反过来也恰恰证明了一点,就是以大连队目前的情况,这个赛季最重要的任务恐怕不是再去与诸强争夺联赛冠亚军、或者是争夺下赛季亚冠联赛的参赛资格,恐怕首先应该把“保级”当作头等大事!


    中超联赛暂停期间,大连以及北方的部分媒体开始讨论大连队衰败的原因。我以为,所有原因都只能归结为一点,就是作为老板的徐明究竟将干什么?是想把大连足球一手毁掉还是打着“重整大连足球”的幌子另有所求?回答清楚了这个问题,大连足球究竟怎么办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否则,大连足球还将继续被毁下去!

 

    申花终于“原形毕露”了!


    如果一定要说今年的中超联赛中还有所谓的“豪门”的话,则上海申花队或许勉强可以算一个。在经历了去年一年合并的风波之后,这个赛季的上海队似乎想在联赛中证明些什么,而且老板也算是不惜血本,至少在外援引进方面可以这么说。


    反正吹牛是不用上税的。这个赛季开始的时候,申花队号称外援“个个上百万”。而且在中超联赛前三轮比赛中,一度也是唯一一个三战全胜的队伍。因而,很多人都把申花队作为这个赛季夺标的大热门。但是,上海队在联赛前三轮全胜,一个很占便宜的地方就是连续三个主场。在离开了主场之后,上海队的问题便暴露无疑:联赛暂停之前客场被青岛队逼和。赛后,球队不是首先从自身寻找问题,而是强调客观。而这一轮客场被成都队“绝杀”之后,我不知道申花方面又要去找怎样的“借口”和“客观原因”了。


    其实,从一开始的时候,我就不怎么看好上海队,这倒不是别的,而是因为这支队伍的捏合能力不行,而且队伍历来不善于打硬仗。去年联赛开始之前申花队合并之后,队伍就已经暴露出这个方面的问题,而今年以来,这个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从人员配备来说,即便是申花队板凳队员所组成的阵容,也完全可以在中超联赛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但这轮联赛战罢之后,缘何没有甩开对手、反而连续在客场丢分?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申花队如今并不缺少好前锋,问题在于手里的“牌”不会打。但俱乐部方面却传出还要引进外援前锋的消息。这只能更证明一点,就是申花队从教练到管理层,根本就无法胜任、带不好这支队伍!


    与北京国安队和长春亚泰队失利所不同的是,这两队都有亚冠联赛,两线作战的情况下,输球可以令人理解。而申花队找不到任何理由。所以,我想,申花队客场连续不胜之后,作为教练员和俱乐部恐怕首先当从自身去寻找原因,而不是去找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为自己的失利铺垫。


    以当前中超各队的人员配备,上海队理应是各队最强的,也可以说是最有希望夺冠的。作为主教练的吴金贵,或许很清楚俱乐部内部人员之间的关系,也懂得如何去平衡相互之间的关系,但到头来,很有可能“死”也就是死在这方面——就是考虑太多、太过注重平衡关系后,反而丢掉了一些本应可以简单化处理的东西。这就是中国本土教练的致命“弱点”,想想国字号队伍中诸多本土教练是怎么“死”的,就知道最终的答案是什么了。


                                                                    2008年4月27日晚于北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